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阿迪渠道下沉去库存化 户外品牌借鉴发展

业界 11年前
国产运动品牌在经历了2012年财报整体惨淡之后,2013年第二季度的订货数据同样没能给人以鼓舞。匹克2013年第二季度订单金额同比下降20%-30%,特步和安踏第二季度的订货会订单金额也同比跌两成左右。

然而据耐克发布的2013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截止到2013年2月28日的第三财季,耐克净利润增长了55%,达到8.86亿美元,远好于去年同期的5.6亿美元。然而即便耐克实现如此高的整体增长,其在中国和日本市场仍然没能扭转下降的趋势,2012年大中华区营收6.35亿美元,同比下滑9%。另外其库存较去年同比增长了4%,但已经完成了对茵宝和Cole Haan品牌的业务剥离,另外其推行的以品牌布局的收缩和低端渠道的拓展为特征的去库存计划也进展顺利。

阿迪达斯在中国市场较早选择了“渠道下沉”,并加大了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因此,在2012年全国零售业陷入艰难时,阿迪达斯的业绩却保持了增长。阿迪达斯大中华区在2012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达15.62亿欧元,集团净销售额同比增长11.7%,达149亿欧元。2012年阿迪达斯在中国开设了800家门店,目前运动时尚系列、运动表现系列加起来在中国门店总数已达到7,000家。未来两年,阿迪达斯将在中国内地7,000个门店里推出细分专柜,提供专业产品,吸引背包客甚至时尚达人。

在户外用品市场,国产户外品牌探路者目前也在重点推进渠道下沉策略。2012年探路者在巩固和提高核心和一级市场渗透率的同时,重点提高对二级城市市场和部分经济发达地区的三级城市市场的覆盖率和渗透率,加强对加盟商的扶持,并进一步优化渠道结构,逐步提升专卖店在渠道类型中的占比。据其年报显示,2012年探路者净新开店354家,店铺总数已达1395家。

无论是拓渠道、去库存,还是进入户外或童装市场,面临日益变化的市场和经济环境,以制造为主的产业优势正受到挑战,运动品牌企业的转型升级已成必然。面临新的形式,人才结构调整、塑造品牌文化和创新仍将是其转型绕不开的核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