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南行~跨国瀑布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广西越南接壤的边境线上,有一条沿边公路,虽不及川藏线、滇藏线般壮丽奇伟,但却是最秀丽的景观公路之一,一路绵延着清流不绝的归春河、黑水河,伴行着绿岭翠峰的旖旎风光……。

行驶于江河群山之间,一幅绵延七百多公里的山水画卷在车轮下慢慢延展。

一路依山而建绕水而行,衬托出两岸跨越文化界限的人文、历史、风景,承载着时光更迭、岁月变迁的记忆。

黑水河发源于新圩乡庞凌村布头屯地下河出口,流至岳圩镇大兴村中越74号界碑而流入越南境内,经越南高平省到那姆转向东北流向,在硕龙镇浦汤岛附近,再又流回广西境内,故称归春河。

最终在浦汤岛形成了跨国德天瀑布,从瀑布至硕龙镇这一河段为中越界河,左岸为中国右岸属越南。

再流至硕龙镇念底村纳下雷河后,才正式称作黑水河。

黑水河因两岸石峰倒影呈黛青色泽,故而因色而得名。

瀑布位于归春河上游,距中越边境53号界碑约50米。

归春河属左江支流,德天瀑布则是它流经浦汤岛时的杰作。

经久不息地归春河水,从北面长途跋涉而来,江水从高达50余米的山崖上跌宕而下,撞在岩石上水花四溅,水雾迷朦,远望似缟绢垂天,近观如珠玉落盘。

坠流白素,轰鸣如雷,振荡河谷而尽展恢宏气势……。

瀑布分三级跌落,最大宽度200多米,纵深60多米,落差70余米,年均流量50立方米/秒,所在地地质为厚层状白云岩。是东南亚最大的天然瀑布,与越南的板约瀑布连为一体,就像一对一母同胎的姐妹。

它不仅是亚洲最大的跨国瀑布(与越南的板约瀑布相连),还与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尼亚加拉瀑布、巴西与阿根廷之间的伊瓜苏瀑布、赞比亚与津巴布韦之间的维多利亚瀑布齐名,并称世界四大跨国瀑布。

德天瀑布,犹如王安石《游褒禅山记》中之描述: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

一步上归春河岸、观景栈道,还没看清个大概,两耳便尽是轰隆声拥来;再一眺眼,一幅水帘横空崖上,涣涣然无比壮观。

那悬挂的白,流水的青,驶船人的红,一一成了手机相机无人机的构图……

一旁吆客乘船的喇叭声,不辞辛劳的重复着躁动,耳里却依是大自然最贴切的瀑布声响。

乘船的貌似不少,

都是企望着去瀑布下,

感受大自然的美妙……

望向对岸的越南游客,彷佛都不怎么拥着乘船,就连牵着白马引人拍照的生意,也几乎无人问津。

大多都是小木橙上一坐吃喝聊天,观瀑的倒是稀疏的可以,与这边很是大厢径庭,是否是见惯了,也就不以为然?

从观赏环境的配置上,自然与这边新装修的设施有较大的差距,是出于生态的考虑还是别的也就不得而知了……

这凌空而架的观景台,循着角度,依着地形,很要一番的用“功”……

胜景凭栏处,万丈水帘跨国飞;

交叠几相承,天坠瀑泉数千年。

一水相隔两界分,一挂悬瀑左右飞。

都是行游未相似,勿须丈量孰高低。

出园的通道,构建的很是巧妙,都得经过琳琅满目的商场,无不体现着商贾的精明之道,大有见缝插针的劲头…。

可惜都是扫描的眼,继续的步。

留眼的多,息步的少……

山河俊秀,方有人间烟火。

生态呵护,方得万年传承。

众人皆敬畏,天地自永存!

围观欣赏美景
现场相当壮观,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