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往南,探访华夏南极,跨琼州海峡,海南环岛行(五)中国大陆最南端——徐闻南极村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神州大陆最南端,双海相拥共缠绵。
昔日挥兵战琼岛,今朝振兴写新篇。

2024.3.20中午在阳江平冈饭后,告别老同学,直奔湛江徐闻县南极村,五个多小时的车程,差不多下午6点到达。

中国大陆南极村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角尾乡,被琼州海峡和北部湾所拥环,其地形似伸向大海的牛角,是名副其实的大陆之“角”、神州之“尾”。“顶端点”是灯楼角,地理坐标为东经109°55′,北纬20°13′,古有“极南”、“尽南”之称。(PS:顺便提一下,我出行的地方大部分不用门票,要门票的我会说的)
        南极村由数个自然村组成,有盐田,有不少民宿,时间关系我们未做停留,直奔灯楼角。(天气原因,我也没航拍了,在网上找了张航拍全貌图分享一下,若有侵权,告知删除)        穿过角尾渔村(放坡村,北宋绍圣四年(公元1098年)农历四月,苏东坡流放海南,便是由惠州经雷州过徐闻,在角尾渔村稍作逗留后,由此乘船登岛的。),远远地就看见一座高大的灯塔,停车场停好车后便抓紧时间逛了,多云天气,下午6点钟看起来比较阴沉,要是晴天的话这时间正好看落日夕阳。
1884年,法国殖民政府为掠夺我国资源和财富,在此角尖上和海南临高角各建造了一座铁架结构海航灯塔,高约16米。这座灯塔形似楼梯,故称灯楼,灯楼角也由此得名。1942年,为避免日本侵略者利用灯塔从灯楼角登陆,这座导航灯塔被拆毁;解放后,1953年广东省人民政府重建灯塔,至今依然矗立在下图这座新灯塔旁边,这座新灯塔是广东省海事局拨专款,于1994年3月新建的,有10层36米高,寓意着六六大顺,生生不息,塔身写有“中国大陆最南端”七个大字。该灯塔是琼州海峡和北部湾的航标灯塔,也是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标志性建筑,日如擎天巨柱,夜放平安之光。         2023年8月初曾自驾到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北极村,南极村和漠河北极村一样,立起来的大石头比较多,刻了字,这里大家必须要拍照打卡。

沙滩椰林这座石头小楼是解放海南作战指挥所旧址,坐东北向西南,长7.36米,宽9.33米,面积69平方米。当年解放海南就是从这渡海到海南临高角,环海南时也必须要去看看的。

这里就是南极村那最奇特的祥龙显瑞之物——合水线“沙龙”,左为琼州海峡,右为北部湾,涨潮时可以清楚的看到北部湾的海水与南海的海水相互交汇,激发出“接吻浪”的奇观。合水线变幻莫测,潮汐风向都会令其变得形态迥异、逶迤多姿,涨潮和退潮时最为壮观。

沙滩边有不少看起来像紫菜样的海生植物,还有冲上来的珊瑚石,角尾拥有中国大陆架唯一的成片面积最大、种类最密集的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合水线最南端角点处我必须留影一张。

野菠萝林,旁边标牌简介说在这曾经有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传说,大家有兴趣的可以上网查查看。
         这就是1953年修建的那座灯塔。
1894年,法国人分别在灯楼角和临高角建造灯塔,并在两地各建面阔20米、进深7.4米的七开间洋房,作为管理和生活用房。1941年,日军侵占雷州半岛期间,灯塔被毁。洋房则拆于1984年。如今,尚存的连体青石七拱门(又称“法式凯旋门”)及遗留的断壁残垣默然而立,唯“徐徐可闻”的涛声诉说着海疆风云与历史沧桑。

灯塔外沙地中的指示路标,分别指向祖国东西南北四个方向。

因急着第二天轮渡到海口,晚上没在这南极村住了,驱车回到徐闻县城住宿,搞点烤生蚝和炒粉,简单点吃个晚餐。
请继续关注,下一篇:一路往南,探访华夏南极,跨琼州海峡,海南环岛行(六)椰城海口——海瑞文化园●万绿园●骑楼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