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座山,一如初见(记小五台四台连穿)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时间: 2021.7.10

路线 : 章家窑~西台~三岔~中台~三岔~东台~北东山脊~北台~北321垭口~死人坡~北沟~山神庙~赤崖堡

小五台位于河北张家口市蔚县境内,是未开发的自然保护区,是驴友们向往的徒步圣地。每年的7月,是小五台最美的季节,漫山遍野的金莲花吸引着各地驴友流连往返。由于其地形复杂,气候多变,途中缺少水源和食物补给,单日穿五台路程远难度大,对体力和意志力都是极大的考验,所以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重装两日或三日穿越。

有人说,小五台是一座伟岸的地标,五峰拔地,长岭巍峨,华北地区无出其右。有人说,小五台是户外的一个标高,是驴友心中的一个刻度,是驴界的入门山,只有攀登过小五台,才勉强算的上是一个户外人。也有人说,小五是户外美梦开始的地方,只有跨越小五,才会走上一个更遥远更美丽的驴途。

于我,小五台对我的诱惑,除了漫山遍野的金莲花,还有它的原始与野性。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相比于没有汗水轻松舒适的徒步,我更喜欢历经艰辛和富有挑战的攀登,我更渴望尝试超越自我的虐行。

2021年7月9日,我们一行五人从济南出发,自驾前往小五台。经过七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于下午五点半抵达河北蔚县桃花镇赤崖堡村,与提前赶到的河北驴友青山绿水大哥在农家汇合。

赤崖堡是小五北台下面的一个村庄,是小五台登山的大本营。北沟、东沟、三涧口路线,都以赤崖堡为起点。我们此行规划的路线是从隧道口南台进山,从北台下山去赤崖堡,计划轻装一日穿五台。

晚饭聚餐后,大家早早休息。半夜时分,我们六人坐上了农家联系好的车辆,披星戴月赶往隧道口。不料关键路口意外遇阻,浪费了大量时间,无奈只好放弃南台,辗转章家窑,决定从西台进山。

到章家窑已是凌晨3点半了,章家窑是西台下面的登山口,海拔在1000米左右,同时到达这里的还有一批北京的驴友。深夜的荒野,四周一片漆黑,我们避开前方疑似检查站的光源地,借着头灯的光亮从旁边小道绕至石沟主路,悄悄进入了神往已久的小五腹地。

顺沟底爬上缓坡后,天开始亮了,山谷的轮廓也逐渐清晰起来。行进中下起了小雨,此时我的神驴小伙伴们都已绝尘而去,我与北京重装的朋友们走在后面。

雨下的不大,路也不算难走,接着便开始攀爬一段看不到顶的长坡。爬坡一直是我的软肋,背包比平时重了许多,连续爬升消耗了我不少体力,越往上走感觉背包越重,只好走一会就停下喘口气,速度明显慢了起来。

连续行进三个小时后,终于上到了垭口的山腰平路,此时,金莲花出现了...!我惊喜的发现了绽放在雨中的第一朵金莲花,赶紧拿出手机拍照,脚步瞬间变得轻盈了,心情也跟着兴奋起来,西台不远了!

看到的第一朵金莲花

随着海拔的升高,一朵朵、一簇簇、三三两两、零零星星的金莲花陆续出现在眼前, 它们在细雨中随风摇曳,娇艳多姿。

切上草甸小路,雨过天晴。抬头看天,竟然出现了双彩虹,美轮美奂,十分罕见!站在西台垭口转身回望,又一个超大彩虹高悬!真是惊喜不断...

沿山腰路蜿蜒前行,视野瞬间变的开阔起来,眼前出现了一片大面积的高山草甸,遍地都是养眼的绿,无限蔓延,一望无边。

远远看到西台顶的铁塔

西台下的羊群

7:50分,到达小五台的第一个峰顶,海拔2671米的西台顶。从海拔1000米的起点攀上西台,用了4个多小时,连续爬升了近1700米。

西台峰顶

打卡西台,去往三岔口。

下行到不远的垭口处,立刻被眼前大片的金莲花惊艳到了。漫山金灿灿的花朵布满草甸,沿山坡铺展开去,掺杂各色小花,超凡脱俗,抚风而立,美不胜收。

行进在云端之上,穿行在花海之中,放逐山野,融入自然,一路走来,一路盛开,这份自由,这份释放,让心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