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丹竹山的杜鹃怒放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旺哥说的每年3月下旬就去丹竹山完全正确,那里杜鹃花漫山遍野,每棵都火力全开,不少初驴友都沉浸在山花烂漫里久久不肯离去是今天经典路线环穿回来的感叹。

回想到2018年3月第一次拉上了旺哥、SUN、果子、阡陌红尘出发去探路,当时压根儿不知道有如此之多的杜鹃花盛开,有红的、粉的、紫的、白的无数棵都在绽放,完全忘记了长柄劈刀开路的艰辛。

短短6年期间加上今天的攀爬丹竹山,我已经是第8次来这里报到了。我们打开来的经典路线里程数不多才7km,拔高也不多顶多600m,一路有着竹林密道,有百年赤楠,有崖壁可攀,当然主角就是漫山遍野的各色杜鹃花了,虽然没有江西八卦脑那般的密密麻麻形如地毯,但这丹竹山的杜鹃花一棵又一棵藏在树林里羞涩地犹如闺中待嫁就是它的特色。

因为我计算的赏杜鹃方式过于休闲,于是龙岩的师兄林法医夫妻俩被我力邀了下来游玩,高中班长他家里的护士长热爱运动锻炼当然不能落下。

八九年前玩户外开始爬山时就认识的驴友青鸟那时还是个未婚小姑娘,现在已经有了个6岁半的女儿,今天被她带来重新历练多了个伴,一家三口在户外的世界里尽显恩爱和温馨,幸福的画面令人十分羡慕到口水都垂涎三尺忘记了擦拭。

小驴友丝毫不甘示弱,一路都还回头鼓励后面的姨妈姨婆们加油啊努力啊,整个山谷都被沸腾。

今天一行队伍47人有点大,各马户就冲着绚烂的鲜花拥簇的梦境趋之若鹜而来。在我探索过的四五条轨迹里旺哥寻思走常规路线肯定是正确的,最保守也最轻松也最安全同时也最经典。

经过我的请求,旺哥同意我带上王小兵、严禄先和肖老师另辟蹊径落在队伍后边,然后偷偷拐走换个山脊探路而上。

这个决定害我做错了一件事,出发前本来我是打算需要跟老婆她们一起合拍一个同队服的照片。这样偷偷溜走,变成任务没完成了。

不过不碍事,有红艳艳的杜鹃花衬托,美女们身穿那么惊艳的芽绿色阿肯诺在山野里露面,就是最美丽的风景了,不然我这样的五旬老头靠上去简直就是破坏游戏规则。

这件外套获得了无数驴友的美赞,粗略估算了一下从我手里出售的应该就有七八十件,颜色十分靓丽,质量灰常靠谱,穿上去无比舒适,在春天的气息里,完美搭配,谁穿上它,谁就是全城最靓的仔,把春天装进口袋,可以开心快乐一整天。

一看价格还真吓人:仅仅39块。

老是重复走相同路线不是我喜欢的风格,我决定换个山脊切上去跟大队伍汇合是有道理的,因为在谷歌地图里看到了我想走的路线有大面积的石头堆,崖壁嫌疑很大,很值得探寻。

但是大队伍一起行走的话又担心有些风险,4-5个人快速奔跑则最好,能开拓新路线出来才有荣誉感。

何况有严禄先开路我一点都不用害怕。

可是我错了。

公路边一起步抬腿,就是割手的茅草、刺人的荆棘、会束缚捆绑人的藤条…,都在竭力阻挡我们的去路。看似简单近在咫尺的几个规划点比如旧房子和坟墓地都很难逾越。

我试着前边开拱不一会就败下阵来,感觉抬不起腿,气喘吁吁地在半个小时内就很快干完一瓶水,我就知道有些够呛。

王小兵与肖老师也逐一轮番差点赤膊上阵,场面混乱并且难堪,开路确实太艰难。

有只松树惊讶地瞪着我们觉得不可思议我也无力吐槽反驳了。

当对讲机里传来另边常规山脊切上的“随风”说话已到乱石堆的时候我明白他们处的位置已上400米,而我们还在200米的地方苦苦挣扎。

我屡屡要求严禄先开路的时候采用转过身背躺下去的方式得到他的拒绝,那我也没话好说,因为换作是我早已累的够呛。

开拱300米的路程足足花了1个来小时后才逐渐明朗,一棵杜鹃摆在身边开着花朵迎接我们算了打消了疲累的酸楚。

此时,大队伍那边的人家早已在花丛中莺歌燕舞了。

我连忙掏出相机抓拍了几张画面,确实很美,可以来自内心深处的感叹。在这杜鹃花盛开的季节,每一片花瓣都似乎在诉说着春天的故事,那绚烂的色彩,那婀娜的身姿,让人沉醉其中,无法自拔。

一簇簇紫色的杜鹃花镶嵌在黢黑的树叶中,向苍穹展示她们无与伦比的柔韧和凄美。这些都是春天的体香。

好几株杜鹃花连结地长在一起开放,一球堆着一球,一片卷起一片,全部爆放开了。好像一腔按捺不住的鲜血,猛地喷出来,洒得我们眼前斑斑点点都是血红血红的,我从来没看见杜鹃花开得那样放肆、那样愤怒过。

而我想说的是杜鹃之美,美在神,美在魂 ,而这些神魂之美来自于衬托,是走出山野后,新生绿叶和枝干的扶托,密密匝匝的翠叶,伸曲有度的枝干,让杜鹃之美出脱奔放,高雅和谐。

人生也是如此,只有很多人给以绿叶和枝干,才能盛开为一朵如杜鹃一样美的花。

我最喜欢的是这张照片,王小兵站在盛开的杜鹃花下,陶醉着、迷惘着、幸福着。它是粉红色的,有五片叶状的花瓣,从花心里还长出许多小花瓣。花蕊是由几根粉红色的细丝组成的,花蒂是翠绿色的五片小叶子。杜鹃花很自然地生长在树丛里成为粉红色的一块垂帘。微风吹过,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走近些,我会看到花丛中蜂飞蝶舞,好象在为可爱的花儿唱一首赞美诗呢。

杜鹃花,她朴实没有牡丹的富贵;她清新没有荷花的娇贵;她平常没有菊花的金贵;她普通没有梅花的稀贵。

她盛开时象燃烧的火,象征着纯洁的爱情和诚挚的友谊,你看“随风”站在杜鹃花下,是不是就如爱情和友谊的坚贞不屈呢?

丹竹山所处位置海拔低,每年的花期比别的地方都早,计算好节气,那就来的正好。

我们一行4人组成的探路小分队收到邱富科他们已经登顶的消息后,也连忙起身开始在乱石堆里攀爬,这难度比之前的荆棘茅草丛里容易多了。

对讲机里旺哥答复我说龙岩下来的师兄林法医他们已在队伍前头,我约么估计了下时间,此时她们也就应该是在这个位置。

背对着汀江河一衣带水,你们看,长的漂亮的姑娘在山里就是如此独树一帜令人刮目相待,负责抓拍此张照片的旺哥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

我这边也可以找到同样的背景镜头,是棉花滩水电站和芦下坝水电站连接下来的汀江缓缓流淌在山脚,恬静优雅。

此时我们的路线开始凶险。

必须在树林里的巨石堆上不停跳跃,或者攀爬,或者折返绕行。有些石块因为松动就存在了徒增风险,有些石块缝隙之间被枯枝落叶填满却又易踩空更是添加难度,行进速度很慢,完全没办法实现和大部队在山顶汇合的时间点。

老实汇报了大致情况,领队旺哥同意了我们一行4人的下撤安排,不必追赶那就时间充分,我们缓过气来就索性针对杜鹃花的风景细细欣赏。

跟我岁数一样大的老太站在杜鹃花丛中,立马年轻了20岁,犹如30出头的年轻小少妇含情脉脉地等待她的夫君归家相拥难忘。

或者干脆成了花之精灵常驻在这里对过往男人勾魂摄魄将其藏之于石榴裙下永不得超生造化。

这样的诅咒一打开,严禄先和王小兵这两位强驴赶紧躲一边或者转过身,生怕招惹了冤魂一般缠住放不下。

我笑着说没关系的,晚上有酒可以挡。

你别说,这样的路线其实又妙趣横生独树一帜别具一格有意思,本来巨石块形象各异就很好玩了许多,再加上我们一行4人捧腹大笑的开心戏耍,是的,户外出来玩,要的就是放开心怀,沉浸在自由快乐的世界里,不计较、不仇恨、不小肚鸡肠。

但是我自己其实就是欠缺品行教育,自己心胸压根儿打不开,动不动就容易发怒失控,太不大气。无数次酒后吐狂言伤害人心无数说明自己的二次元精神世界里有问题还好不会乱性就是。

自我批评的这一刻,严禄先王小兵肖老师睁大眼齐刷刷地看着我异口同声说:对的!

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的话,那就应该迅速更改啊。再不回头是岸的话,一副皮囊有球用,五旬糟老头是很快老死去的。

再艰难的路线我都肯去摸索完成,为啥就搞不掂自己的品德呢。是不是我自己真的太坏了?是不是我自己真的愤世嫉俗到不可救药了?

尊重他人总可以得吧。

是的,任何时候,就算自己对的,也得尊重他人的想法和做法,我又不是天下唯我独尊的皇帝,没有人义务永远遵照执行我的思路和意见。

崔健说过:我只是一颗蛋,是圆的,画成圈,其实也是屁。

好好的,埋头苦干自己的份内事就可以了,不可以左右别人的车水马龙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酱醋。

就如自己登山一样,默默前行不就可以了?

首先我就得向我的师兄学习,热爱学习和工作,热爱家庭,热爱生活,热爱我们伟大的理想。

其次也要向这位江西老表王小兵同志学习,他的博大胸襟素来宽敞,喝酒又豪横,做人又干脆,性情又正直。

更要向肖老师的务实学习,做个贤妻良母,把家庭照顾的井井有条,把孩子培养的积极向上,把自己的教学做的一丝不苟,把自己的身材保养的婀娜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