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者谈2010年度户外产业的发展—牧高笛

专访 13年前

陆暾峰

2010年度即将结束,在岁末之际,8264面向中国户外产业资深从业者,征集了大家对2010年自身企业及整个户外产业发展的总结和展望,我们陆续会把各家观点整理成文,与关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朋友一起分享。本期受访嘉宾--牧高笛总经理陆暾峰先生。

2010年,牧高笛公司发展迅猛,销售牧高笛产品的户外店达到700多家,商场专卖达到了153家,销售额突破了7000万,比较2009年增长了50%多。之所以取得这样不俗的业绩,陆暾峰介绍到,牧高笛生产专业户外产品已经七年,2009年以来,尤其是今年在商场渠道方面从无到有,突飞猛进,销售额已经基本超过了户外店渠道,这是牧高笛今年最强劲的发展动力。

谈起2010年牧高笛销售渠道发展,陆暾峰说:“在专业渠道研发专业产品是牧高笛公司的根本,我们坚决要夯实这个根本;同时在商场渠道上我们进一步清晰了牧高笛的品牌定位,开发出第二代牧高笛产品形象,并在全国范围内拓展推广,在户外产品里融入时尚和休闲元素,倡导度假旅行、家庭露营概念,或者说是休闲户外的路线,这一线产品已经在我们的商场专卖渠道里获得了重大成功,并且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围绕渠道建设,牧高笛经营方面进行了相应调整。陆暾峰介绍到,户外店渠道以销售装备为主,服装为辅且款式需求不多;而商场渠道正好相反。牧高笛公司坚持两条腿走路,针对渠道特点供应不同的产品系列,并以LOGO作为区别,而在公司内部,也建立起针对未来三年发展的团队建设与人才引进。2010年,我们在东北地区商场专卖渠道取得巨大成功,因为东北地区冬装销售季漫长,与牧高笛的服装产品系列正好吻合,所以东北地区成为全国市场里的重中之重;而华北地区的户外店渠道业绩非常突出,这得益于北京地区户外运动的蓬勃发展。

对于网络营销渠道,陆暾峰认为网络营销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很多同行都在为网络销售积极准备,同时网络营销也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操作不规范,恶性降价,假货充斥等等,所以目前网络营销还是比较尴尬的境地。牧高笛公司目前已经建立了公司网站,并在TAOBAO开设了网店,未来还要加大投入,目前以做好推广宣传为主,也欢迎各种方式的合作发展。

谈起2011年牧高笛的发展,陆暾峰介绍说,今年牧高笛建立了产品研发中心,明年将加大资金投入,为品牌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装备类产品线在保持行业领先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并要积极进入汽车露营类的产品市场,围绕这个目标牧高笛积极推动汽车露营产业发展,协助将FICC引入中国。在推广方面,2010年牧高笛投巨资参加了ISPO,南京亚展等四次大型展会,在户外、体育、服装市场拓展了销售渠道,2011年牧高笛将加大投入旅行类杂志及电视广告的宣传,拓展在旅游用品方面的市场。在渠道建设方面,户外店争取突破千家;商场店铺发展到250家,其中面积超过250平方米的大店将增加到20家,这也是为今后牧高笛公司上市做准备。

最后,陆暾峰认为户外资料网作为国内户外行业门户网站,遥遥领先于同业者,是最有资格也最有可能在户外商业平台方面取得成功的;并希望能进一步介入到产业版块的旅游、高尔夫、游艇、房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