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北京火星人户外店 网店和实体店同时经营

专访 13年前

针对户外店目前发展情况、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品牌采购计划、商场和网络渠道对户外店是否带来压力、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8264对全国各地的一些户外店进行了采访,以下是对北京火星人户外店店主米伟杰先生的采访:

米先生首先介绍了火星人户外目前的发展情况,“火星人户外店至今经营一年半,面积25平米左右,地处北京西北三环,周围均是名校,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店内主打品牌是国内中端户外品牌,畅销较好的登山杖是鲁滨逊和MBC、衣服是塞沃斯、帐篷是牧高笛、凯乐石、背包是穿越、硬骨,鞋子是罕步、SWS。品牌比较畅销的原因是性价比比较高。上半年的销售没有去年好,两个长假前期的销售相对好些,五一天气较凉,户外出行的人较少,端午假期销售和去年差不多。”

在产品采购和采购中遇到的问题,米先生说,“采购主要在ISPO展会、亚洲户外展期间进行,偶尔参加品牌订货会,主要是没有时间参加订货会。在采购中遇到的问题是:今年的供货价格有所上涨。面临的困难是:户外店的转型,现在户外小店很多,竞争比较激烈,户外销售产品的种类很多,进货资金压力大。另一方面就是,来户外店购物一般是驴友,而驴友占旅游人群很少一部分,大多数人会选择去商场购物,因为在小店购物选择性不多。目前,人流量还可以,95%是驴友,大部分是初级驴友,专业驴友相对来说少些,我们经营的中低端产品适合初级驴友。”

对于网店和实体店的经营,米先生介绍道,“我们有实体店,同时也开网店,两者同时进行,价格一致,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网店是发展趋势,应该顺应趋势。我们把网店和实体店结合起来,销售额可以各占一半,两者互补,网店可以面对全国顾客,实体店主要面对北京顾客。”

对于目前经营品牌的评价,米先生认为,“综合性价比高才是优势,随便举一个例子:鲁滨逊和MBC是国内较好的登山杖品牌,和国外的LEKI和MASTER相比,价格较低,而且这两个品牌的登山杖均能提供良好售后服务、使顾客用着放心。塞沃斯品牌产品线种类不齐全、在期货、推广等方面没有大公司做的成熟,但是价格较低,性价比较高。”

谈到经营中遇到的棘手问题,米先生说,“招聘一名理想的员工很不容易,一般的导购人员没有户外经历,专业知识比较少,培训起来比较困难。户外经历丰富的驴友一般不会选择销售、导购这种工作。如果不给顾客提供专业的良好服务,给顾客留下的印象就不好了。”

对于火星人户外店未来发展,米先生认为,“面临必须转型,计划开新一家店,专心做一二个品牌,这些品牌的产品线应该很齐全,有背包、衣服、鞋子、附件等产品,而且品牌认可度要高。目前考虑做的品牌是凯乐石或布来亚克等,这样两个店可以互补。新店面积大概50平米,进入大型居住区或者大的商圈。现在经营的这个店的选址不是很好,周围都是高校,房租比较贵,而且学生的消费习惯和驴友有差别,学生会选择买双阿迪、耐克运动鞋而不会选择够买户外品牌的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