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乐部菁英Show:西安冰岩探险旅行

业界 8年前
2月25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本年度中国户外圈最具影响力的户外盛事——“2015中国户外产业年度评选颁奖盛典”隆重举行,其中首次设立的“商业户外俱乐部评选”得到行业内及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普遍关注,经过数日的评选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通过微信平台参与并票选出“十大最具实力商业户外俱乐部”、“十大最具潜力商业户外俱乐部”榜单,让这些户外运动的“幕后推动者”走到台前,让更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熟知了解他们!

商业户外俱乐部颁奖礼北京ISPO第二日举行

颁奖礼现场,8264编辑对斩获奖项的部分优秀俱乐部进行了简短的采访,听他们聊一聊关于这次评选的印象,以及俱乐部经营中的苦与乐。

十大最具实力商业户外俱乐部——西安冰岩探险旅行

首先很感谢8264举办这个评选活动,而且不单单以网络票数为唯一的评奖标准,避免了很多拉票的水军参与。获奖的部分俱乐部我也比较熟悉,可以说他们基本体现了某地区的户外运动(活动)或某类型户外运动的发展水平。坦白说,我们一开始并没有很重视这个评奖,一方面觉得在全国范围内我们还不够成熟,另一方面也不太喜欢参与网络拉票的这种方式,但结果证明了这次8264评选还是区别于大多数的形式主义,秉持了客观,公正的态度,这点令我印象比较深刻。

关于俱乐部经营中的苦与乐

一言难尽,8年的苦与乐可以写一大篇东西了。

随便说几点吧,1、安全因素,可能有很多俱乐部在安全问题上吃过亏,我们也不例外,只是没有出现特别严重的情形而已。如果运营较高风险的户外活动(高海拔攀登,重装徒步,岩冰等等),必须舍得在安全上投入,包括人员培训,器材,公司资质,保险等等,不然就尽量去运作低风险的一些休闲活动,虽然高风险的户外活动更有成就感,也更吸引眼球,但如果实力不够勉强支撑,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就会让一家俱乐部消失。当一年中只要有活动在进行,作为管理者心永远悬着的这种感受,外人是很难体会到的。

2、运营俱乐部不只是靠兴趣爱好而已,如果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整合资源,带着边玩边赚钱的思路去做,很难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再有发展。线路资源,人力资源,品牌资源,资金==,谁能整合,运营好更多的资源,谁就更有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如果在一家成熟的户外公司里,人才招募和管理是要比组织活动累的多的事情。

3、8年中我始终觉得我们的忧患或苦的一面远远大于乐,最初自己和朋友AA去户外,登山的那种快乐很久都没有体验过了。目前的快乐更多来源于团队和活动在日常工作当中一点一滴的进步吧。如果有一天政策和市场环境更好,更利于户外运动的发展,可能从业者的快乐就会更多一点。

当地户外运动俱乐部的发展状况

陕西作为国内经济和人口都不是太发达的一个西部地区,同时也不具备特别丰富的户外运动资源(只有秦岭山地),本地的户外俱乐部的发展还是和很多地区有差距的。

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吧:

一、俱乐部数量很多(有名字的西安地区大概有200-300家),但有资质,有实力的很少,绝大多数俱乐部停留在创始人独自运作的状态,自己又发活动,又维护队员,又做领队。因为没有市场准入门槛和管理体系,很多带队一,两年的领队都转型去开俱乐部,造成很多低层次,低价格的无序竞争。

二、活动种类单一,70%的俱乐部都在主要经营和旅行社线路相近和同质的低端休闲活动,原因很简单,风险低,利润有保障,但具备户外运动特色和创新的活动内容和类型很少。这也是我觉得陕西地区比国内其他地方落后最大的一方面。

三、没有真正有公信力,有号召力,有引导作用的行业组织。很多协会,联盟还停留在为自己的团体多创造利益的层面上,没有带动,影响,引导行业进步的意识。

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只能靠自己多努力,在市场中慢慢熬,在保证活着的前提下再去考虑发展吧。

关于8264户外资料网

好的地方就不说啦,哈哈。

就户外活动或俱乐部来说,很多地方的有实力的俱乐部并没有真正和8264开展有价值的合作,多数停留在发放活动帖子,交钱做做广告等等。在门户论坛开始进入转型期之后,我觉得8264应该整合好厂商,品牌等更多资源,用来加强在线下和与合作伙伴(俱乐部)之间的互动,不能停留在网络媒体的定位上,而是能转型为服务商或运营商的角色。不能又传统媒体高高在上的姿态,而是想想,我们究竟能够为户外活动产业,户外俱乐部的发展做些什么?如果你赢得了大家的信任,给与了大家有意义的帮助,那会有更多的俱乐部加入你,拥护你。不然,俱乐部只会跟着人气走,不会有忠诚度的。

关于西安冰岩探险旅行

西安冰岩探险旅行俱乐部隶属于西安艾斯洛克户外运动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8年,现在是陕西地区唯一通过中国登山协会认证的A级户外俱乐部。我们已经成功组织三届鳌山-太白山徒步大会,每期人数达到180余人。作为陕西省内唯一一家拥有数名国家线登山运动员,具有独立雪山组织能力的机构,我们成功攀登过哈巴雪山、四姑娘大、二、三峰、玉珠峰、雪宝顶、骆驼峰、雀儿山、慕士塔格峰、岗什卡、梦柯冰川东峰等数十座雪山,在资深探险旅行专家的带领下,完成了四川,青海,西藏,新疆,云南,内蒙,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地的旅行。 长期以来我们也一直为公司团队提供山野出游,户外拓展,策划登山和越野跑赛事。同时也参与到企业与户外主题相关的策划推广等品牌建设。多年来为可口可乐,金花集团,五环体育,高科地产,南方航空,市政公司等上百家著名企业提供过山野体验,拓展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