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绿水河源听风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到绿水河源听风

文图/治均

有闲,就去有风的地方。

寒露前夕我用踏板载着父亲到蒙自冷泉的山里、绿水河的源头看山,观云,听风相较于蒙自坝区周边,这里山石陡峻,植被丰茂,四季有风声呼啸,云雾出没。

这里更是林的世界、也是石的家

五里冲进,地貌一面为土山一面是石山,石头山与土山在这片区域泾渭分明,这里石头与林子组成的山间便隐着许多村庄——舍利马、石头寨、东瓜箐、期的马、白薯地、水龙鼓、黄牛坡、努你口......在与屏边坐斗方向接壤深沟大山间,嵯峨的山石,深切的沟壑,山沟里原始的植被和石山上常年翻腾的云海,构成了气势磅礴的绿水河源头以及蒙自坝子南部的天然屏障这片山地完整小型山地气候与原始森林秘境的天然湿地五里冲水库、绿水河源头得于依附着的一片绿色“家园”。它蒙自区划内的东南角,是红河出境前,最早迎来东岸红河上游来水的地方;是蒙自最早感受寒冷与炙热交织的地方

走入绿水河源,除了村庄和石头,总有云海蔚然壮观,雾气蒸腾间山天一色,漂浮在带着原始气息的云海上桔黄的太阳光环中,有点点水雾远方闪烁近处,略带萧瑟的风一阵阵吹来,风是有形的,把还没收,连片却枯黄了的包谷压下去又扶上来......不停的啸声阵阵包谷在陡峭的坡上被吹倒又站起来,这样反反复复,周而复始。包谷杆上一包包紧实坚挺包谷已经被风吹得摇摇欲坠瑟瑟的样子似在盼望主人早些收获归仓。看这雾的升腾与风的催促,已经告诉了附近的城市远方的人——这是冬的消息,让人知道,冬将至。

在舍利马村、努你口垭口远望,目之所及,山峦起伏,满眼青翠风从红河谷吹来,云海与绿色白墙瓦的村寨散落山间,如一幅远阔山水画舒展开来。若有阳光,一眼便是辽阔,若有云海,云雾从山谷喷涌,扑面而来,瞬息冷意骤加逐步这片区域,山石铺天盖地,密密层层。偶尔,翻过一个垭口,或掠过一片林子,山腰间总会出现些个藏在云里雾里的天空之这些村与屏边交界接壤,村与村隔着绿水河源遥遥相望,居住大多为苗、彝村民,村庄建在僻静的半山腰或石圪垃间。多年前植被稀疏,山石裸露突兀,而今植被得于恢复,村寨被隐于林间,很难被发现了。在没有公路的年代,交通极为不便,即使村庄就离城市不远,可人们要去一趟城里,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比如石头寨、白薯地、黄牛坡等。从村大棚的竹子、倒塌的老屋足以说明,这些村庄在这些地方居住也有些年代。偏山僻境村寨多居为苗族,而也只有苗族人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才足以适应,他们对环境的抗压能力及其独特的地理居住位置,总是孕育出奇特的众多青山绿水庄虽是偏僻,可里许多家都建起了豪华“别墅”

这片山里,我常来走动、驻足这山石间虽是艰苦了些,却别情的神仙居,石头山里依然传承着最古老的耕作方式,勾勒出最古老的劳作画面。陡峭的石头地,包谷却是出奇的好;茂盛的森林,有河源源源不断;一年里雾海围绕,石圪垃里的慢生活一人一牛一,最是世间美画卷更是城市久居之余向往的生活

山里石头、大雾,无始无终千百年不变。回头再望山间的云雾以及云雾里的村寨,这里的每一祯画面,都是一个有关生命坚贞的故事,即使枯黄即使被云雾覆盖被大风吹拂依旧坚定、美丽

回来,许久......许久,山石间大风吹扬包谷却顽强不倒的背影总给我震撼。它似乎成为一种有情怀象,这种喻象将坚定地指向春天走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