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浙东骑游记(三) 金华—丽水 依山傍水风光美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3月7日,晴。环浙东骑游第三天,金华丽水

今早打卡古子城、八咏楼后离开金华,一路上依山傍水风景如画。除了中午爬坡有些吃力,午后连续近20公里的下坡穿行在深山峡谷之中,骑的可谓酣畅淋漓、势如破竹。全天骑行120公里、爬升高度1340,均创下了本次环浙东单日骑行之最。

今日骑行轨迹
根据行者记录,今天的坡度为3级坡

早晨离开金华八咏楼打卡。
    八咏楼原名玄畅楼。位于金华市东南隅,坐北朝南,楼高数丈,屹立于石砌台基上,有石级百余。此楼系南朝齐隆昌元年(494年),东阳郡太守、著名史学家和文学家沈约建造。竣工后沈约曾多次登楼赋诗,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其中有一首《登元畅楼》最为出名。并在此基础上后又增写了八首诗歌,称为《八咏》诗,是当时文坛上的长篇杰作,传为绝唱,故从唐代起,遂以诗名改元畅楼为八咏楼。
    现存八咏楼为清嘉庆年间(1796年一1820年)重建,1984年大修。

八咏公园

八咏楼

离开城区

出金华市区骑行一个小时后来到一个叫横店村的地方,见路边摆放着一个渡船。原来这个渡船的背后还有段故事。
    在横店村的南边,有一座横跨武义江的大桥。此桥未建前,村民过江都是坐渡船的。可是这里的渡船与众不同。渡船埠头原来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渡不收钱”四个字。原来,古时横店村有一朱姓老者名为贡三,为人正直和善,且有生意头脑,人们尊称其朱太公。一天,朱太公在河边见到一位老人牵着孙女准备蹚水过河。他询问老人为什么不坐渡船,老人说:“渡船要二文钱一个,我们没有钱,蹚水算了。”朱太公忙于生意没有多想。于是,二人蹚水过河,中途由于水下石头滑,二人跌倒被水冲走。朱太公连忙赶去救人,但为时已晚。事后,朱太公后悔不已。第二天,他请了当地有名望的人一起商量,提议成立慈善机构渡船会,每年向横店商家及邻里募捐,自愿出资用于渡船费用,不够的部分由他补齐,并在埠头立了一块渡不收钱的石碑,此后再没有发生因无钱过渡酿成的悲剧。2019年底,村里建成了义渡广场,纪念那些珍贵的过往(以下第一二两张图片来自网络)。

过了义渡广场后,继续按手机导航经武义前往丽水。路上风景不错,汽车也不算多。
路边的村庄几乎都建有门楼

油菜花旁小憩

茶园
***的话儿记心上
一个少数民族村庄

六田乡徐村蓝莓广场

11点半了,肚子开始饿了。好不容易爬了几公里的慢上坡来到了岭下汤,一打听,还要骑5公里的大上坡到新宅镇才有饭店。

话说这岭下汤到新宅镇的上坡可真的不一般。5公里的上坡走走停停折腾了一个小时。晚上查看手机骑行软件才知道,今天这个坡属于一个3级坡,总计爬升高度为1340米,难怪呢。

又饿又累,休息一会

再次休息,回望走过的路

终于到了垭口
下坡1公里来到新宅镇,可镇上就一家饭店还在垭口附近的桥头处,无奈只好返回

午饭后继续前行。依山傍水的乡村公路,一路下坡,爽快无比。路遇一般的景点真的是舍不得停下来拍照。不过见到路边这把茶壶我和同伴还是忍不住停了下来了。

原来这里叫乌门村,大概出茶叶,所以用了这个大茶壶做宣传

这是个很古朴的村庄,同伴先骑行了,我又拍了几张照片

围观欣赏美景

谢谢张老师关注!

离开乌门村,依然是下坡路,依然是在山谷中穿行。大约骑行半个小时转过一个小山头,忽见河滩边的一个广场上人头攒动,大喇叭播放着洪亮的戏曲声音。这地方叫金岭溪,正在举办文化活动。于是我们又驻足观看了一会。

山不转水转,水不转路转。从金岭溪至丽水雅溪水库大坝,道路完全是在山谷和溪水中绕行,是真正的依山傍水公路,也是今天风景最美的骑行路段。

山高林茂水深路远
同伴见前方山上有路,担心我们要翻越大山

果然前面貌似没路了
车到山前必有路。到了山脚下的路口,我们不需往山上骑行,左转继续沿傍水道路前行

在一小桥边,路遇一对村民夫妇。询问了他们骑行路线,另外借手机让他们与家人打了电话

说句内心话,要不是有个同伴一个人骑行在这深山峡谷之中,还真的有些害怕

同伴发现河对面也有同样的小路,骑行十几分钟后才知道,前面过了小桥我们还必须往回骑到对面的路上

终于见到了一辆汽车

十几分钟前就骑行在河对面的小路上

溪水越来越深,原来下游建了拦水大坝。这里应该叫雅溪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