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与繁华,山海与城市 —— 夏日大连的海上记忆 - 四川 - 8264户外手机版

四川
【启程】

印象中的 大连 ,是和海水连在一起的。
走出机场,扑面而来干燥却又湿咸的空气将这座滨 海城 市渲染的格外利落。一排整齐划一的出租车停在人行道旁,司机们一水的海蛎子口音把我从恍惚之间拉回现实,嘿,哥们儿, 大连 到了。

开车前往 庄河 港口的路上,闻着略带咸腥的空气,感受着空气中弥漫的丝丝湿漉,瞌睡间似乎出现了一幅场景:遥远的天际,云海一线,风浪汹涌,潮起潮落,这座城市被大海所包裹润泽,思绪里瞬间感受到了一种玲珑剔透的虚幻美感。
嗯,海的味道, 大连 都知道。

老规矩,先来组预告图

东港游艇码头

棒棰岛景区

渔人码头

中山广场

【渡轮上的海】

庄河港

海,对我来说,是亲切又陌生的存在。
小时候每天睡觉前总会想象自己躺在一个小木船里在大海上漂泊的场景,以至于后来每次想到大海,都觉得好像自己真的经历过。

坐在船上,两边是略显苍茫的北方的海,远一点的是海湾,耳边是震耳欲聋的发动机“隆隆”声,虽然从 庄河 港到石城岛码头只有四海里的距离,但无人机飞起来之后,上帝视角下的小客轮如同在汪洋大海中航行的邮轮一般。
客轮上的水手大叔。

忽然想起痛仰有首歌叫《汪洋中的一条船》,旋律苍凉感多一些,但歌词相当写意。虽然没有参透歌词中的含义,但是“汪洋中的一条船”这句已经感动到我。感觉自己在茫茫人海中,在这世界上,就像汪洋中的那一条船,随时都能被风雨倾覆,却又在一个又一个巨浪中坚持站稳。我虽渺小,但是我不屈服,我虽然身处无边汪洋,但是我心向彼岸,我虽然没有万吨巨轮乘风破浪的力量,但我有冲锋的号角。
下次再要坐渡轮的时候,要听着这首歌,悲壮的迎风站在甲板上,就像东方不败那样。

夏天的北方海岛海鸥很多,特别是在行进中的船尾追逐嬉戏,钻入海面捕鱼,许多海鸥会追随着船只一直抵达港口。

大鹏展翅。

这只胖乎乎的很可爱。

无人机在空中的视角太过于震撼,本想着降低高度把这群可爱的小家伙拍的清楚一些,但过程中有海鸥把无人机当成了食物,险些发生空中事故,只好作罢。

途中无人机的高度差不多有二十多米,不能再低了,不过这个高度,也可以看到船尾有成群的海鸥在追逐着航行的船只。

客轮的速度不快,速度慢到我飞无人机不开运动模式都可以随时超越船只。

往返与 庄河 和海王九岛之间的船是一艘白色轮渡船,中等体积,可容纳约二三百人,每天来往于岛内外,虽不能说陈旧,却也看得出斑驳的痕迹。这种船应该是本地渔民们最为熟悉的交通方式了,纵然岁月更迭,船舶样式更新,然而渡轮依旧是他们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船员们的休息室,狭小而简陋,但却很有生活气息。对于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生活在船上的船员们来说,船就是他们生活起居的场所,很多我们在陆地上做的的事情他们在船上也早已习以为常。

渡船的二层是船员们的休息区,游客是不允许进入的,一层的座位比较多,但大部分乘坐渡轮的人更喜欢在渡船过海的短暂时间里,站在甲板上靠着栏杆吹海风,望向雾霭青青的远处,这样的画面,不管本人还是外人看来,都仿似某个电影场景。

往返于 庄河 港与下属海岛之间的渡轮有着多重功能,一二层是客舱,最底层是运输上岛的物资和汽车,前往海岛的游客很少并不多,大部分是当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