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者眼中的2010中国户外产业发展—绿蚂蚁

专访 13年前
  2010年度即将结束,在岁末之际,8264面向中国户外产业资深从业者,征集了大家对2010年自身企业及整个户外产业发展的总结和展望,我们陆续会把各家观点整理成文,与关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朋友一起分享。本期受访嘉宾--西安绿蚂蚁野外用品宣传部经理白旭先生。

目前,西安绿蚂蚁野外用品在西安开设10家户外店,营业总面积达3000多平米。在稳步发展中绿蚂蚁野外用品计划2011年3月在榆林开设店面,2011年新增3家户外店,总计面积1200平米,其中一家总面积为1000米,店内约40个品牌,主要是国内品牌。

白经理介绍了绿蚂蚁野外用品旗舰店的发展情况,“绿蚂蚁野外用品西安旗舰店面积为680平米,2006年10月开店至今,经营销售100多个品牌,主要是中高端产品,销售较好的户外品牌有布来亚克、始祖鸟、沃德、Patagonia、Mountain Hardwear和The North Face。2010年销售额同比上涨10%左右,相对来说比较理想。再有就是今年整体户外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开始细分渠道,所以店面的经营要进一步细分品牌、提升服务。促使户外消费者按需进行选择。”

绿蚂蚁野外用品销售整体发展情况,“绿蚂蚁野外用品经营总计200多个品牌,其中国际品牌占品牌总数的90%,从开店伊始,绿蚂蚁野外用品为保障户外消费者的产品安全和品质定位是中高端户外市场,同时引领户外爱好者发现生活的另一面,提高生活品质,不断地培育市场。

绿蚂蚁野外用品在2010年经营的品牌发展情况,白经理透露,“销售较好的品牌是:服装销售较好的品牌是布来亚克、沃德、始祖鸟、凯乐石,鞋类产品销售较好的品牌是crispi、La Sportiva、Vasque、Garmont、Meindl,背包销售较好的品牌是Osprey和沃德,睡袋销售较好的品牌是天石,帐篷销售较好的是沃德和Kingcamp。始祖鸟的运作力很强、凯乐石的产品有自己的价格和产品优势,推广较好的品牌是沃德和弗伦斯潘、形象较好的是The North Face、始祖鸟、Garmont和Fjallraven,所以各个品牌的经营模式各有千秋,关键是定位的消费群体不同。Fjallraven在2008年进入中国市场,绿蚂蚁野外用品是Fjallraven在中国的第一家形象店,飞耐时公司大力打造Fjallraven猎装形象。管理服务方面都很理想,比较突出的品牌是Fjallraven、天石、沃德和弗伦斯潘等。”

关于组织户外活动,白经理介绍道,“2010年,我们还是主推绿蚂蚁野外用品发起的的全国性的环保公益活动净水鸟环保公益活动,然后每个月举办4次活动,10月份成功举办了4次登陕西最高峰太白山体验冰雪活动,每次参加人数在20人左右。组织大型自驾车内蒙、西藏游等活动,参加人员遍及各个省市的户外爱好者并在绿蚂蚁野外用品户外大学屡次分享,并获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报道。2011年将继续保持每个月组织4次以上的户外活动,对于户外活动,绿蚂蚁野外用品希望真正意义上带领大家享受户外生活的乐趣、并积极推广户外健康生活的理念,从自己的员工和身边的人做起,让每个人感受到丰富的生活和健康的重要性。”

对于2011年中国户外市场发展,白经理说,“2011年户外市场会有更加趋于成熟、户外店将有突破性地发展、市场需求较好,绿蚂蚁野外用品也将影响力逐渐扩大。商场品牌也将陆续绽放。营销推广方面:除探路者、哥伦比亚等主力商场运作的品牌有较广的推广途径以外,大部分户外品牌在经营推广方面还是比较保守,一般都是在专业杂志和网站投入广告,在活动赛事和展会推广较好的品牌是The North Face、Vasque和凯乐石。绿蚂蚁野外用品希望更多的户外品牌多关注提升户外兴趣和户外竞技方面的活动,并大力倡导各国内外品牌多做关注环保生态的大型活动,这样在推广品牌的过程中能与户外生活的理念相吻合。”

回顾2010展望2011,绿蚂蚁野外用品的发展情况是:“2010年,绿蚂蚁野外用品整体发展完成既定目标,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2010年,店面稳健拓展3家户外店,销售能按设定目标完成。2011年,我们的目标是:1、打造专业和高素质的管理服务团队。2、在保持目前稳步发展的前提下,开发新的户外市场和新开店。让更多的人参与健康积极的户外生活,享受户外乐趣,实现中国人的户外梦想!3、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将进一步完成自己企业推动环保公益的使命,坚持完成关注地球生态7+2+1大型探险活动、坚持每年做‘净水鸟'、‘搬到山'环保活动、为保护秦岭旅游生态,发起‘秦岭72峪环保调查活动'。”

在提及对8264的意见和建议时,白经理说,“平时,我登录8264主要看首页新闻资讯,从8264网站知道户外从业者和玩家的真正想法,很多内容对我们很有帮助,并希望户外网站对我们所做的大型公益环保事业进行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希望未来的2011年整个户外界的朋友健康快乐,并为我们美丽的祖国大好河山尽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