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女探险家Feret麦金利峰冬季攀登报告1

登山 13年前

预想的最糟糕情景在这里变成了一个致命的现实,人只能凭着求生的意念,丰富的经验和顽强的毅力才能在这里存活下来。

Christine Feret

Christine Feret的伴侣Artur Testov

在世界上最寒冷山上的27天,每天面对着零下60度的低温,每小时110公里的狂风,我们成功冬攀,并且活着回来,这种经历可能令人终生难忘。

麦金利山,靠近北极圈,一座极善变的山峰,在冬季气候更是残酷异常,很少有人有勇气在冬季挑战它,成功的案例更甚少-其中还没有女性身影的出现。

所以我们打算再尝试一次,连续第二年和我的生活伴侣Artur Testov一起来到这里。Artur是一个冬攀老手,80年代毕业于苏联的登山学校。他已成功冬攀天山山脉的多座山峰,冬季呆在麦金利山的时间也比任何人都多。

迄今为止Artur和他的搭档仍是目前唯一一对在1月登顶的组合(1998年1月16日登顶),当时麦金利山的日照时间还不到5小时。

我们训练的很刻苦,接近我们的极限,准备工作感觉做得很充分。但冬季呆在麦金利就犹如噩梦一般:巨大的暴风雪,极冷的气温,非人类世界的暴风。我们真的不知道她是否眷顾我们,给我们怎样的招待。

松软的积雪下覆盖着冰层,天气冷的这么早,温度这么低

在塔基纳等待了5天之后,飞机终于可以飞了,我们降落在Kahiltna,地上的新雪有3英寸厚。我们开始在踩着雪继续前进,前两天天气相当不错:只有零下10度(在这个地方的冬季所能想到的最暖和的温度),阳光充足,风很小,穿过了一个较低冰川的裂隙…..我们很兴奋。

但这种好天气没有持续多久,第3天早上我们在一场暴风雪中醒来,并且接下来两天都如此。山上又落下几英寸的雪。这样的场景滑雪者会感到很兴奋;而登山者不会。到了我们海拔3500米的营地我们推得积雪要比想象中的多得多。蓬松的积雪和下面坚硬的冰层使日常的挖掘工作令人感到沮丧。

当我们在零下37度的营地醒来时,之前温暖的场景彻底被改变了。我仍然记得Artur说这里的气温就是如此,很低而且来的早。那时我正试图活动下双脚以确认脚趾是否还有知觉。 在如此寒冷的环境下呆一会是一回事,而如果让你每一分,每一日每一夜都生活其中的话这就需要极其仔细的计划和对自己身体的强烈感知力。

温暖的零下40度”

接下来的12天,零下40度可能是我们最温暖的天气了。

-第二天零下42度
  -海拔4023米,零下46度,狂风席卷
  -零下45度,我们的暂避在海拔4260多米的地方
  -夏季的常规营地和我们海拔最高的营地都搭在了海拔4500多米的斜坡上,斗壁的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