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者谈2010年中国户外产业发展—欧特赛

专访 13年前
    2010年度即将结束,在岁末之际,8264面向中国户外产业资深从业者,征集了大家对2010年自身企业及整个户外产业发展的总结和展望,我们陆续会把各家观点整理成文,与关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朋友一起分享。本期受访嘉宾-上海欧特赛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经理夏季先生。

上海洋帆实业公司过去一直与国际著名户外品牌合作,其中包括狼爪,哥伦比亚,诺诗兰,迪卡侬等。近年来,洋帆公司开始注重内销业务,准备进军国内户外市场,并成立了上海欧特赛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总揽国内户外市场的业务。在发展方向上,夏季透露,目前公司发展规划有两个方向,一是依托固有的研发团队与成熟的生产能力,开发自己的品牌;另一是开设户外店铺,经营各种品牌的户外装备。至于选择哪个方向,关键问题在于转型为公司带来的效益是否能超过所带来的损失。

在目前对市场还不熟悉的情况下,欧特赛公司先开设了一家户外店铺。夏季介绍到,这个店铺有800平方米,2010年销售额实现了400多万。其经营的户外品牌有CARAVA,KARRIMOR,SHEHE,CLORTS,ACME,另外还有自家生产的帐篷在店铺里销售,“我们自己生产的帐篷板型很多,销售情况很好,大帐篷卖500多,小帐篷卖100多,双人帐篷买到160左右,整体感觉单人和双人帐篷更适合中国市场。”根据ISPO和自家经营数据,目标客户群体中,70%是泛户外参与者,30%是专业户外人群,与之对应的专业品牌占了20%;从具体装备类别看,户外鞋,背包,服装占到了80%。户外店铺经营的成功,为公司进一步打造自主品牌奠定了信心。

对于法国迪卡侬进入中国所带来的行业波动,夏季认为,中国户外市场潜力极其巨大;迪卡侬不可能做到垄断,同时迪卡侬占地面积巨大,成本极高,其服务也缺乏个性化。针对三夫户外的膨胀,夏季认为,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区市场差异很大,三夫户外从北京发展起来,而在其他地区做到扎根盈利,还要相当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