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王静《静静的山》 我在生命禁区不能自已

业界 11年前
作为探路者公司联合创始人,王静(飞雪静静)是中国户外行业里耳熟能详的人物;近日为纪念人类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她又重返珠峰并再次成功登顶。这样一位被誉为“高山雪莲”的奇女子,她的新书《静静的山》为我们敞开了一扇深入其内心世界的窗。

“静静的山”有两层涵义,一是遥望中静静的雪山;一是飞雪静静攀登的雪山。在飞雪静静的心中,每个人都是登山者,山不会过来,那么就过去。从2007年3月首登海拔5895米的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峰,到2013年5月重返珠穆朗玛峰并再次成功登顶,她已经成功登顶过7座8000米级雪山,并且足迹到达地球三级。

从《静静的山》中,我认识到一个勇于跨越的女子。一旦飞雪静静确立了目标,她就不会被中间的复杂过程所羁绊,而是做出常人所不可思议的举动来。当她沉浸在登顶乞力马扎罗峰(海拔5895米)的喜悦中,就气喘吁吁不假思索地对王勇峰表达要登顶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米)的强烈愿望。这不仅让王勇峰感到极度惊奇,之后的王石,还有罗塞尔,也都曾经对她这样的“大跃进”式的跨越登山很不看好。而最终他们所有人,都被她在登顶中所释放并展现出的不可思议的能量所折服。其实,这样的个性在飞雪静静的中学时代就表现出来,她为了早日工作,放弃上高中考大学,而选择就读三年的幼师班;而幼师还没毕业,就走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

能够勇于跨越固然可贵,而最重要的还是能够坚韧到达。书中飞雪静静讲述对盛发强的印象“就是真诚踏实,考虑问题总能抓住最本质的东西,有一股不怕苦不怕累的踏实劲儿”,反观诸身,这何尝也不是飞雪静静的品质呢。在探路者创业之初,王静与盛发强一同平整院子,粉刷房屋,挖冲水厕所,烧暖气,在院子里用砖砌了简单的乒乓球台。就登山来说,在卓奥友峰,她第一次遭遇雪崩,在隐约看见雪龙中不断翻滚着的帐篷,心中那一刻万念俱灰;在侥幸逃生后,又是在12级的狂风中行进,最终是20多小时颗粒未进。在浩瀚的雪山之中,为了不想成为一座冰雕,飞雪静静唯一的信念还是——“我一定要活着回去。”

坚韧到达的是意志力量,而同时还需要行事素养的支撑。还是在攀登卓奥友峰的时候,飞雪静静就在登山时,特别注意“形象”,每天都会在脸上涂抹一层厚厚的防晒霜,然后用头巾尽可能把脸遮挡得严严实实,通常只留一双眼睛在外面,还要戴上太阳帽和镜片大大的太阳镜,防止强紫外线的伤害。类似的,探路者创业初期,飞雪静静负责产品开发,在帐篷的制作流程中,从设计到画版、裁剪到缝纫、印染到组装、订制定单的谈判和交货,她都亲自带头参与。在雪山与极地,飞雪静静随时可以自力更生的运用工具来修理鞋子,或者自制防风镜来保护脸部,这样例子不胜枚举。她脑子里不少的稀奇古怪的想法也给王石以及众多队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任何一个女人再强大,都不能忘怀感情,不能忘怀家庭,飞雪静静的攀登事业也逐步升华着对情感的深刻。书中曾几次引用飞雪静静与盛发强的短信传递,我们能看到飞雪静静的重大决定都会尊重盛发强的意见,而盛发强则为她的事业做出最大支持。在南极空旷的雪海上,那突然产生的强烈的孤独感,伴随着一点点害怕,“我感到身后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向我靠近,静静地站到我的身旁,然后慢慢地但却紧紧地把我抱在了怀里。……若不是在这样的孤寂环境中,人怎么能体会到,平时熟视无睹的平凡,其实都在我们内心深处烙上了珍贵美好的温馨。”

王石回忆王静曾经表示,她的梦想是登上珠峰,一旦梦想实现,考虑到家人的感受,可能就不再攀登雪山了。可是珠峰登顶之后,王静却仍然在继续。虽然登山使她必须直面生死问题,虽然身边有山友长眠雪山,虽然无数的玛尼堆在招魂,虽然纪念碑在铭刻亡者。但是,飞雪静静认为女人一生应该干点冒险的事。对她而言,攀登就是在做自己内心想做的事情,在艰难的攀登过程中可以释放内心的声音,也让自己更加珍惜生活中的点滴。如果哪一天我也被埋在这里,生命并没有结束,只是融入了更大的生命圈,这样的想法,是一直激励着我继续前进的勇气。

飞雪静静的更大生命圈中,还有一种大爱。当她在攀登洛子峰途中,身着蓝色与红色连体羽绒服的两名男队员互相支持扶掖,让她出神,“看着他俩的步伐在艰难中渐渐变得和谐起来,这种和谐,绝不亚于一对朝夕相伴的情侣。爱,还有性别区分吗?” 飞雪静静认为,这就是人间最高境界的爱——大爱。在马卡鲁峰登顶后,尼泊尔登山协会为飞雪静静和她的战友张梁和阿忠带上了高高的花环,以表彰他们的精神与成就,荣誉的花环并不区分男女性别。在登山以及其它的极限环境中,大爱所展现的精神力量是惠及全部生命圈的,譬如随同罗塞尔的高山环保活动,在南极的清洁污雪活动,在汶川地震后的搜救活动,飞雪静静所思所为已经具备了一位环保公益人士的境界与心灵。

盛发强在序言“山路上的成长”中写到,登山对飞雪静静就是一种修炼,7年来一点点改变着这个昔日有点人性、做事一根筋的小女人,每一次归来,都能感受到她的超越-对自己昨天的超越。从乞力马扎罗峰渐渐燃起的火焰,到卓奥友峰上感到人的渺小和不足;从希夏邦马峰上那无穷的力量,到玛纳斯鲁峰直面生死与牵挂;从马卡鲁峰对生命与安全的艰难考量,到布洛阿特峰成熟运作4人结组攀登。我们能清晰看到她前进的足迹。2007年,飞雪静静从探路者公司的副总经理位置上退下;到2012年探路者品牌成就中国户外行业领导品牌,飞雪静静的不断攀升与探路者的攀升同步。

最后引用她在珠穆朗玛峰《巅峰之吻》的诗句:“云上空气永远纯净窒息 自有心灵在天光下沐浴 今生注定与你在巅峰相遇 此刻,我在生命禁区不能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