初游第一雄关--嘉峪关随记 - 河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南

2021年底曾计划出差嘉峪关,12月16日的飞机票已经买好了,临行前突然接嘉峪关这边单位通告,因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过去得隔离14天,遂取消行程。2022年元旦放假前接通知,1元4日去嘉峪关。此时西安疫情正在漫延,运城洛阳均有感染者,我有点犹豫去还是不去,但想到自己西北最远只到过西宁,从未踏足过嘉峪关,决心还是走一趟吧。1月3日坐高铁到郑州住王府御园,4日一早坐飞机到兰州,然后转机再到嘉峪关,住酒钢宾馆。宾馆周边市容随拍。

宾馆小阳台

早上8:48分日出,站在宾馆房间的阳台上拍摄。

在嘉峪关每天白天忙着工作,晚上吃完饭去走路,每晚五六公里,把雄关路、新华路、胜利路走个遍。7日一大早,想着今天早上没我什么事,不如去把天下第一雄关看看。说走就走,8点天还乌黑,我离开宾馆独自徒步走向嘉峪关关城景区,距离宾馆约5公里。到达景区时,9点出头。上图是 景区的出口。

淡季,80元一张门票,好像我是第一个进景区的,没再见其它游客。一进景区,远远就是砌筑在高台上的城堡,湖边有一威武将军塑像,明朝名将冯胜!嘉峪关就是他选中的地方,组织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开始建设,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千米。组成,全长约60千米。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这个沙盘是在长城第一墩的地下展览观拍摄的,用它能很好地看清整体嘉峪关的防御体系: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

从东门进,我让工作人员帮我拍个留影。

黄土夯筑的外城墙

我计划从北边的内外城墙间进,逆时针走一圈。我计划10点半离开景区赶回宾馆,所以走得很快,边走走看,心动之处就拍下。

历史遗址真的是需要一个人静静地看,去尝试体验当时的情景。

北边、西边和南边的内外城墙之间很狭窄,东面则是很宽阔,因为东面是驻军的后方,场地大方便人员和物资准备。

东门的瓮城

东北角楼

北城墙最西端拐角处,相机放在地上的自拍。

西北角楼

真是费尽心机设计的内外城防,这是快到西面主城楼了,这个弯拐的,即使敌人打进外城来,到了这里他们就不好受了。

正西门,它面对主战场,游牧骑兵冲击的正面。为啥城门前是一个大坡?原来是这可隐蔽放置带刺的装置,对付骑兵。

这准备上西城楼,正好遇到一个年青游客,让帮着拍个。

原来只是坡道,便于马匹和车辆送物资上城,台阶是后来为游人修的。

明代的红夷大炮

站在西城墙上,面对茫茫戈壁,曾经这里就是主战场,金戈铁马、尘埃飞扬.......。

远处是北边城区边上的电厂

西城墙上的大炮。

好不容易又遇到一个工作人员,让帮着在西面主城楼的南侧拍个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