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乐部菁英Show:听他们讲俱乐部经营中的苦与乐

业界 8年前
他们是户外运动的参与者,
他们是户外运动服务的提供者,
他们商业化运作,规范化经营
带领着更多人走向户外,爱上户外.......

商业户外俱乐部颁奖礼北京ISPO第二日举行

2月25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本年度中国户外圈最具影响力的户外盛事——“2015中国户外产业年度评选颁奖盛典”隆重举行,其中首次设立的“商业户外俱乐部评选”得到行业内及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普遍关注,经过数日的评选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通过微信平台参与并票选出“十大最具实力商业户外俱乐部”、“十大最具潜力商业户外俱乐部”榜单,让这些户外运动的“幕后推动者”走到台前,让更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熟知了解他们!

戈尔中国纺织品部中国区市场总监张静葳、慕尼黑展览ISPO中国区总监王亦磊、凯乐石大理领攀户外运动学校理事长曹峻为获奖俱乐部颁奖

十大最具实力商业户外俱乐部

十大最具潜力商业户外俱乐部

颁奖礼现场,8264编辑对斩获奖项的部分优秀俱乐部进行了简短的采访,听他们聊一聊俱乐部经营中的苦与乐:

十大最具实力商业户外俱乐部——高山牦牛探险

有人调侃说户外俱乐部干的是:卖白粉的危险,赚的是卖白菜的钱,户外有风险,而我们做的就是用我们的经验、各环节的把控和服务将客人的风险、难度降到最低,尽情享受户外的快乐,看到我们的客人开心地户外、平安地回家,就是我们最大的乐,在售后回访时客人的一个非常好,就是我们最高的荣誉!

十大最具实力商业户外俱乐部——西安绿蚂蚁深度体验户外俱乐部

说到俱乐部苦,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很多,但是为什么我们还能一如既往的坚持呢?就是因为虽然有苦,但是其中也有其他行业或者说是其他工作体会不到的乐趣。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的每一个活动都会被客户拿来跟同行作比较,而自己最终怎么才能让客户选择我们,我们每一个负责人可能都会绞尽脑汁去想

十大最具实力商业户外俱乐部——武汉穿山豹户外俱乐部

谈到俱乐部发展中的苦与乐,那就太多了,最苦的不是汗水和利益的多少,而是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户外运动并安全的开展它,这方面耗的气力最多,也最难,但苦中有乐,因为接受这项运动的人群越来越多,人们的身心健康也跟着篷勃发展了,我们的产业也呈多元化前进了,所以苦点值。

十大最具实力商业户外俱乐部——西安冰岩探险旅行

一言难尽,8年的苦与乐可以写一大篇东西了。

随便说几点吧,

1、安全因素,可能有很多俱乐部在安全问题上吃过亏,我们也不例外,只是没有出现特别严重的情形而已。如果运营较高风险的户外活动(高海拔攀登,重装徒步,岩冰等等),必须舍得在安全上投入,包括人员培训,器材,公司资质,保险等等,不然就尽量去运作低风险的一些休闲活动,虽然高风险的户外活动更有成就感,也更吸引眼球,但如果实力不够勉强支撑,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就会让一家俱乐部消失。当一年中只要有活动在进行,作为管理者心永远悬着的这种感受,外人是很难体会到的。

2、运营俱乐部不只是靠兴趣爱好而已,如果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整合资源,带着边玩边赚钱的思路去做,很难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再有发展。线路资源,人力资源,品牌资源,资金==,谁能整合,运营好更多的资源,谁就更有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如果在一家成熟的户外公司里,人才招募和管理是要比组织活动累的多的事情。

3、8年中我始终觉得我们的忧患或苦的一面远远大于乐,最初自己和朋友AA去户外,登山的那种快乐很久都没有体验过了。目前的快乐更多来源于团队和活动在日常工作当中一点一滴的进步吧。如果有一天政策和市场环境更好,更利于户外运动的发展,可能从业者的快乐就会更多一点。

十大最具实力商业户外俱乐部——广东天涯户外

国内的户外俱乐部大多数普遍处于摸索阶段,大家都在寻找自己的准确的定位、目标、核心竞争力,这一阶段持续了很长时间,是一个很痛苦的蜕变过程,从早期玩AA到后期的纯商业,从人群的基本定位到活动的定位,以及俱乐部的各项制度户外化、绩效人性化,服务规划化的建设,我们相信,未来的户外行业的前途是光明的!

十大最具实力商业户外俱乐部——黄山徽毛驴户外俱乐部

户外俱乐部分AA和商业,这两年是户外最难干的两年,同时也是户外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洗牌的痛苦时期!

获奖了,咱就先说乐吧!

第一点 :咱们大部分玩户外的初心就是图一乐吗,放松心情,组队天南海北的带着大家玩,不光想着自己放松心情也要带着一帮小伙伴开心,不把他们伺候乐呵了!咱也没钱赚,(做为商业户外,说的比较直接啊!)习大大说了初心不改,方能始终!坚持吧!若果那一天我乐不起来了,也就没有一帮小伙伴跟着咱们玩了。对吧!毕竟还有公司,团队,一大家人要靠户外养活,反正赚钱了就偷着乐,顺便做点慈善,不赚钱了约几个朋友喝点小酒也要乐呵着过。

第二点 :我是做地接的能通过户外这个平台认识了全国各地天南海北的俱乐部领队大咖们,在皖南喝酒聊天,比较幸福,跟着他们能学到很多户外人多精神于品质。最近看了  (少帅)老帅说了句很经典的话 :江湖是什么 ,江湖就是为人处事,跟着各地的户外大咖们学习的就是为人处事,咱干户外也是一个江湖,你如果为人处事不好,或者不懂江湖怎么招募一帮会员如此信任你跟你去玩,所以我们徽毛驴十年以来一直都是先旅行后付款,从来不担心跑单欠账问题,户外人是最讲究诚信的,就这一点是传统旅行社做不到的,他们现在三角债死掉多少家酒店 景区供应商。

再说说苦吧!

组团的俱乐部领队俱乐部老大吃的苦咱就不说了,领队的辛苦大家都知道!一个行程各种环节,都要小心细致的去做到,什么起的比鸡早啊 ,操着卖白粉的心啊!大家都懂得。

第一点 :说说我们徽毛驴的鸡血团队吧!

每年2-4赏花期间以及大活动期间,每天能睡3-4 个小时是很幸福的事情。

每天几百通电话要接!qq ,微信  要在线答疑解惑。

我们的超级op 在周末要保证一千间房以上,从早到晚奔波 各大小酒店,协调用房 ,领队一个电话需要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半夜两点奔波酒店收款是正常的事情。

第二点 :每个俱乐部都面临的问题:

这两年经济大环境不好,各大电商 ota 同程 携程 去哪儿 驴妈妈的落地和同行的价格战等等对户外冲击很大,因为旅行和其他行业不同比较脆弱。特别是商业俱乐部,人员工资,店面费用,宣传费用,工商税务 ,主管部门,公用物资更新,线路人员培训不断的砸钱 ,还要面临qq 群 微信群 等等的价格竞争,苦不堪言!

十大最具潜力商业户外俱乐部——南京峰行户外俱乐部

从事户外经营,可以把喜欢的事情当工作来做,每次活动认识很多不同的队友,一起出发,一起聊雪山,一起赏美景,一起痛不快乐着!

十大最具潜力商业户外俱乐部——河南绿松石户外运动俱乐部

从兴趣角度来讲,喜欢户外俱乐部经营的,苦并快乐着;但从经营和生存生活角度来讲,一定需要努力拼搏的,其中的苦和乐,相互参半,苦中有乐,乐中有苦。这个问题和中央电视台的"什么是幸福"有点雷同。经营者不同,角度不同,体会定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