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品牌中国“造”论述 行业采访之徐如林

专访 13年前
  最近8264的商业编辑们就国内品牌原创设计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挖掘与探讨,从国内产业的生存环境、到国内、外品牌的成长案例,进行了逐一的分析,近日本站编辑大鹏就此话题采访了8264户外经理人论坛的版主 徐如林。

徐如林,8264驴友论坛“户外经理人”资深版主。老徐热衷于户外运动行业发展研究,撰写了大量的行业文章。结合本期的话题,8264编辑采访了老徐,整理成如下文章,以飨网友。

前文导读

国内户外品牌生存环境分析之“供”
  国内户外品牌生存环境分析之“求”
  外品牌中国“造”论述之国内品牌成长案例
  户外品牌中国“造”论述之国外品牌成长案例

8264驴友论坛“户外经理人”资深版主 徐如林

文章省去了称谓,直接陈述观点。

对于目前国内品牌原创设计的看法

首先先谈一下一件产品设计的包括三种:功能设计、款式设计和颜色设计。这一点上类似于发明上的发明专利(类比功能设计)、实用新型专利(类比款式设计)、图形(即外观专利,类比款式和颜色的设计)。其中功能设计是户外产品设计的核心,也是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的核心。

其实中国整个工业的道路也是从所谓抄袭、借鉴开始,然后不断改进,最后到自我创新。举个最典型的例子,比如很多玩CS的网友都知道AK-47,而我国最开始的56式冲锋枪就是按照AK-47这个原形仿制的。而我国现在自己设计的轻武器,已经大量出口了。其实很多行业都是从仿制开始,然后逐渐研究改进,最后才有创新,这是一个完整的发展的过程。抄袭可以,但不能一味、无知的抄,最后变成别人的影子,毫无自己的灵魂。品牌要想成为一流最终必须要走上自主创新的道路。

对于抄板的品牌来说,要会抄才行。记得齐白石曾经说过一句话,“学我者生,像我者死”。对于咱们这个行业来说,最开始肯定都会抄,但是要看你会不会抄,抄之前是否理解设计的用意。比如,一件冲锋衣的袖口有一个小的塑料环,工厂就按设计要求这么做了。然后有的品牌就让工厂抄版,最后为什么这么做品牌自己也不知道,最后登山的人告诉你这个塑料环是在登山过程中挂手套用的。这个就是说很多品牌也在抄,但却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做,到最后东抄一家,西抄一家,最终迷失了自我。要么一模一样的抄,成为别的品牌的影子,要么东抄一笔西抄一笔,产品做成四不像,让真正专家级使用者笑掉大牙。所以对于抄版者来说,要学习,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知道该抄什么,不该抄什么,为中国消费者,该做哪些改进。

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者也分层次的。一些装备发烧友他们经常看国外的品牌产品设计,会对功能和款式设计上的抄袭比较敏感。而很多大众消费者对外国品牌的设计可能并不清楚,会觉得什么好看就买什么。但是随着消费者的成熟,随着各国品牌选择余地越来越大,他就会选择一些与众不同、风格独立的品牌了。

所以总结来说,国内的品牌发展大概会有三个阶段,抄袭阶段,学习阶段(抄完之后不段的学习和研究)、最后是自主创新(超越的阶段)。因为国外的户外产业发展史已经有100多年了,而我们产业发展只有短短的十几年,所以现在抄袭没有错,而且抄袭也是很多自主品牌的必然阶段。因为在研发过程中你能想到的创意,国外基本都已经有成熟的案例了。除非是国内的户外品牌或者说某个设计研发人员的研发水平已经超越了国外的认知了,在他看到别人有什么缺点之后,才会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创新首先是发现现实中的不足,例如强氧背包获得专利的3D背负系统的设计,这就是野玫瑰(编者注:强氧背包的设计者)基于自己多年对背包的研究及理解,发现了现有背包背负系统的不足进而又针对性设计的。

目前国内自主设计师品牌的现状

首先,由于国内教育体制的问题,束缚了很多人的创造力,导致目前国内找不到好的款式和颜色的设计人员,让产品更加漂亮。另外一点原因就是本身国内户外人群的基数就小,而这里面又懂设计、懂材料的人就少之又少了。所以像野玫瑰(强氧品牌)、爱水电(爱水电品牌)、淡淡寂寞(华巍品牌)这样的功能设计师并不多见。而又懂功能设计、又懂面料、还懂款式和颜色设计的那就可以说是寥寥无几了。

这些自主设计品牌的生存状态肯定并不好,因为他们的产品过于小众,受众的需求也就小。比如强氧的那款注重功能性的60升大包其实销量并不好,后来干脆就不卖了,改做小包(编者注:摄影包、腰包),因为小包走量快。像强氧这样的品牌还都面临着同样一个问题,就是资金的瓶颈,他们没有钱做广告,也没有钱请款式和颜色方面的设计师,且生产能力也有限。

自主设计师品牌的出路

就像上面说到的,资金是限制这些自主品牌发展的最大绊脚石,所以这些品牌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完成原始的资金积累,或者是能融到资,这样品牌就可以有更多的钱去做更多的事。

分别来说,像爱水电,因为他的产品定位比较高端,这一点上让他在国内很难获得很高的销售额,所以他需要更多的宣传,让更多的户外消费者了解并喜欢上他的品牌。其实现在睡袋类走量最大的是那些100块钱以内的满足初级驴友住宿需求的低端睡袋。

针对强氧,建议野玫瑰多出一些款式、颜色好看的小包,迅速占领市场,完成原始积累后,可以扩大自己的产品线。

而定位在轻量化上的华巍,希望能在款式和颜色上有更多的变化。因为要求轻量化的驴友也需要更漂亮的款式和颜色。另外就是看看能否压低成本,在价格上再降低一些,这样就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因为目前很多驴友对于服装的考虑,第一位还是款式,也就是穿起来漂不漂亮。其次,华巍有服装,虽然是羽绒服,所以如果华巍能扩展到冲锋衣抓绒衣,就可以进入商场渠道。当产品款式和颜色出到160到180个的时候,就能支持商场的销售了,那样也就能获得更大的销售额。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功能设计就是门道,款式颜色就是热闹。户外产品的设计只有既有热闹,又有门道,才能获得最广泛人群的认同。

延伸阅读

徐如林的个人空间分享 http://u.8264.com/?10515
  户外经理人版块网址   http://bbs.8264.com/forum-5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