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川西夹金山—5200米石人峰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最近一直在川西甘孜、阿坝州开探雪山线路,想起不久之前去的一座新雪山线路——夹金山石人峰5200米,位于川西阿坝州小金县境内,属于五千米级别徒步型入门级雪山。

线路介绍

第一天从成都出发下午抵达村子。

第二天夹金村至小马场徒步起始点车程半小时左右,备好当日食物一路爬升穿越七条山沟到BC大本营,海拔也从3300上升到4200米的高度。

第三天轻装上阵凌晨开始冲顶五千二,下山返回大本营收拾东西后回到成都。(户外有风险,谨慎选择团队)

行程风景

攀登历程

对雪山的好奇永无止步,不管徒步、攀登、摄影也好全是围绕雪山,有时候思考为什么如此执著迷恋?答案也许没有意义,它会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但思考本身具有意义。

时间溯回到22年新疆博格达大环线,第一次行走在雪山脚下,就被近在眼前冰雪的威严、壮阔震撼到内心深处,这种特别的体验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徒步行摄冈仁波齐、冷布岗日、拉布吉康、亚丁三神山、木雅贡嘎多座雪山,但博格达是将我引入高山世界的钥匙。

扯远了,成都到夹金村后爬了一座四千二的高尖包,次日和小王继续探线五千二高度的石人峰,活力十足的大男孩,我能从他身上看见自己些许的影子,生长在这片土地,热爱这个地方,不喜欢迂腐的那套理论,只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凌晨起来,阿姨做好早饭让我们吃完再进山,很感谢,重装过的朋友能体会这种看似普通,却充满关心的举止,睡眼惺忪打着哈欠开始登山,头顶星光逐渐被日出的光芒所替换。穿过一小段原始森林,来到大马场附近,山里的牦牛饿了一整个冬天,瘦骨嶙峋,希望属于它们的夏天尽快来临,多多的吃草把失去的肉肉都吃回来。

山谷两侧的地貌,高山上长满了森林,深呼吸一口,氧气含量十足,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去登山啦。

在原始森林徒步,树荫的阴凉抵消登山的酷热,山里自带空调,走累了就找块石头歇一歇,看看绿色。

最近川西山里高山杜鹃不断绽放,多生长在海拔2000米~4000米之处,花期主要集中在5月-7月,海拔越低开花时间越早,喜马拉雅山脉南坡尼泊尔境内,温度气候适宜,3月中旬就会开花。abc和ebc,act等路线均有五颜六色的高山杜鹃。

满山遍野的杜鹃争相绽放,花开富贵为你送来祝福!

雪线因天气、气候、季节等原因,在国内多座山脉高度均不一样,川西一般在四千米左右,喜马拉雅山脉北坡的西藏平均高点,五千米左右。新疆天山山脉接近四千米。

高海拔登雪山,最好做足物理防晒,全身上下每一处不要暴露在紫外线下,雪的强反射加上紫外线照射,能让皮肤红肿、之后脱皮溃烂。用到的装备有雪镜或墨镜、面罩或冰丝飞巾、大帽檐的遮阳帽,手套。

高原地区攀登体力消耗很大,上陡坡时节奏放慢呼吸均匀步调放缓,这种行为看似走得慢,实则也不快。但好处是可持续一直走,休息频率少,不易高反。

坐观风起云涌,看着眼前令我惊奇的一切。

小王的登顶照,无限风光在顶峰,不仅可以看到四姑娘山的幺妹峰,还可以看见双桥沟的五色山—牛心山—日月宝镜。

总结

新型雪山线路,适合入门级,但也不是有腿就能上,在平原上能跑的,初次进入高原可能连走都会喘气。平时有氧运动如慢跑,对心肺能力有帮助。

最近的川西是这样,避暑圣地!

如果你也对徒步登山、风光摄影感兴趣,欢迎关注咨询交流。

全网同名(VX公众号小红书抖音图虫B站):Fly一直在路上Fly

徒步登山|风光摄影

徒步雪域高原的风光摄影师】

爱徒步、爱登山、爱摄影

晓飞:17091243395(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