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观察 从极地仿生科技看探路者研发之路

业界 11年前
本月主题:三月,让我们聚焦“专业”主题
我们大家都刚刚从2013ispobeijing展会归来,对新一年的经营发展踌躇满志。在令人颇为纠结的中国经济大环境下,在中国户外产业较为鼓舞的发展态势下,在零售业快时尚消费品成主流的形势下,面对户外品牌要生存并发展下去的问题,我们所有人的心中不约而同地都在默念“专业”二字,都在将目光投向产品品质的提升上面。三月,《户外观察》将巡礼户外品牌的产品开发状况,为大家寻找一些新创意与新规律。

文章正文:从极地仿生科技看探路者研发之路

作为本土领先的户外品牌之一,探路者对功能科技的追求一直是其营销的重点。探路者拥有目前国内户外行业最大规模的研发中心,其2011年在研发领域投入的经费达到2582.7万元人民币,作为极其关注功能性的户外行业,在功能科技的研发方面,探路者可谓是不遗余力。从探路者官网的分类产品科技可以看出,其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采用也是比较广泛的,探路者目前生产中在使用的材料科技包含了自有及在合作的科技成果约有二十余项。

从1994年购买第一项帐篷的专利开始,盛发强就一直比较重视对研发的投入。据历年年报显示,探路者在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33.6万元、892.4万元、1,448.5万元和2,582.7万元,占营收的比重依次为2.99%、3.04%、3.34%和3.43%,稳中有增。

除了以上在资金方面的投入,探路者历年来在标准化认证、科技人才、硬件配套和技术创新方面都有不少令人瞩目之处,值得同行业借鉴。为了更全面了解探路者的研发之路,并对其产品科技创新思路有更清晰的认知,我们对其在技术领域的发展进行了梳理。

2001年,探路者制定了国内第一份旅行帐篷技术工艺标准,后被认定成为行业标准。

2005年,探路者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标准认证。次年又通过ISO14001国际环境体系和ISO18001国际职业健康标准认证。

2008年3月,探路者在北京昌平区回龙观建成国内同行业首家户外产品研发中心,并组建了一支68人的专业研发团队来进行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两年后,又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国内户外行业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同时成立户外产品测试实验室。

产品刮蹭测试
2009年,探路者成为中国南极考察队独家专用产品,次年,盛发强为研发更加适用于南极气候的户外用品亲赴南极调研。同一年,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包括“尼尔徒步鞋”在内的4项产品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2010年,探路者与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军用汉麻材料研究中心合作,针对专业户外产品的功能性、舒适度需求,将军用汉麻杆芯粉改性技术进行了反复的技术改良和创新,研发了探路者创新环保面料TIEF。这一年探路者获得了5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2项外观设计专利,研发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1年探路者研发推出的智能透气短袖T恤和林蛙溯溪鞋分别获得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林蛙溯溪鞋

截至2011年年底,探路者共拥有专利18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设计专利9项,并有12项产品获得国内设计界最具权威性的“红星奖”。

超轻水蜘蛛溯溪鞋底

2012年探路者完成了探路者宏福创业园研发技术基地建设以及对原研发中心的改造升级,研发中心正式启动国家实验室(CNAS)认可项目,通过提供行业互信的测试数据,对其科技研发及日常生产性的检测提供有效支持。

2013年探路者公司全面推出自主研发的探路者极地仿生科技平台,包括TIEF系列的创新环保面料等。探路者“极地仿生科技”是通过对自然生物优异进化特征的借鉴,结合产品概念进行的研发与设计创新,突出极限功能性。TIEF是探路者自主研发的高科技并独具特色的防水透湿面料的总称,具有持久耐洗和耐低温透湿两大核心优势。

超轻蝙蝠沙滩鞋底

研发和设计是户外用品行业的两大核心,而支撑这两个核心的基础是资本,探路者显然是具备了这些条件。其持续增资研发将产品科技围墙不断筑高,除推高竞争门槛之外,对提升行业整体的竞争力,推动市场格局的尽快完善具有积极的意义。要在如今国际化的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要保持自己的市场份额谋得发展,要与带着雄厚产业资本进入的国际品牌竞争,技术创新将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