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登山家王静 登山与创业都需要一定冒险精神

业界 11年前
6月8日,小编在探路者公司总部有幸采访到王静女士。王静刚刚出版了《静静的山》,记者就此对著作以外的作者生活和感悟深入采访。

王静认为登山会让人变得更加宽容豁达,眼界开阔,心境平和,这些都是无形的能量沉淀。因为创业也好,登山也好,都是动态的挑战过程,在这些过程中,能够思考问题,让内心更安宁;会直面死亡,更珍惜目前的生活。当遇到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时候,王静就会沉吟:自己死都闯过来了,这点事情还纠结什么呢……

完攀14座8000米山峰不是我的目标

王静提起一次偶然的机会接受采访,主持人对王静说,他采访了很多登山家,而王静是第一位女登山家。王静认为她是幸运的人,以往也没有多么大的理想,就是想尝试一下,后来发现做得很好,那么就想实现更大的目标,于是不断的要求自己做得更好。2007年当时王静正好有十天长假,又遇到了她极为敬仰的登山英雄王勇峰队长要带队去非洲乞力马扎罗峰,王静决定一定要去。那一次,王静只当作了一次长途旅行。没想到的是,她的体能表现非常出色,与登顶过8000米的驴友不相上下,这给了她强烈的信心。当时王静兴奋地对王勇峰队长说,“我要跟他去珠峰!”就这样把一个内心的念头第一次说了出来。后来攀登卓奥友峰,王静是没有任何攀登八千米山峰经验的,同队的王石当时认为王静是来捣乱的。后来王静经历了高烧,血氧含量42,遭遇雪崩,可是她都挺过来了,王石也对王静表示了认可。

“我对登山并没有达到痴迷的程度,如同有的人将登山看作一生的追求,我完全不是如此,我登山的目标不是完攀十四座八千米山峰,虽然有很多朋友这么鼓励过我。到目前我还没有这样的想法。登山对我来说是发自内心的一个兴趣爱好,同时肯定要使用探路者的产品,一边登山一边体验,将兴趣爱好鱼工作事业结合,很完美。如今,罗塞尔的公司都在使用探路者的产品,我感到很高兴。把兴趣爱好和工作事业相结合,对我来说从我两者从来没有分开过,我每天处理的事情都是爱好。当年在香山脚下创业,我和同事们搞产品研发,节假日去爬香山,那时是非常快乐的。由于探路者本身就是户外企业,会有机缘接触登山,自然而然两者就结合到一起了。当年选择跟随盛发强去江苏学习做帐篷,就说明我是喜欢户外运动的,后来一路走过来,都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

王静认为,登山绝不是仅靠体能就做到的事情,是需要综合能力的。罗塞尔的公司曾经护送500多人登上8000米山峰,是极为专业的。他能够最准确的判断出,登山成功的各种因素的比例,这包括意志力,判断力,对事物综合把握能力。王静至今没有做过系统的体能训练,这缘于她的体质条件,也与她的生活习惯有关。总有人问王静怎么做登山训练,她告诉大家,她只在去珠峰之前两月去跑步,一周保持两次跑步。

登山与创业都需要一定的冒险精神

登山与创业,对王静来说都是不容易的事情。就创业来说,是王静的先生盛发强在指引方向,王静跟随着他的脚步来做。“我庆幸在人生中遇到我的先生,并且能一起创业。夫妻两个人创业是很难的,夫妻之间和同事之间关系是不同的,有吵闹,有分歧。不过这些都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目标方向是一致的!只不过男女看问题的角度是不同的,有时候他冲锋,我要拉一下,或者我冲锋,他要拉一下;不过探路者的大方向是他来决定的,最终我们都能达成一致。从事情发展的结果看,都证明是非常正确的。”

对于未来,王静认为没有封顶的目标,要不断超越。“品牌发展要有明确的方向,并把手头上的事情努力做好,做到这些就足够了。大方向非常重要,如果方向错误,所有的努力就都是错的;如果方向没错,那就只需要努力做事就好了。明年是探路者15周年,回顾创业初期,我亲手缝制了探路者LOGO,第一顶探路者的帐篷。从初期模仿,到后来融入自己的想法;从设计,画版,裁缝,印刷,都要靠自己弄,很艰辛很快乐。记得有一次,盛发强送货回来,刚放下箱子,我们的同事就对客户介绍:‘这是我们的盛总’,呵呵。”

“如今公司具体的事情我不管了,让我有时间能够去登山和写作。从专业角度看,登山生涯很短,我并没想到自己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我觉得我要做得更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如果不付出100%努力,凭什么能够做得更好?我喜欢雪莲花。我也是非常追求完美的人,有理想主义色彩,同时我也有双重性格,如果结果没有那么完美,我也会平淡地接受。很多曾经努力过的事情,很可能达不到目标,但是我可以接受。”

我用镜头记录极限环境珍贵的景象

“我对于摄影的爱好缘于登山。有一次,一位专业摄影师看到我拍摄的片子,感觉拍得好棒,他还拿来了美国国家地理上获大奖的片子来比较,说两者完全可以媲美,这让我对摄影充满了信心。我以往并没有接受过摄影的专业训练,只是在上中学时候,非常喜欢美术课,对色彩和构图什么的都很有悟性;后来我把照片放在微博上分享,吸引了很多网友,在微博里给我很多鼓励和支持,这推动我不断的努力拍摄更好的片子出来。

每次登山,我一般都和夏尔巴合作,要么我拿照相机,他拿DV;要么夏尔巴拿照相机,我拿DV。不过由于夏尔巴在绝大多数时间要保护我的安全,不会进行很多拍摄,所以绝大多数照片都是我自己拍摄的。当我在登山中遇到堵车,或者必须等待单人通过,我就能有时间多拍一些。难的地方。在极限环境,你不可能做到想拍就拍。而很多宝贵的场景说来就来,你必须立刻反应,迅速拍摄,这是最难的一点。因为把沉重的照相机挂在胸前带上顶峰,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啊!

我需要的是记录极限环境的故事,我想表达在极限环境中我的感受。虽然我喜欢拍照,但是我并不研究摄影技巧。在高海拔登山过程中,摄影技术一概无用。能够记录下来所发生的一切世界的东西,就已经是很了不起了。比如这次拍摄希拉里台阶的拥堵情况,直接就被美国国家地理选用了。国内的许多户外刊物也都曾经选用过我的图片作为封面。顺便提一句,我还喜欢记录登山日记,记录当时发生的一切,之前用的是纸笔和电脑,现在用IPHONE5就可以了。”

我登山的目标是“我必须活着回去!”

“我每次登山的目标就是一定是要活着回来,其中一方面是理智,一方面是不理智,我觉得我有登山的想法是不太理智的,而在登山过程中则是极度理性科学的。因为大部分的登山事故都是认为原因造成的,所以我要努力去避免发生。每次登山前我都从来不立遗嘱,更没有深入想过后果,我一直保持乐观心态。因为如果想得太多。我可能就做不再去登山了。每当遇到危险直面死亡,最大支持我的就是亲人的情感,所以我必须活着回去,所有的决定都依据这一点做出。

每次离开家去登山,我的父母对安全问题是最关心的。我每次都劝他们讲,现在登山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后勤保障也非常到位,而我的个人能力和技术也都很强,从来没有想象中的黑脸干瘦的回来。至于那些报导我登山的杂志《国家地理》《山野》什么的,我也尽量让他们都看不到。我经常跟他们这样说,这次是去办事,顺便去珠穆朗姆大本营转转。等登顶下山后,我就跟他们说事办完了,顺便登了个山……

作为一个母亲,除了家庭之外,应该可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而对于教育孩子,我认为在孩子不同的成长时期,对孩子教育方式也应该不同。在小孩子三岁之前,母亲要投入很大精力,这个角色是任何人替代不了的。当孩子上了幼儿园,母亲就可以有很多时间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现在我的孩子都上小学了,逐渐有了她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生活方面保姆可以料理得很好,而父母的教育则更重于身教,也就是用不同方式来影响孩子的成长。

孩子与同学的相处中能快速成长,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思考方式。举个例子,这次从珠峰回来,我女儿就埋怨我说:“妈妈你不是说不去登山了吗?你怎么又去登山?”而后来我跟女儿的老师通电话,老师告诉我:“你女儿很自豪地跟我说,妈妈跟我说,要带我去南极!”我从中体会到女儿的成长与情感,让我很感动。

2013年初,我们全家去了非洲乞力马扎罗峰。从教育孩子角度讲,登山这个项目很有意义,能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也能提升自我管理能力。至于未来他们是否会形成兴趣爱好,那完全取决于他们自己的选择,比如,我的大孩子就喜欢绘画,那么就让她画好了。”

做公益事业基于我个人感情的投入

“登山让我开阔了眼界,在罗塞尔的登山团队,每次登山都在传达保护环境的理念。在高海拔上做环保是极为困难的事情。不过高海拔上的一草一木一雪花都是值得敬畏的,那里距离天最近,最为圣洁。环保事业需要各级政府,登山组织,户外爱好者共同推动,才能做好。中国环境破坏严重,是世界污染大国,需要对环保问题的深刻认识。创绿佳项目起初只做阿拉善荒漠化的防治很有效果,目前支持很多小型NGO项目。我参与创绿佳项目已经四年,是创绿佳阿拉善项目组目前的监事,主要参与北京的评审,对我来说是学习,里面很多很有眼光的大企业家。这对探路者,对我个人都是很好的影响,能推动我们从产品开发,到工作理念的发展进步。

对于公益事业,我是这样理解的,当企业还很小的时候,解决企业生存问题是最重要的;当企业逐步扩大,将要对企业员工给予关怀;当企业做到更大规模,就要形成一定的社会效应。企业是要赚钱的,也要关注社会效应。这对树立品牌形象,对公司的发展管理,都是很有价值的。对我个人来说,凡是鱼环境保护有关的事业,完全是我个人情感的投入。我从内心认为那都是很值得去做的事情。去汶川救援,去珠峰清洁,对我人生价值都是最好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