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从不雇佣最牛员工 但却如此成功

国际 9年前
一些伟大的公司,总是能雇佣并驾驭得了最优秀的人才,比如苹果、星巴克等。在苹果已逝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看来,公司首要的任务就是寻找到最优秀的员工。

不过,在硬币的另一面,一部分伟大的公司都笃定一个法则——不雇佣“最优秀”的员工(或者少量雇佣)。因为那些所谓最优秀的员工,也是最难认同企业价值观的,如果不能快速融入公司,将会带来极大的负面作用。

显然,UA就属于后者。他们不管在人才招聘方面,还是签约球星方面,都坚守摒弃“最优秀”,而是拥有属于UA自己特质的人。

UA高级创新总监尼克·塞恩斯基(Nick Cienski),为了体验UA户外产品,计划攀登6座世界高峰

“过去UA是一家不被看好的品牌,与我们合作的运动员大多也是失意者,他们大多无法在第一轮被选中,或是无法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但挫折不能阻挡他们前进的步伐,UA选择这些有担当、有梦想并渴望胜利的球员,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特质,身居低谷但胸怀大志。”UA营销高级副总裁艾德丽安·洛夫顿(Adrienne Lofton)在接受《快公司》采访时说。

按照洛夫顿所说,UA就是要寻找那些有担当、胸怀大志、成绩并不突出的“伙伴”。比如说,斯蒂芬·库里、乔丹·斯皮思。这两位签约球星的成功,已经让中外媒体不停称赞UA,甚至是竞争对手。要知道,2013年,UA签下库里时“萌神”还只有25岁,耐克拒绝匹配他一年250万美元的代言报价,觉得库里不值那么多钱;2013年,UA签下20岁的高尔夫选手斯皮思,他那时的世界排名只有809位,一年前刚从得克萨斯大学辍学。

在竞技场上,UA摒弃顶级球星豪赌更有认同感的球员,这种策略无疑更是双赢。

“蓝领精英们帮助UA走出了混沌,”洛夫顿感慨地说。

从几大品牌签约球星也能看出UA的不同之处。比如说,耐克广泛撒网,签约了大批体育明星;阿迪达斯由于拥有NBA官方赞助商身份,推出“无兄弟,不篮球”的概念,签约罗斯、霍华德(如今被匹克签约)等少量大牌球星。

中国品牌们则会更加聚焦,比如说,匹克的签约思路比较明确,大多个性内敛、性格沉稳,是球队不可或缺的蓝领人物,巴蒂尔、帕克等(阿泰斯特等是例外)。匹克喜欢找老实稳重的中产蓝领,安踏的策略则不同,他们似乎喜欢按位置签球员,而且尽可能找大牌,哪怕是过气的,比如斯科拉、加内特、帕森斯、汤普森和隆多,这五人加起来就是一个完整阵容(安踏定义为“实力无价战队”)。

另一家国内运动品牌李宁的签约策略则令人迷糊。相比于匹克和安踏,李宁在签约球员上是最愿意砸钱的,这家最早签约NBA球星(达蒙·琼斯)的国产运动品牌,2012年与韦德签下10年1亿美元的代言合同,“闪电侠”鼎盛期的实力大家有目共睹,但没有球员可以敌得过岁月的摧残,李宁选择为30岁高龄的韦德提供1亿美元的合同,而且时间长达10年,这个举动从商业逻辑上难以让人信服。

对比就可以发现,每家公司会根据自己的企业文化、价值观来选择自己的球星与员工,也最终带来不一样的结果。

当然,这其中还有运气。也许就连UA自己也没想到,这些“失意青年”这么快就蜕变成了“金凤凰”。

商业世界就是这么神奇,当你的运作逻辑符合规律时,很多好事会悄然砸到你头上。别人感叹你只是运气,其实故事没那么简单。

具体到库里,很多人说是耐克看走了眼被UA捡了个漏儿。但在这个简单运作的背后,UA依靠的是以往的商业逻辑与法则作为支撑。

这家诞生于华盛顿地下室的运动品牌,有它自己的企业文化。公司总裁凯文·普朗克(Kevin Plank)曾是马里兰大学橄榄球队的运动员,他发现,球员穿的棉质运动服排汗性不好,便抓住了这个商机,他寻找到能在潮湿环境下保持干燥的材料,将其做成比赛服给专业运动员试穿,受到一致好评,借助这个契机,普朗克创立了UA公司。

当然,UA的成功不仅源于总裁的机敏,这家公司聚集了一批最初不是最优秀、但有担当与胸怀大志的“蓝领精英们”。这帮人非常认同UA,并愿意为UA玩命工作,比如洛夫顿、塞恩斯基等。

典型的例子是塞恩斯基,这位UA高级创新总监为了测试新研发的户外装备,他计划用6个月的时间攀登6座世界级高峰,总高度将达到7万英尺(约合21300米)。而今年4月底,尼泊尔地震导致珠穆朗玛峰发生雪崩,而塞恩斯基正计划攀登山峰。结果这次雪崩造成50人受伤,其中21人伤势严重,而18人死亡。但死里逃生的塞恩斯基并没有放弃登山计划。

由此可见,塞恩斯基挑战6座世界级高峰的行为带有极大的风险,但他穿着UA的服装愿意进行尝试。换个角度想,塞恩斯基完全没有必要冒这样大的风险,他本可以有更多方式来测试UA户外服装。

这位UA高管今年48岁,出生于南非最大的城市约翰内斯堡,在加入UA之前曾担任加拿大的顶级户外品牌始祖鸟公司的设计副总裁。在此之前,塞恩斯基酷爱爬山,他20岁那年,专门前往拉丁美洲征服了秘鲁和墨西哥境内的几座火山。

在之后的10年间,塞恩斯基和几位波兰爬山爱好者一起翻越了很多世界级险峰。不仅如此,这个登山小队经常不请向导也不带氧气装备。所以,UA现在之所以势头那么猛,一定是聚集了一批像塞恩斯基认同UA并为之拼命的“蓝领精英”。

不仅如此,UA内部充满了这种往往只有创业公司才有的疯狂和创意,这里寄托着小人物的大梦想。普朗克常常给员工说一个故事:“过去大家并不看好UA,为了让我们的衣服出现在高尔夫大师赛上,我和同事经常要从ATM机里取8000美元付给运动员。”

公司高管也不断提及UA过去是underdog(不被看好的失意者)。他们拥有特别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这就使得UA在选择球员时也有了与众不同的角度,他们不喜欢签超级巨星,即使现在并不差钱。

勤奋、诚实、自律、心怀梦想,是UA最看重的品质,自我膨胀的英雄主义在这里不被提倡。

“现在很多90后和千禧一代都习惯不劳而获,但我希望这些孩子明白,想要一样东西就要努力争取,千万不要指望别人把礼物送到你手里。”UA营销高级副总裁洛夫顿说。

UA只选择“蓝领精英”的理念值得很多大公司学习,包括竞争对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