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好阳光和你都在,那一定要去一次西双版纳呀!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不一样的云南

毫不夸张地说, 云南 省对于我不仅仅是一个旅游地,还是一个我跟老赵想要去定居的地方。前后多次踏足这片土地了,我们都是去的北部,而这一次,我们来到了南部的 西双版纳

这里跟之前咱们认知里的 云南 截然不同,如果说 大理丽江 充满仙气、有着慢悠悠的人文风情; 香格里拉 有着高原的雪山风光和藏区独特的神秘感;那么 西双版纳 给我的感觉就是热情奔放、宗教气息浓重、度假感和异国风情并存的这么一个地方。

简单来说吧,我感觉它真的很丰富很好玩。

我们好像已经很久没有为了一个地方的“玩”而去了,成为旅游博主以后,一直都是为了风光、为了摄影比较多,虽然风光和摄影也可以归类于“玩”,但这一种“玩”却跟真正意义上的那种“玩”有着一定的区别。所以这次的 西双版纳 真的是让我有着不一样的感觉和不一样的快乐,除了摄影拍照,拍视频的时候也丢掉了许多分镜的想法,尽量只是随手记录,我们在这里放下了工作牵手度假,每一寸时光都像是回到了从前只为旅游而旅游,回来在敲字的这一刻回味起来,感觉偶尔能这样还是挺好的。

不一样的西双版纳

在这里,可以为了宗教与人文而沉醉;

般若寺

在这里,可以为了自然和风光而热烈;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也可以单纯地为了最单纯的度假而快乐,漫无目的和丢掉思考的快乐。

告庄西双景

它所拥有的,或神秘的、或热闹的、或异域的、或度假的感觉,组成了一个既在国内,却带着浓厚 东南亚 国家气息的存在。于是,从前的 西双版纳 也被许多人称为“小 泰国 ”,来这里游玩的游人也喜欢贯彻说“假装在 泰国 ”的观念,但其实,它结合了 东南亚 气息却又自带 中国 味的感觉会让人能读出它的不一样,它比单一的 泰国 味更融合、更深沉一些。

这样的碰撞所形成的矛盾带着美好,而这样的美好也很直截了当地表现在它的美食里了。

所以我想说, 西双版纳 真的是一个不一样的存在,它是不一样的 云南 ,独一无二的 西双版纳 。

当然,于我而言, 西双版纳 的美好旅程,也必须阳光与你正好都在。

曼远村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还记得出发那天,看着未来的天气预报阴晴不定而担忧了许久。

还好这一周的度假时光里有一半以上碰上了晴天,也正因为庆幸遇到前面好几天的晴天,旅程后半段所遇到的阴雨天就变得没那么让人焦躁了。刚好,趁着这几天阴雨天,我跟老赵就完完全全放下拍摄的“任务”,只顾着吃吃喝喝和躺酒店了。

先来说说 西双版纳 旅游的概况吧:
云南 真的很特别,它有8个自治州,而版纳就是其中的一个,这里有着很多少数民族的原住民,整个版纳划分为 景洪 市(市中心)和周边的 勐海 县和 勐腊 县。而旅游的景点大多都汇聚在 景洪 市,而人为打造 泰国 风情的告庄西双景正是位于 景洪 市的市中心,告庄西双景是一个区域,也可以说是一个商圈,大金塔、星光夜市也都是位于告庄西双景里的,所以许多人来旅游都会把酒店定在这告庄西双景里,以告庄西双景作为留宿再前往其他的景点,这样晚上就可以逛夜市了,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而稍远一点的 勐腊 县则有着很有名的勐远仙境和中科院热带植物园,不过从 景洪 市市中心自驾也就差不多2小时内的车程,所以要不要特意把住宿定去那边,也是关系不大的。

而我们这次的旅程,大部分时间都是留在 景洪 市市区里,另外还去了稍远的曼远村和中科院热带植物园,自驾起来还是很轻松的。
老规矩,游记的最后再分享攻略吧,先来跟着我的文字沉浸式体验这有点甜蜜、有点热烈、有点浪漫,又带着人文、宗教、烟火气和度假感的 西双版纳 之旅吧。

旅途中的度假与烟火气

其实一开始, 西双版纳 最让我和老赵激起兴趣的就是它的傣族风情村落和告庄的星光夜市。
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们一样,对版纳最初的印象肯定是铺天盖地的夜市照片和视频,照片和视频都会提到大金 塔下 闪烁着烟火气光芒的夜市和各种傣泰风情的美食,幻想自己穿着一身傣族变装或哈尼族变装在夜市边逛边拍美美的写真,想想就很向往,我当然也不能免俗哈哈哈哈哈哈。

至于老赵,也是不免俗的实在很怀念 泰国 旅游,那股在夜市里吃吃喝喝的快感,刚好 西双版纳 的确除了自己的 云南 味,还被人为地制造出了许多的 泰国 风情,虽然我们从来不屑“假装在哪哪哪”的噱头,但也不可否认它那股 泰国 味,只能说这也是另一层面上的一种 成功 ,先把噱头打起来了,才更容易吸引更多的人去尝试了解它。

星光夜市

?告庄西双景

告庄西双景位于 景洪 市的市中心,告庄西双景是一个区域,也可以说是一个商圈,大金塔、星光夜市也都是位于告庄西双景里的,我们这次的酒店住宿大部分时间都订在这区域里了。
还未来到这里之前已经一直心心念念要租这种小摩托来兜风了,这回终于是心愿达成了!这里的小摩托各式各样的,全都非常可爱,除了我俩租的这种旁边带个兜的,还有那种史卢比样式的也很受欢迎,20元/小时,50元/3小时,100元就能租一整天,因为做这生意的商家特别多,大家内卷起来了,就一点都不贵了,往往这种时候,咱们消费者都是欢迎内卷的哈哈哈。

有了小电驴后就会发现告庄西双景其实并不大,其实几十分钟就能兜一整圈,所以租一天的话其实也就是因为想要当个拍照道具和享受那种兜风的感觉而已啦。

不过说实在的,虽然这是我们旅程中其中一个很小的体验,但我却感觉这是最浪漫最难忘的呢,也许我留恋的就是这种两个人漫无目的地开着车的感觉吧,时而闲聊、时而买上一点路边摊小吃一起吃吃看。

▼不得不说,告庄西双景里的 东南亚 风情打造得还是挺全面的,连这个仿 柬埔寨 的树根缠佛像和寺庙建筑都竟然是真的树!真的红砖建筑!是花了不少心思了呢~

告庄西双景

▼一大片盛开的三角梅配上英文餐牌的 尼泊尔 餐厅也是很有异国风情了,这也是一个很棒的拍照机位呢。我特别喜欢这两张照片,很多人说我俩的“盲拍”又进步了哈哈哈哈,三脚架、定时十秒、“咔擦”一声,甜甜的情侣照get!

?大金塔(附爬楼攻略)

告庄西双景里的大金塔可以算是标志性的建筑了,要不是它,估计这傣泰风情都会少了许多。

告庄西双景

西双版纳 是一个几乎全民信仰南传佛教的地区,在这里,村村有寺院,人人信佛教。佛教在这里传播了近1800多年的历史当中,已经融入了当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了。
如今的大金塔是重新翻新过的,但它的确是地处距今1300多年的古佛寺洼庄德旧址,是 景洪 市德中心寺院,主管整个 景洪 二百零五个寺院,是传播南传佛教文化的圣地。

大金塔寺的主体,是一座泰式风格的大佛塔。佛 塔塔 身高66.6米,寓意一江连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