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主谈市场 贵州:潜力巨大的户外初级阶段

业界 11年前
走进2013年,8264与您共同关心户外行业的发展。为了解各地户外运动发展情况,驴友们在过去的一年中是否玩得开心,我们对8264论坛各地版主进行采访。请他们谈一谈对户外圈的感受。

贵州版版主:贵阳老蛇(居住地 自贡)

云海、树挂、黄果树,溶洞、苗寨、糯米酒。贵州有着太多的户外资源,但是全国倒数的GDP,让这里的户外运动还处在初级阶段。

从户外用品销售角度:户外氛围相对较好的省会贵阳,规模大的户外用品店不足10家,人们购买户外用品80%是通过网购,原因很简单,价格。在2012年10月31日,迪卡侬在贵阳落户,一些本地商铺有着“狼来了”的说法,可我认为,让更多人能够接触户外,从长远来看是好事。

从参与人群角度:不同于北上广这些都市,人们紧张忙碌的工作、生活,难以挤出时间进行户外运动。在贵州很多人还在为生活忙碌,户外运动更多的是向往,特别是在地县级地区,几乎是没有这方面想法。本地的驴友分布很零散,缺乏具有影响力的户外组织,大多是以自由出行的方式,QQ群是他们最经常的交流渠道。一些成立较早的俱乐部已经转型成为拓展公司,以企业作为主要客户。

初级阶段的发展情况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很多地方保持了很多原生态的户外资源,对驴友有着极强的吸引力,也使得贵州的户外产业发展具有巨大的潜力。

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尤其是不发达地区的政府,思维僵化,没有意识到户外运动市场的潜力。加之媒体对负面新闻炒作,使官员担心风险,顾虑重重,不敢进行开发。遇到有关户外活动的事情,常常是当地政府推到体育局,体育局又交给协会负责。前一段,我曾组织一项户外运动,在与政府部门沟通过程中,就遇到了层层阻力。

我们需要推广户外理念,让人们有正确理解,户外运动并不危险,而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地方政府能够认识到推动户外产业发展,可以带动旅游产业,可以带动地方经济。

在参加户外运动这些年,我很想寻找一个能够得到人们认可的网络平台,直到加入8264。这两年,8264在贵州的发展很不错,得到了驴友越来越多的认可。2013年,8264贵州大本营将会组织更丰富的活动,普及户外知识,让很多人开始了解户外,加入户外。

8264论坛即将走过10年,成为国内驴友交流最大的平台。各地版主每天参与论坛管理,为驴友服务,组织线下活动,在此8264编辑部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