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峰是一个孤独的世界 明玛Mt.Chobuje峰首攀报告

登山 8年前
从尼泊尔开始的首攀

我用了3年的时间来决定是否独立尝试攀登Mt.Chobuje(6686米)。去年,在没有取到官方许可的情况下原本是有计划的,因为这是在我们自己的国家。但当时气象周期预告很糟糕,不得不在最后一刻取消。所以,今年再次确定了自己的想法,尝试通过该峰西面的方向,这完全是一条新的路线。

图片 Chobuje这条“安康山塔里斧头”路线是我父亲多吉(夏尔巴)指明的。父亲在世的时候认为“多吉”是最好的名字,他有着28次攀登8000米级山峰的记录。

Chobuje(安康山塔里斧头)山位于喜马拉雅Rolwaling(若瓦岭)山谷,距离我的出生地很近,我是每天都在看雪山长大的孩子。每当离开再回到这里时,Chobuje山依旧如此有吸引力。我知道在过去的时期,没有几个人去攀登,也没有人通过西面路线成功登顶的。

2015年,很顺利从尼泊尔旅游部获得了该峰的登山许可证,也得到KAILAS装备赞助。10月15日,我带领由多个国家人员组成的团队从加德满都出发,徒步三天到达该峰所在区域。团队会在这里做暂短的观光旅行,由夏尔巴兄弟负责接待服务,这样我可以返回到家乡的小村庄,开始准备独攀装备。27日,该团队中的3个人到达Chobuje山大本营,他们随行是为了拍到我独攀的照片和视频。很遗憾,当我开始独自翻越山脊,由于攀爬的位置太高,他们携带的相机、甚至使用遥控飞机也无法取到我的镜头。

首攀之日

按照计划,原本试图在满月之夜(27日)尝试攀登,但出发前村里的一个老人建议在第二天(28日)更明亮的满月之夜出发。是的,这天夜晚的天空是如此的清晰。28日凌晨3时,从村里来的夏尔巴兄弟准备好了早餐和所携带的食品。做好充分的准备后,我计划开始攀爬的时间是4时,是希望能早到达山顶,当晚可以返回村子。

在我的眼前是一条完全陡峭的山,裸露的岩石区虽然攀爬容易些,但很难找到到达雪区的路线(不能使用冰爪)。这样耗费了一个半小时时间,才终于碰到雪区,真正的艰难时刻开始了:在雪区顺着岩石部分没有休息点,向上爬都是冰覆盖着雪,冰爪显得很吃力。这将是我曾近攀登过的最艰难的山,这个时候唯一的想法是对自己所选择的登山职业简直就是一个错误,但这是我的生活和工作。我越爬越感到害怕。

起初是沿着山体的左边上爬,在靠近山脊的时候爬到中间部分。这是非常劳累的一天,因为没有休息点,不得不连续向上爬所谓的路线。很疲惫的时候,需要找个地方剪冰固定落脚点,才能够休息片刻。

到达山脊的最后一段是最困难的部分,更陡峭的山势让如何选择各种攀爬的方式变得异常艰难。

连续攀爬13个小时后,到达了山顶。

爬上山顶是最重要的时刻,因为这让我感到安全极了。

山顶是一条长长的山脊,但很平坦,有很深的积雪。从这里观察到,这座山从西面(我攀爬的路线)看下去很陡,其实更容易和更安全的是完全可以沿着南部和北脊到达顶峰,(虽然我有另一个方案是沿着南部东山脊到达顶峰)但从下往上选择是很难做出判断的。

山顶是一个孤独的世界。云层开始堆积,越来越厚。需要马上离开。

我的遭遇

迅速完成环拍照片和视频后,我越过山脊开始下降。是的,没有比下降更像似踏进地狱的感受了。没有足够的绳索给自己铺设全程路线,下降时会混淆偏离原路线。寒风裹挟着雪,几乎看不见下面任何可以落脚的切点。在这样一个恶劣的环境下继续下降,这不是明智的决定,所以决定挖了一个雪坑,等待好一点的天气。呆在雪坑里也是有风的,很快我就被冰雪覆盖了。

……等待和等待。夜晚非常寒冷,需要补充点热量食物,但整晚都需要揉自己冻僵的身体。

第二天(29日),继续等待好一点的天气。可是糟糕的天气保持不变,被气象预报戏弄了,不能下降迫使我用对讲机请求山下村子里的兄弟请求直升机救援。天气很糟,当天的直升机不能起飞。上午11点左右,厚积的云层撕裂开一段可见的视野范围,可以看见原上行路线痕迹,决定离开原地开始继续下降。

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降了接近1000米后,云层里的雪又完全覆盖原路线,这种情况在冰崖上试图继续下降已经很不安全的。但我想晚上能够回到温暖的村子里,在保持继续下降的时候,一场雪崩从我身边冲走,我被冲力推跌到一块岩石边,差点就挂了。

必须等待。期待着的好天气并没有发生。我在雪崩后的位置被困,并且没有了食物。

通过对讲机喊话,我明白依靠直升机来救援是没有希望了,虽然这架直升机待命状态。兄弟Phurba带领由6名夏尔巴向导组成的团队,其中包括10月初完成三座未登峰的三名夏尔巴兄弟组从加德满都乘直升机赶到山下,与来自美国的davide准备靠人力攀爬实行救援。对此,支撑我有足够的坚强去面对糟糕的困境。他们在决定团队救援时刻,在山下待命的直升机成功起飞一次,并且找到我被困的位置,但山谷强气流的冲击,最终没能把我成功捡起来。

直升机返回村子。那里我的母亲、姐妹和朋友在家里等待。这一刻,我哭了,因为将自己陷入困境而惊动家人,甚至让兄弟也因救援而陷入危险环境里,这是我的错。

下午3点至4点之间,天气变得晴朗一些,在我觉得天气可能好转的时候,可恶的云层又堆积起来。29日的白天就这样反复折磨到夜晚降临,我***什么也不能做。夜晚寒冷裹风,一直看着手表和揉撮手脚,挨过Chobuje山的第二晚。

30日凌晨,直升机成功穿越云层,我回到了村子。

“为什么做这样的危险独攀行为?”

Mingma Gyalje Sherpa(明玛.G):9月初,与3名兄弟做出独攀计划,因为我们都出生若瓦岭山谷,自四月的尼泊尔大地震后,国际旅游人数减少很多,但旅游业是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不能仅依赖发送网络消息或纸质媒体的信息传播。我们在行动,同时也让尼泊尔从业登山者勇敢的向前走一步,虽然尼泊尔的从业登山群得到了国际公认美誉,但是在理念上仍然落后于其他国家。所以我们相信这种攀登会带来一些变化,我们的朋友们也会在未来的攀登和记录上做出更多的改变。很高兴,因为我的三个兄弟在3天内完成了3座未登峰山,创下了尼泊尔的首次独攀的记录。由现代夏尔巴登山家独自完成三座未登峰,这也是唯一一个纯粹的尼泊尔登山团队所做的努力。

也祝贺我的Mt.Chobuje(安康山塔里)峰首攀成功。

Mingma Gyalje Sherpa(明玛.G)的三名兄弟Mr NimaTenji Sherpa- leader(尼玛夏尔巴)、MrTashiSherpa-member(塔西夏尔巴)和Mr Dawa GyaljeSherpa-member(达瓦夏尔巴)在三天内登顶三座从未被攀登过的6千米级山峰,并均采用阿尔卑斯式攀登。他们是这样认为的:我们在故乡Rolwaling山谷范围的山峰做为独攀计划探索地点,均距离首都加德满都非常遥远,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如果您曾经跋涉过Rolwaling山谷,就会发现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家庭都有从业登山的夏尔巴成员,他们是国际登山者成功背后的幕后英雄,但这里始终是落后贫穷的。经过前辈几代人的付出和努力,甚至是牺牲,现代的年轻夏尔巴能够参与全球探险的竞争,但遗憾的是很少听说过夏尔巴被称呼为“尼泊尔登山家”的,这是我们所追求的理想,所以代表自己是具备适应和开拓的实力。同时,2015年4月25日的大地震后,尼泊尔境内部分地方遭遇严重摧毁,但还有许多地方并没有被破坏,很多新闻显得很夸张不真实,所以我们行动起来,这次的独攀行为取得成功,有助于让世界登山者们相信,事实上尼泊尔境内的山峰攀登和徒步经过地震后还是很安全的。我们非常自豪能够拥有这样出色的团队,有一个共同的使命:让我们的实力在攀登过程中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