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日喀则,天上人间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天地间,我牵挂的,只有那一眼,
第一缕圣洁的阳光撒向珠穆朗玛,
第一块轻盈的流云飘过多情措 ,
我离天堂很近。
日月里,我守候的,只有那一刻,
璀璨的银河高悬于雪域圣地的夜空,
无际的格桑绽放在这世界屋脊之上 ,
我离时间很近。
千年的爱恋,你是我心中的佛 ,
千年的等待,思念流成了河,
在辗转轮回中,只愿为你漂泊。
我离你很近。
在这雪域的第三极
在这神秘的后藏,
与凡尘相离,与天堂相拥。
天上的日喀则,人间的香巴拉。
日喀则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后藏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也有着日光城之说,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文章太长,先上美图安利下。

【关于行程】
此次行程加上往返时间,共计7天,内容包含了日喀则市所有的精华景点,从历史古迹到自然风光,扎寺伦布寺,宗山博物馆,珠峰,绒布寺,萨迦寺等,品尝了的最具特色美食,尤其是藏餐和当地最出名的食材,入住了
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天:到达,上海到拉萨,拉萨到日喀则
第二天:扎什伦布寺,宗山博物馆
第三天:日喀则到珠峰,绒布寺,入住珠峰第一大本营
第四天:定日到萨迦县,游览萨迦寺,到拉孜,参观拉孜藏刀的制作工艺,到日喀则
第五天:日喀则到亚东,途径亚东沟,入住亚东上海花园
第六天:亚东到江孜,参观噶举寺,白居寺,帕拉庄园,紫金湿地,满拉湖,卡若拉冰川,羊湖,入住拉萨香格里拉酒店
第七天:拉萨到上海
总体来说,时间安排的略有些紧促,其中两天出游时间在十几个小时,如果再多增加两天,可能会更好,也更方便摄影和休息的更好。
【关于交通】
日喀则对大数的旅游者来说可能会比较陌生,我就说的详细一些,虽然有点啰嗦,还是希望对没有去过的朋友能有一些帮助。
飞机:
其实日喀则是有机场的,只是航班特别少,目前还是军民混用的,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从外地飞到拉萨,再坐汽车或者火车到日喀则。不过在暑期,飞机票特别贵,几乎都是全价,甚至有的航班连经济舱都没有了,只有商务舱,或者头等舱。
火车:
可以选择火车,一方面价格便宜了很多,也可以降低高原反应的可能性。
从拉萨到日喀则坐火车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只要三个小时,价格也便宜。K9821/2次旅客列车全程票价为:硬座40.50元。
汽车:
坐汽车的坏处是,全程340公里,处处限速,不停的刷身份证,特别麻烦,如果不遇到堵车的情况保守估计6个小时。
租车:
如果是租车一组,还是在拉萨租好吧,这样选择的种类更多,价格也更便宜。
【关于住宿】
拉萨香格里拉大酒店:
换个角度看布达拉,来香格里拉是个不错的选择。有布宫观景房,还有景观餐厅可以吃藏式火锅和烤肉。拉萨香格里拉大酒店是香格里拉集团第一家藏式风格装修的酒店,从大厅的那一刻起,就会给你不一样的感觉。一盏转经筒状的水晶灯悬挂当中,周围的还有一圈风马旗,藏味十足。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香格里拉酒店是有着自己的旅行社的,如果想在拉萨周围安排线路,完全可以咨询他们。
日喀则乔穆朗宗大酒店:
日喀则唯一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以躺在床上看星星而出名,不仅硬件设施非常好,在藏区也能享受在内地一样的舒适生活。而且周围的环境也不错,生活必须的超市,商城,甚至美发店,美容院都有,地理位置非常不错。
【关于特色美食】
日喀则美食是以藏餐为主,除了我们熟悉的酥油茶,酸奶,甜茶,各种羊腿,羊排,藏香猪的菜品都值得尝试。
推荐的餐厅,刚坚大酒店
松茸鸡火锅,
推荐的餐厅,九九鲜火锅店
亚东木耳,松茸都是非常不错的食材都值得一试。
【关于游览季节】
日喀则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但如果以观赏珠峰为目的,则每年的4~6月为最佳。因为每年10月到次年的4月,由于天气严寒,不适合在雪峰一带旅游;另外7、8月份为雨季,会各种不方便,天也不蓝,云层太厚。冬天比夏天少了一份绿色和生机。
【关于摄影器材】
此次拍摄的主要器材,就是尼康D800E,索尼A7II,镜头尼康的70--200mm,F2.8G,20mm定焦头;
索尼的16-35mm,
一机长焦,一机广角,不用频繁换镜头。
缺点是不方便携带,非常重,在高原地区还是以轻便为主比较好。不过我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就还好。
后期Lightroom 软件轻微调色,还原最真实的场景。
【关于行前准备】
高原气温变化无常,需要带好羽绒服,冲锋衣,冲锋裤,毛衣,短袖,登山鞋,
紫外线太强,防晒霜,晒后修复,面膜是必不可少的。
无论之前在高原地区有没有高反发生,像红景天,高原安,维生素C,葡萄糖之类的抗高反的药都要带着。感冒药,消炎药这些也要预防着。
因为有一天要住在珠峰大本营,其实就是搭好的帐篷,所以我带了一个微泡便携洗漱袋。超级小巧轻便的一个袋子,里面有洗头,洗脸,洗澡三合一的便携沐浴露。便携的牙刷,可以折叠的便携的杯子,压缩了的便携毛巾,还有消毒的湿巾,可以满足在旅行中的所有需要,性价比还很好,非常方便。
【关于注意事项】
1. 进寺庙时,忌讳吸烟、摸佛像、翻经书、敲钟鼓。对于喇嘛随身佩带的护身符、念珠等宗教器物,更不得动手抚摸;在寺庙内要肃静,就座时身子要端正,切忌坐活佛的座位;忌在寺院附近大声喧哗、打猎和随便杀生。,
2. 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信仰苯教的则从右边绕行。不得跨越法器,火盆。
3. 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头顶。
4. 拍摄当地人的时候,最好不要围观,围拍人家,更不要镜头对着人家太近。这是最起码的礼貌。
【关于作者】
一个拒绝成长的85后妹子,以染瘾般的执着恋上旅行,以执着的好奇拥抱世界,以好奇的视角记录精彩。旅行摄影师——相机陪我走过国内三十个省市自治区,亚欧二十余国;资深酒店控——一年至少体验100家不同酒店。喜欢读书丰富内心,喜欢健身重塑自己,喜欢烹饪享受生活。如果您也有同样的“病症”,或喜欢我的帖子,欢迎加我的新浪微博莎莎ai旅行;或者微信271546475,个人公众号:@一家hotel一座城。力图分享给您不一样的世界。个人公众号同名的书籍也在筹备中。
旅行游记作品主要分成几类:
行走记——这个专题是我写国外的某个国家的一个城市或者几个城市的游记。有《爱琴海的另一端——土耳其行走记》,《雕刻着的越美时光——越南行走记》,《柬爱——柬埔寨行走记》,《爱上一座城堡,爱上一座城——慕尼黑行走记》,《新旅行,新发现——新加坡行走记》等。
周末游——周末去哪儿我想这是每个上班族都会思考的问题。我们觉得高铁或者自驾三小时以内的地方,都是值得考虑的。花上一天两天,甚至是三天的时间,不多的费用,换来一个好心情还是值得的。
梦里——这个专题是我写的国内景区的一个主题。祖国的一片锦绣河山,有多少美景是书中有、画中见、梦中已去过我希望这一系列的主题,再现那些大家熟知的美景。除了之前的游记《梦里莲乡知多少》,《梦里黄山夏日恋》,《梦里黄山冬听雪》,《梦里余姚四月天》,之后还会写一些我比较喜爱的城市和景区。

我说我要走遍中国的大藏区,很多人问我,何为大藏区。我觉得简单的说,就是一个自治区,十个自治州,两个自治县。一两年的时间,不小心,已经去了一多半,剩下的区域,除了心里上还没有准备好的阿里,日喀则成了心心念念重要的一个。有时候,旅行的快乐就是说走就走。
第一天:到达,上海到拉萨,拉萨到日喀则
上海到拉萨是没有直达飞机的,我是出乎我意料的。大部分都是在西安专机,或者成都专机。不管路程有多辗转,只要到了目的地,一切就充满了快乐。明媚的阳光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立刻我的心情也像阳光一样明媚。
从拉萨到日喀则的公路有两条,一条北线,沿着雅鲁藏布,也就是著名的景观大道318国道的最后的一段,另外一条是南线,途径岗巴拉山、羊卓雍湖、浪卡子县、江孜县,可以看见神山圣湖。为了不错过任何风景,我们去的时候走的是北线,回的时候走的时候南线。
我们都听过韩红唱的《家乡》,对于这首歌,我是有很多疑问的。首先韩红是西藏昌都人,她说我的家乡在美丽的日喀则,不知为何?其次歌词中有一句“门前有一条美丽的河”,不知是不是就是我眼前的这条雅鲁藏布,还是它的支流拉萨河,总之都是很美。

山的对面是一座宏伟的寺庙,问了下导游,他并不知道名字。没办法,在西藏最不缺少的就是寺庙了。

黄河之水不一定天上来,但雅鲁藏布可以,这来自雪山馈赠人间的清泉静静的流淌在这高原之巅,浇灌出一片绿洲。高原的苍茫狂野之外,更亲近着弧形的地平线,有一种不受地心控制的张力,烘托起它超凡脱俗,旁若无人的怡然与神圣。

高原不只是苍茫的地表,实际上西藏是中国最大的湖泊密集区。“洪荒之力”不止隆起了喜马拉雅的屋脊,更将这些海洋的礼物带上了高原,酿就了高原中星罗棋布的“措”。日喀则地区有很多“措”,每一个都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都有我们不能错过的风景。

因为一路都在限速,在等待的路程中能遇到这样的风景,也算是我们的幸运了。

第二天:扎什伦布寺,宗山博物馆
早上的时候我们还遇到了珠峰文化节,当地人穿着盛装载歌载舞,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不可多得的视觉盛宴。

日喀则是神秘藏戏的主要发祥地。藏戏,藏语名“阿吉拉姆”,意为仙女姐妹。这一起源自藏地宗教仪式和民间说唱艺术的戏剧很是别具一格,高亢雄浑的唱腔,将藏民的豪迈体现得淋漓尽致,色彩绚丽的服饰面具更是融合彰显了和藏民对先民英雄、佛教信仰的崇拜和虔诚。

一板一眼的表演,每一部分都错落有致,主题鲜明。开场的“温巴顿”,主戏的“雄”,结尾的“扎西”。唱腔飘摇,荡气回肠,整个场景既热闹又神圣,闻之不免心有所感。

走进日喀则,在这雪域高原的秘境之上,寺庙星罗棋布。它们好像是一部浓缩奇幻的藏传佛教史,让你在山水之间步换身移,仿佛时光倒流,轮回从前,藏传佛教千年的历史如同画卷徐徐呈现。

扎什伦布寺是日喀则的最具代表性的一座格鲁派寺庙,也是格鲁六大寺庙之一。清朝驻藏大臣和琳写过赞美扎什伦布寺的诗:“塔铃风动韵东丁,一派生机静空生。山吐湿云痴作雨,水吞活石怒为声。”扎什伦布寺是历代班禅额尔德尼的驻锡地,不断扩建,终成为后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中心。

因为扎什伦布是日喀则市区最大的一座,也是最有影响力的一座,所以也是旅行团必去的一个地方。我们去的话,推荐一早一晚,光线好,人也相对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