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者谈2010年户外产业发展-沈阳福蓝特户外

专访 13年前

王岩

2010年度即将结束,在岁末之际,8264面向中国户外产业资深从业者,征集了大家对2010年自身企业及整个户外产业发展的总结和展望,我们陆续会把各家观点整理成文,与关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朋友一起分享。本期受访嘉宾--沈阳福蓝特户外总经理王岩先生。

沈阳福蓝特户外于2006年开设第一家店铺,到目前为止,已发展到四家店铺。与传统的以经营登山徒步装备的商家不同,福蓝特户外主要经营自驾游的装备系列;2010年实现销售额过1000万,比较2009年增幅为35%。对于福蓝特的快速发展,王岩介绍到,福蓝特户外夯实自驾游装备方面的经营基础,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自驾游在服装方面要求并不高,而其他装备品类繁多,比如车载冰箱,炉具等等;自驾游参与人群庞大,装备要求也比较奢侈,这是我们快速发展的原因。

谈起福蓝特户外经营的品牌,王岩说:“我们经营过的品牌有200多个,经过市场选择,现在主要经营十几个国际品牌。其中拓乐、大行、狼爪是销售比较好的品牌,而拓乐、悍马、COLEMAN在营销推广方面做得很不错,服务管理好的还要属Vasque、Carava、多特。拓乐是国际公认的一流户外自驾游品牌,我们很看好。”

谈到2010年福蓝特户外的举措,王岩还介绍到,福蓝特今年放弃了俱乐部经营,而专注于装备零售的经营,同时与成熟专业的户外俱乐部合作搞活动。在网络经营方面,正在密切关注,希望能尽快找到成熟的经营模式,并在恰当时机介入。对于2011年,王岩透露说,目前福蓝特正着重商业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加紧店铺布局。2010年下半年福蓝特户外把户外店开进了大商场,就是对新模式的实验。同时福蓝特也在尝试引进风险投资。总之,2011年户外必然面临庞大资金的进入,行业面临重新洗牌,而在这个严峻形势下,只有“适者生存”。

最后,王岩对户外资料网长期以来对福蓝特户外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未来能更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