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花大洪古道|岭上开遍映山红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大洪岭海拔789米,虽不太高,却是祁门第一大河——阊江之源头。旧时大洪岭曾是徽州府与池州府的分界处,从徽州府去往池州府、安庆府的官道横穿大洪岭垭口,北坡是石埭县(现称石台),南坡是祁门县,上七下八达十五里之遥(约8公里)。因而现在称呼这条古道为大洪古道,古道青石板保存完好,目前是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今年的大洪古道,野生杜鹃(映山红)又是漫山遍野盛开,繁花似锦,古道上赏花之人络绎不绝。游人赏花线路多是走燕窝村上古道,看完花走回头路,又下到燕窝村。我们户外人去大洪古道赏花,当然不能走回头路,于是走了以前杜鹃花会推出的赏花环线。这一线路好多年没人走,路有些荒芜,加之去冬严寒,树木倒塌不时挡路,有些路段路迹不好找。但总体难度不大,跟着轨迹走,没大问题。环线全长不到7公里,我们从老岭脚村上山,大约3公里山路到大洪古道三岔口石板路,之后顺石板古道2公里下到燕窝村。燕窝村与老岭脚之间是1.5公里水泥公路,此次我们两辆自驾车,燕窝村老岭脚各停一辆,省去水泥路不用走,实际走了5公里赏花之路,很轻松。石板古道杜鹃好看,而荒芜野路上(明代古道)的杜鹃花更是大片盛开,岭上开遍映山红,真的是蔚为壮观。欲识大洪古道杜鹃之大美,你该去走走这个小环线,完整看一看古道杜鹃,美不胜收!
不多说,看我们一路走来的美片。10:00  老岭脚村子4人走环线另有2人走古道来回从左依次:祁心、灿灿、汪琴、朋哥
难得晴好天气汪琴换上老军装 捋捋小辫子 出发
沿村边的小溪进山10:07  进山的小垭口
路边茶籽树上看到的茶片
有点酸,还有点涩谷雨边应该好吃一些10:22  山中石头桥走环线不过这桥强驴:朋哥
10:28  走过这个简易桥数十米就开始拔高上山
从这个石塝上茶棵地

开始进山

坐标点 远处的高压电线杆

扎个简易路标
10:34  山神庙美驴:灿灿10:36  山中坐标合欢树
朋哥沿途扎路标10:49  看到杜鹃盛开
越往高处开放的杜鹃花越多高山杜鹃 那真得高树林里光影婆娑恰好美拍
树林里被雪压倒树木不少

不好认路

赶紧扎个路标

朋哥 沿途尽力清理枯树烂木11:36  认准这棵老檫树从此处下垭口转向燕窝村方向遇见大片紫色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