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子雪峰遇险电影《巅峰记忆》在湖南首映

户外 13年前

《巅峰记忆》主演李兰(右)与湖南热心观众合影

“我们带着勇气来了,我们带着伤痛离开,我们又重新回来,我们终将离去。”这是李兰在记录电影《巅峰记忆》中的一句独白,成为她在经历雪崩后重登雪峰的真实心理写照。

2002年8月7号,北京大学山鹰社登山队在攀登海拔7292米的希夏邦马西峰时,五名队员遭遇雪崩遇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山难亲历者李兰在痛失队友后长久陷入痛苦、迷惘和深深自责。

“我真的觉得登山是一件非常没有意义的事情。”这是在2002年事故发生后李兰对大家说的。那时的她心灵承受了巨大的伤痛,想法也非常极端。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她已经慢慢的从伤痛和阴霾中走出,“我觉得应该是时候摆脱山鹰社对我的影响了。”终于,在2009年9月,李兰和朋友们以纪念的方式重登希夏邦马西峰,彻底走出了心灵的困境。

《巅峰记忆》主要以登山者李兰的第一视角切入,影片使用情景再现和访谈实录为表现手法,重现了发生山难的那一天的情形和救援活动。它展现的不仅仅是李兰个人的救赎和回归,也将视角聚焦在对登山运动的全面认识和理解上。同时希望能通过影片让更多的公众了解年轻一代的登山者,能够真正理解登山者和支持登山运动的发展。

《巅峰记忆》由北京爱巅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投资,先后在西藏、上海、北京和阳朔拍摄。在2010年11月18日首映。此后将在上海、深圳、长沙、重庆、成都、和西安等地巡回放映。今日在长沙的首映会是由北京大学湖南校友会和湖南登山协会联合举行的一场公益活动。

湖南省登山协会会长徐江雷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的湖南人民了解登山运动,推动湖南省登山事业的发展。他还笑言:“一个男人一辈子,一定要攀登一座5000米以上的高山。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了解生命的意义。”同时他向记者透露,今年7月,湖南将首次组队,去攀登新疆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