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南京?请带上这份三日全攻略 - 重庆 - 8264户外手机版

重庆

朱自清先生说,走在 南京 ,像在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遗痕。
六朝古都, 江南 贡院,夜泊秦淮、千年佛都,民国风云……
关于 南京 的词汇,在脑海里重重叠叠 !
离远了看时,它们是历史的云烟;
靠近了看时,它们是鸡鸣寺的佛塔、是玄武湖的涟漪、
是明城墙的灰砖、是 中山 陵的牌楼,更是埋藏于心头的敬仰、尊重和唏嘘。

如今,虽然六朝旧事已随流水,
但 南京 的一山一水,一桥一路,
甚至不经意间走过的一条巷子,
仍旧在讲述着不同寻常的传奇故事。
所以我一直想去 南京 ,想去找寻一些六朝故都遗留的碎片,去摩挲,去凭吊,去悠然遐想,那些六朝的兴废,王谢的风流,秦淮的艳迹,来圆满那些关于 江南 想象。

花三天,把金陵精华一网打尽

三千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拥有厚重历史的 南京 可看可玩的地方实在太多,但对于第一次来 南京 的游客,我们必须得有所取舍,有所推荐。
景点比较集中在主城区的玄武、秦淮等区,其中又数玄武湖、秦淮河沿岸以及夫子庙三大区域最多,基本上三天时间可以把主要景点都游玩一遍。

喜欢古代史的可以去看看明孝陵(70元)、明城墙(30元)、秦淮河(免费)、鸡鸣寺(10元)、大报恩寺遗址公园(95元)。
喜欢明国史的可以去看 中山 陵(70元)、总统府(35元)、长江路(免费)。
喜欢自然风光的可以去玄武湖(免费)、 栖霞 山(25元)、绿博园(免费)。
想要拍古装美照的可以去老门东(免费)、芥子园(住宿或就餐)、朝天宫(门票25元)。

以下是三日行程安排:
第一天是古风拍照线路: 南京 博物院--朝天宫--老门东·芥子园
第二天是佛国古建路线:大报恩寺--牛首山--鸡鸣寺--夫子庙·秦淮河
第一天是明国怀旧路线: 中山 陵--总统府--长江路文化旅游街区。
这样的三日游,基本上把 南京 的三大元素都一一打卡。

老门东·芥子园“是谁多事种芭蕉?早也潇潇,晚也潇潇。是君心绪太无聊,种了芭蕉又怨芭蕉。”

公元1661年前后,名士李渔将家从 杭州 搬到了 南京 。在 南京 的十余年,李渔经营书铺、创办昆曲班社、营建芥子园。
半生落拓不羁,入驻芥子园,一似飘蓬有根。他苦心经营芥子园,小而弥精,达到了“壶中天地”之境。

一砖一瓦、一花一木、一饮一食、一床一席之间
芥子可纳须弥!

老门东是 南京 老城南地区的古地名,所谓“门东”是指中华门东面,北起 长乐 路,南抵明城墙,历史上,老城商贾云集、人文荟萃,是 南京 商业及居住最发达的地区,明清时期多住达官贵人,也是私家园林的聚集地, 比如 著名的杏花村、凤凰台、凤游寺......和想要给大家推荐的这座芥子园。

芥子园是明末清初江浙才子李渔的私家花园,李渔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文艺界大咖
爱吃,爱玩,爱写作,爱画画,爱唱戏
写了一本古代高格调生活指南---《闲情偶寄》
倡编了一本画画入门的教科书---《芥子园画传》
中国 戏剧史上第一个专门从事喜剧创作的作家---《十种曲》
既可严谨于文学理论之中,
亦可精致到生活细微之处。

芥子园的生活堪称李渔一生最惬意快乐的时光。他嗜爱书画,名作颇多,甚至在芥子园中大开书铺印卖图书。后世备受画者推崇的《芥子园画谱》,其定名的由来便是李渔此处寓所。雅士风流,可见一斑。若以今之视角,“芥子园”堪称李渔打造的文化IP。

芥子园因占地不足三亩,遂被李渔戏以“芥子”冠名,在其精雕细琢之下,成为园林史上最为经典园林之一。
人仰笠翁如瞻 北斗 ,园名芥子可纳须弥。走进园子,就像是走进了一个微型景观,小巧而精致,假山、花草、池塘应有尽有。

李渔曾说“夜则后花而眠,朝则先鸟而起,惟恐一声一色之偶遗也。”意思是,“我晚上比花睡得还晚,早上比鸟起得还早,就怕遗漏了一种鸟的叫声,或者一种花的美丽。”

移步换景,别有情趣。
园内既有极轩榭台阁之美的浮白轩、栖云谷等,
又有“丹崖碧水,茂林修竹,鸣禽响瀑,茅屋板桥,凡山居所有之物,无一不备”的假山。栖云谷、月榭歌台、一 房山 、浮白轩、来山阁
凡山居所有之物,无一不备。

来芥子园,不单单为景,也是为了听一出经典的昆曲《牡丹亭》,在每周三-周日晚上7点,芥子园内还有一场40分钟的昆曲表演,非常精彩,当然,并不是完全对游客开放,想要听昆曲有两种选择,要么住在芥子园的颐和酒店,淡季时价格700左右;要么到酒店的昼景堂中餐厅享用“秦淮八绝小吃自助餐”,价格99元一位。

一袭绿衣,飘然若仙,都说金陵城出美人,确实为古朴的园林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凤眼一撇自风华,浅吟低唱百媚生。两位资深的昆曲演员更是用婉转的唱腔惊艳了时光!

五百年的游玩惊梦,终于圆梦芥子园,寂静的芥子园终于有了戏剧的回归,李渔的戏剧精神也将源远流长!
怜香伴,艺相惜,李渔泪,悄无息。

秦淮河·夫子庙“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杜牧的《泊秦淮》,就是一种传唱千古的活广告,让秦淮河成为多少人梦想的诗与远方。
“锦锈十里春风来,千门万户临河开”。
“十里秦淮”,是秦淮风光精华所在。沿岸分布着秦淮水亭、桃叶渡、白鹭洲公园、 江南 贡院、萃苑公园、谢安纪念馆、李香君故居、瞻园、中华门瓮城等文化胜迹。
从南朝开始,秦淮河成为名门望族聚居之地。
两岸酒家林立,浓酒笙歌,无数商船昼夜往来河上,许多歌女寄身其中,轻歌曼舞,丝竹飘渺,文人才子流连其间,佳人故事留传千古。

一阵穿街过巷,很快就见到了秦淮胜景的牌坊。时夜,阴云弥漫,自然没有朱自清所说的素月依人的景象,唯见河边港口大红灯笼如火如荼,繁华的夜景灯一派辉煌,把不甚宽阔的秦淮河装点得似幻似梦。

在秦淮河乘船夜游的游客挺多,流水和着灯光,有些流光溢彩的味道,我犹豫了一番,终究没有上船去,只是仿佛听到了咿咿呀呀的歌声,一时间竟有些恍惚。

那徐徐游动的游船上霓虹灯闪闪烁烁,光影轻盈地撞击着粼粼波澜,也不知道那船的前身是不是“七板子”。虽然,我们没有进入游船搠江畅游,去感受朱自清当年的游兴。但我想那游船中应该没有当年的歌女,也不闻那哀怨的琴声。

时局已换。昔日亭台楼阁已经摇碎在这霓虹灯的光影里,而当年的秦淮女也随着旧时的水流去向 东海 。此时,若有鼓瑟琴弦旋放悠扬的旋律,定然会意气风发妙趣横生,到那境界,雅俗共赏别有风味!

来到 江南 贡院,震撼又感慨,在 江南 贡院的基础上建设的 中国 科举博物馆主体部分在地下一层,走进去,要走过长长的、昏暗的过道,过道的墙上有一个一个的格子间,好似当年的考试号舍,

最热闹的地方当然还数夫子庙,这里人潮汹涌,很多人会排斥,但疫情之后我尤其喜欢这样的烟火气,倘若夫子庙不是一条商贾云集,熙攘繁华的商业街,而仅仅是如颐和园那样的园林,如 栖霞 寺那样的古刹。天色刚晚,游人便陆续散去,留下昏黄的路灯,黑黢的支巷。泛舟秦淮岂不是无趣了些,所以,夫子庙不仅是一个景区,更是老城南居民的生活重心。而生活,自然是由商业、文化、民俗组成的。夫子庙展现给你的,是一个 南京 特色浓郁,但也兼容并包的美食街;是一个努力融合古朴与现代的市井风貌的秦淮人家。它想要展现给大家的,不是某个文物,不是某种景观。而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和生活状态。它让你看见了老 南京 的影子。

而怀念老 南京 的不止是有眼睛,还有胃, 南京 大牌档始创于1994年,是秦淮河上目前最火爆的餐饮小馆。
随处可见的楹联灯幌、穿梭于桌台间的古装堂倌,再现清末民初茶楼酒肆之旧貌。
店内以淮扬菜为主打菜系,还增加了一些川式的麻辣做法,有古法糖芋苗、金牌煎饺、 狮子 头、鸭血粉丝汤等极具特色的美食。
味道嘛,其实没有特别惊艳之感,主要吃的是一个秦淮河的热闹气氛。

传统小吃 南京 糍粑、蟹黄汤包、蛋黄烧麦,秦淮八绝吃不全,经典的总得一样来上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