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飘香的九月成都,赴一场更美的旅程 - 天津 - 8264户外手机版

天津

序言时隔一年再遇 成都 ,恰逢金秋九月

一扫暑假的闷热,大街小巷飘着桂花香

远离那些知名的景区,寻一处安静的角落

再访蓉城,记录那些美景与美食

预告片

距离市区只有一个小时车程的 彭镇 ,有着几十家大大小小的街边茶馆,当地人只需要五毛钱,便可得一杯茶坐一个下午,抿一口茶,说着笑着,我想这就是 成都 式慢生活。

两栋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居民楼,本没有名字,但其中间用“之”字型楼梯连接,后来得名鸳鸯楼,外面的车水马楼与里面的落魄形成鲜明的对比,真的很难想象到在 成都 闹市区还能有这样的地方。

一家颜值与文艺范并存的书店,如果逛景点累了,大可以走进来,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坐下来细细品读,从古至今,从鲁迅到泰戈尔,大概都能找到你的最爱。

如果没人告诉你这是 成都 ,是不是觉得这是 香港 电影中的中环某写字楼?密集恐惧症的话我就解救不了你了。

九月上旬的 成都 ,最幸福的一件事就是无论走到哪里,都能问道阵阵的桂花香味, 四川 大学里面也不例外。这淡淡的桂花香仿佛也给这开学的金秋九月增加了一丝丝浪漫的气息。

火锅串串作为 成都 最杰出的美食之一,既然到访自然是绝对不能少的,一大把嫩牛肉、鸡脆骨、小郡肝放入滚烫的锅中,没多久就能品尝到最地道的蜀国美食,实在是一件乐事。

剥去外皮的大虾整齐的码放在碗中,烧的滚烫的热油从高处只听“滋啦”一声,干辣椒的香味瞬间爆发,油面没过大虾的瞬间,虾肉即熟,这样的做法恐怕也只有在美食之国才能见到吧。

选一家贴心民宿

每次跟家人一起外出旅游,总是想找一家温暖舒适的民宿,尤其是人多的时候,住民宿比酒店要划算的多,而且还在一个屋子里,也显得很温馨。这次在有家美宿预定的房源,由于9月份已经算是旅游淡季,均价200+一晚,两室两厅。

从一进门就感到很是亲切,客厅火红色的墙饰仿佛像是欢迎着房客的到来,巨大的落地窗采光性能更是没的说。

两个卧室都有窗户,通风也不错。值得一提的是有家美宿在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房源,都采用统一标准,就是配备乳胶枕和乳胶床垫,舒适性能非常不错,游玩一天回来,美美的睡一觉。

房东在细节方面做得也是相当不错的,每次清理房源的时间都能清晰的看到,让所有的房客住的放心、舒心。

简单古朴的彭镇老茶馆

因为去年暑假已经到过一次 成都 ,市区的几大传统景点都已经去过,谈不上不好玩,只是觉得游客太多,而小吃街之类的景区也实在是与其他城市 大同 小异,因而这次 成都 游,提前在网上查询了几个小众的景点,本地人去的相对较多,第一站—— 彭镇 老茶馆。

据说早在民国时期, 成都 的茶馆就已经到达四百多家,可见老 成都 人对泡茶文化的喜爱。走在 彭镇 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极具当地特色的老茶馆,几张桌子几把凳子,老人们悠闲的抽着烟、喝着茶,与好友们先聊着,脑海中也浮现出了一句话“少不入川,老不出蜀”。

老茶馆一杯茶的价格对于当地人是相当亲民的,便宜的只要五毛钱一杯,贵的也就两三块钱,只不过对游客而言,价格相对偏高。一个个茶碗茶,随着滚烫的开水一泡,茶香飘满了整个屋子。

就 彭镇 街头所有的老茶馆而言,在网上最出名的应该算是观音阁老茶馆了,几十年的历史,也见证着老 成都 的变迁。据说观音阁老茶馆每天天不亮便开门迎客,一般在早餐后算是全天第一个客流高峰。除了当地市民,这里也算是游客最集中来拍摄的地方了。

老爷子们手拿旱烟,用浓重的 四川 方言互相交谈着,是不是抿一口杯里的浓茶。或许这个场景,就是我们外地游客憧憬的 四川 式慢生活吧,每天茶余饭后,没有烦心事,一杯茶,三五好友,享受着这种时光。

上午十点多,游客和前来拍照的人越来越多,茶馆的茶客们也是络绎不绝,当地人都把茶馆里的工作人员常志伟茶博士,茶博士们忙碌着,把一壶壶水烧的滚烫,只为热水冲进茶杯时,发出的茶香味更浓。

步于 彭镇 街头,仿若有种上世纪九十年的感觉,真的很难想象出,距离 成都 主城区只有一小时车程的地方,竟然还能看到如此淳朴的生活场景。加工各种粉面的师傅不停的忙碌着,操作着手里的机器,一旁的大爷看着自己的玉米慢慢的磨成玉米面,脸上洋溢着笑容,半年的农田辛苦劳作没有白费。

每天午餐后,算是大大小小茶馆的第二个客流高峰,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下午四点钟很多店铺就会打烊,所以作为游客前来拍照的话,还是建议上午前来,在 彭镇 吃个午饭,顺便也能体验一把真正意义的下午茶。

怀旧上世纪的鸳鸯楼

位于 成都 市区红瓦寺附近的鸳鸯楼,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沧桑光景”,有网友曾说这里像极了 香港 的蜗居,这次来 成都 ,也终究让我前来一探究竟。

真正的鸳鸯楼并不是沿街,它置身于小区内部,从小区大门进入后就会有指示牌,告诉你如何前往鸳鸯楼,因为两栋本身毫无关系的传统居民楼,由于在其中间设置了“之”字型的楼梯连接,因而得名。

走进来才发现,真的像是网上说的一样,几秒钟时间仿佛穿越,小区外面的红瓦寺大街以及 四川 大学,川流不息,一幅典型的 大城 市样子;而走进来,则像极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居民大院,如果用破破烂烂四个字形容,或许有那么一点点过分。

老旧的水泥外墙,泛红却已经褪色的门窗,穿过狭窄的楼梯走廊,挂满了各种衣物的门前,摆满了各种生活用品的窗下,空气中透露着潮湿的味道......这就是鸳鸯楼的真实面貌,还有几家小店,打着怀旧的口号,贩卖着一些出产于上世纪的小玩意儿。

存在于现代社会的“旧时空”,吸引了一些“怀旧”的人前来拍照。平日里他们或许会厌恶脏乱差,而面对鸳鸯楼的样子,他们却是面对着镜头,摆出各种造型。尽管我是第一次来,但从一些标语就能看出,很多打着怀旧名号来拍照的90后甚至是00后小哥哥小姐姐,似乎并不太遵守一些所谓的规矩或规则。

声音太大、遗留垃圾较多,似乎这两条是长期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最讨厌的。我曾经在网查资料的时候看到,一位住在这里的外地大姐,她是某餐厅的服务员,每天工作到凌晨,因而每天早上都想多睡一会儿。然而尤其是周末,从早上到傍晚,这里虽说游客不算多,但总是有不断的客流,或多或少打扰了这位大姐的睡觉,也打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其实看到那篇文章后,我也曾经犹豫很久,是否要去鸳鸯楼打卡拍照?一边是满足自己探秘 成都 新景点的好奇心,一边又是冒着鸳鸯楼居民的“骂声”,究竟是去?还是不去?而拍照之余,我们能做到的,也只能是轻声交谈,放轻步伐,什么都不要留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