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双峰穿越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大永定跟广东交界,10来分钟就可以出省理应要有更多的户外路线找出来才对,何况隔壁的梅州也有众多的户外队伍,而我恰恰就是走的不多,数的出来的就是皇佑笔金山笔西岩山黄草岽,看来,洪山镇的龙湖大桥通车过后我的使用率并不高,这点,以后必须改善。

这次选择的蕉岭大峰嶂和尖峰笔连穿是做了很多准备的,自从去年阿坤带了9人搞这座山脉凌晨1点才下到山脚的故事出来,就足足吸引了我,在两步路轨迹里也可查询到众多路线基本算是成熟,于是出贴邀集队员。

可惜出发前一天的倾盆大雨差点让我解散取消行程,但是我不甘心大峰嶂的杜鹃花盛开被我错过,于是保留了骨干们一起前往,有老驴三字金在一起,天崩地裂也不怕。

我们选择他们轨迹的反穿是正确的,崖壁攀爬肯定得往上走,千万莫往下。停车龙潭寺,起步200米就见到了鼎鼎有名的龙潭飞瀑,清澈见底,晶晶然如镜之新开而冷光之乍出于匣也的水里不见鱼虾,盛夏前来的话会让人忍不住脱光衣服下去泡个山泉澡一定会很舒服。

龙潭寺进去的山沟直进是有一条历史悠久的古道,淤折划绕已路迹不清,我看有户外队扎挂的红布条猜测是有小路可以前进,但强调严格按照轨迹而行的命令已下发,那就涉水前行。

不出意外的意外就在这里,程哥在上面探寻跨越的方向不明朗过后我在下头先踏水过去找路,那个石头斜坡,我的探拓低帮登山鞋防滑不够,呲溜一下就右脚滑下了水里,左膝下意识地顶了石头面一下,碰的生疼。

滑落的落差不大也就1来米,未造成大碍,双足失水是怪不舒服的但也得接受,不然未来怎么去乌孙古道来来回回的五六十次过河涉水呢?厚厚的徒步袜吸饱了水分套在登山鞋里变成了摩擦的工具,这是回到家脱了鞋才发现有了众多水泡当真导致了今天自己行程的艰难。

从龙潭飞瀑进去,一直沿着水沟上升到海拔850m的山坳哑口,大部分路段都是稀稀拉拉的竹林,估计冬季也没啥人来挖冬笋春天也没啥人来拗春笋,一路都是这样的高大上,我们没法砍下来负重上山,顶多设计下山了后有遇见再摘取一些即可,春笋大出之时节,便宜的很。

路遇这一枯木的野生木耳倒是成了我们的成果,停步摘下,置入医路精诚苏医生的塑料袋里,获得了他震彻山谷的欢笑。

昨夜缺乏睡眠的校长今天状态不是特别好,没有掏出手机来拍一张照片就说明老领导在挑战极限,基本全程靠紧跟,但是也不会拉胯到掉队是我很敬佩的模样,尤其是恐高的他依旧不折不扣地完成了一段崖壁的攀爬甚为伟大。

需要严重表扬的是王小兵兢兢业业地完成了小队伍负责收尾的任务,此次不再像漳州太极峰时候的失踪,挺好,团队合作很重要,户外野路线就得这样稳重的大哥压阵才靠谱。

溪水沟里折折绕绕其实都可以寻找到古道痕迹的,走的人少了,稍许不明朗罢,今天的GPS定位有问题,我的iPhone系统更新了17.4.1过后,明显地影响了我两步路app的使用,简直无法使用,动不动就停止记录,打开来查看就是暂停状态令我火都爬起来。

沿着沟谷爬升比较平缓算是身体拉伸不会特别辛苦,但是前一天的下雨导致丛林里很闷热,蚊虫就多了起来,全在眼面前飞晃很令人讨厌,我带了新买的充电风扇对着脸吹可以驱散部分飞蚊,涂抹了驱蚊水也会好一点,左肩还新安装了一个连接充电宝的电蚊香片,效果还是不错的。

总共卸包休息了2次,来到山坳垭口,左切往上就是朝大峰嶂而去,右边有个山头叫小峰笔也有路线,远远望上去不是很有特色,此次忽略不计,若是在永定家门口那就必须拿下它。

站在此处,是在一片断崖之下,上杭黑蚂蚁老五提醒我难点之处就在这里,直登上去后到了山顶,沿着山脊就很好走了。

我开始看见了漫山遍野的杜鹃花,颜色较为单一,都是紫色品种,没有丹竹山那边的丰富多彩。

严禄先跟我讨论争辩的时候,我们已经错过了正确的轨迹爬上了半山腰,在GPS定位发生偏移的今天有点莫名其妙,他们的轨迹都是从这山崖对面的沟里趟下来的。

而我们如今却够呛,一块6~8米高的断崖挡住了去路,横切无路可寻,翻下沟谷去对面又下不去。程哥独自一个人在我们石壁断崖的右边从底下一开始就摸索而上也没有十足把握,转折难以确定方案的时候,我心里已经有了打退堂鼓的准备。

惊恐万分的校长刚才爬了其实还真有难度的三四十米崖壁(还算好都有树枝抓握的崖壁攀爬)已在背后坐地上大喘粗气,王小兵也连连摇头。

在联系到程哥那边可以顺畅上山顶的消息后,我已经指挥了王小兵带着校长转身下撤,立哥与严禄先始终不肯妥协倒是对了。

他们俩查看到一块6米来高的崖壁旁边有几棵小树可以依托,咬牙切齿先上去了后交代放下扁带绳,众人逐个攀爬而上。我心里其实也没底,担心大伙上了这个断崖过后的上面,又还有未知崖壁的话,退下后那就追不上程哥的脚步了,7人肯定得原路返回算是穿越失败,那就只能让程哥一人去独自跳舞了。

花费了一个小时有,恐高的校长克服了困难上去过后,王小兵最后一个上来,我收了绳子,坐在狭窄的平台上没法给自己拍照,只能伸出腿去,踢向山外,给自己留着一张纪念。

严禄先抽空给我写的一张镜头看不出惊悚,其实右边的树枝掩盖掉了悬崖峭壁的万丈深渊之感,没有退路,硬着头皮只能往上爬,心里一万个草泥马,默默保佑顺利登顶。

十分令人欣慰的是折绕了几个圈圈后,小山顶上的巨石上居然有块平台平铺的话有10来平米,可以休息,时间也近晌午,对讲机里呼叫程哥回话很模糊,大概能听清意思是山脊上都有路可以走,不用再爬峭壁了那就安全可靠。

于是我就振臂欢呼起来,紧张的心情放松了后拍照的背景都美丽了起来。事后再细细查看这山脉区域的陡势,说实话,我姐夫没有来是对的。

吃完午餐点心(1只肉包1个咸鸭蛋1罐可乐1碗牛肉兜汤),在刚才攀爬的断崖之上,发现一株杜鹃花迎着山风绽放,我挪身出去,呼叫三字金手机镜头对过来,必须留张影,因为这里,不会再来第二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