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观察:奥索卡刘平格谈品牌专业户外精神

文章暂存 12年前

奥索卡总经理刘平格女士讲话言简意赅,不绕弯子;小编原本想做一篇“刘平格经营语录”,正与奥索卡在中国户外行业的领导风格相一致;而刘平格女士为人低调,不愿过分彰显自己,于是就有了以下的文章。虽然形式上中规中矩的,而刘平格女士原话实录中透出的炉火纯青,却是挡不住的。

奥索卡十五年历程

15年前,奥索卡创始人汉斯先生来到中国,看到中国人还不了解户外运动,就将他在欧美二十多年的户外经验分享给中国人。1996年,汉斯先生创立奥索卡公司。1998年,奥索卡在西藏赞助创办西藏登山学校,我们的理想是把牧区的孩子培养成为有户外梦想的人。2005年,奥索卡就筹备建设了自己的研发中心。2006年,奥索卡创办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2011年,奥索卡15周年纪念活动,从经营运作角度讲,我们的目的是要让更多的热爱户外的消费者知道并了解奥索卡专业精神。2012年,奥索卡将启动"雪山守护计划",赞助西藏登山救援队,希望通过对高山救援项目的资助,给热爱登山的人们一个生命的保证,这也是奥索卡的品牌内涵。到如今,奥索卡15年了,不过这也是奥索卡的新起点。

奥索卡品牌内涵

奥索卡是外国人创立的,但是奥索卡在中国市场生根发芽,就是中国品牌。利维高集团作为奥索卡的强大靠山,这是其他户外品牌无法比拟的优势。奥索卡致力于为专业的人士做专业的服装。对于奥索卡来说,功能永远是第一位的,成本只能是第二位的。虽然有瑞士设计师在协助我们,奥索卡还是要培养中国的设计师,以形成国际化的设计团队。奥索卡的定位是专业户外运动品牌,并通过设计、面料、功能及产品质量等方面来体现。多年来,奥索卡赞助西藏登山队和西藏登山学校多年,希望通过他们的测试来体现奥索卡品质。我们努力要做到的是,如果你具备专业户外精神。如果你梦想攀登心目中的山峰,奥索卡就会帮助你完成梦想。

奥索卡经营管理

企业经营不外乎人财物三点,要储备人才,要有足够的资金,当然还要有一定的库存。从人才方面来说,奥索卡为户外行业培养的专业人才,有设计人才,还有登山人才;而且长期以来,奥索卡从户外行业外广泛吸纳人才。我们深知,户外行业一定要让具备户外理念的户外人来操盘。从资金方面来说,目前中国户外行业追求上市成为潮流,以上市论英雄,论成败,好像不上市就会经营不下去似的,这也是中国特色。我们认为,上市不等于品牌成功,很多优秀的品牌并没有上市。如果你仔细研究,许多国际户外品牌是不上市的;因为当拥有充足的自有资金,还需要别人到你的地盘分一杯羹么?对于未来,我认为中国户外行业每年的递增应该是30%到40%。奥索卡将紧跟市场步伐,绝对不能低于市场的发展速度。

奥索卡渠道拓展

我们认为,消费者在哪里,奥索卡就在哪里。目前奥索卡销售终端将近300个,其中直营店占三分之一,分布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与经销商形成很好的互补;今后在市场增长的基础上,保持良性的递增。就目前户外行业的形势,商场可能占主流,不过未来三五年,我相信大型的户外店是发展方向。未来中国将出现类似于美国REI的大店,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服务,营造逼真的户外氛围,建立客户需求快速反应;同时随着经济发展,收入提高,更多的人也将会走进户外大店。专业人士会到户外店去买装备,商场只不过是客流量比较大,会吸引一些不懂得户外运动的人。至于网络销售渠道,奥索卡刚刚起步,在产品方面与实体店相区隔,并成立专业网络销售团队。对于销售人员,我们认为要通晓产品知识,更重要的是知道在哪种环境下使用哪种装备。对于售后服务我们承诺,如果客户在使用过程中装备破损,奥索卡无条件免费修理。

奥索卡最新动态

产品方面,2011年,奥索卡借鉴意大利户外鞋设计,针对高海拔登山,在舒适性和保暖性方面重点推出了几款户外鞋。销售方面,最近奥索卡第五代店面形象将呈现,其收纳性和系列性都很好,能够展示更多的SKU,并通过标识不断转换空间。新店面形象与城市环境完全不同,能让店员和顾客融入户外环境中。推广方面,刚刚上映的《转山》,也反映了骑行进藏人的心路历程,是与户外文化紧密结合的小成本植入式营销。在奥索卡公司内部,我们每周都组织员工徒步,一方面提高身体素质,另一方面体验户外运动,现在员工们都已经形成了习惯。   我们将坚持品牌的专业形象,我们认为大众消费者从众心理强,登山家穿戴的户外装备必然影响大众消费走向。

奥索卡与我

我进入奥索卡工作,只能说是机缘巧合。之前在日本的留学经历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并学会如何与国际客户打交道。在工作及生活中,面对许许多多的欧美人、日本人,语言能力帮助我与他们更顺畅沟通。我不太喜欢在媒体上抛头露面,不过如果对公司有益的话,我也会努力做好。在公司里,我告诫自己时时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做事情要包容,给员工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