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夫户外张恒:三年或更久 专业渠道将大发展

业界 11年前
2012年是户外市场最为丰富,也最为复杂的一年。渠道更为丰富,也更为宽广,消费者既追求时尚,又愈加理性。同时,整体的经济环境不容乐观,伴随来自房东、人员、供货商的成本上升,都对零售商们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中国户外零售商论坛”的举办更显得不同。3月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会议室内,挤满了来听论坛的观众。

北京三夫户外张恒

尽管目前比较困难,但长期看好专业渠道

从近期、短期来说,我们是在市场上比较艰苦的环境下怎么生存和发展,从长期来说,我觉得国内一等会出现一些像REI这些大型的连锁店,而且不止一家,我相信当这些企业出现的时候,比如在中国平均有120到150家店,单店的面积在三千平方左右,当这些连锁店出现的时候,我相信他会把很大一部分消费者都带到这样的店去,在这儿你可以比较很多产品的差异,可以体验、挑选,而且有专业的人群做讲解和服务,还有一些体验,所以我个人还是非常看好大型连锁专营店未来的发展趋势。正是因为这种时尚的需要,导致发展很快,也许三年后,五年后、十年后,当更大比例的人买了户外用品真的是有计划出户外,真的当他去的时候,这个情况就会完全变了,我觉得那个时候专营店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

我综合地认为,现在尽管专营店是处于比较困难的时候,但是从长远看,当人们买户外用品真的要是去户外活动的时候,专营店就会有一个回归,但是商场渠道在中国这种特殊的架构情况下,他一定会保持他的市场份额,但是将来的专营店,我相信会有一个回归,当我们把很多工作做到位的时候。这个春节我刚刚去户外去了好多天,春节出去骑了几天马、骑了几天自行车,冲冲浪、潜潜水,今年有很多计划,准备去登登山,去欧洲参加一些活动,户外活动会非常多。

我对从业户外行业有一些思考,如果我们在户外行业每天是在办公室,每天都想的是数字、在开会,我觉得完全背离了这个行业的本质,如果再过几十年我老得玩不动,一想我做了几十年户外从来没有户外过,挺不是回事的。所以从事户外不是征服,不是炫耀,不是逃避,我们是否真的热爱大自然,是否喜欢运动和流汗的感觉,是否能安静地听听内心的声音,是否愿意从零开始去持续学习锻炼一项户外运动技能,是否能和家人及朋友开心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