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途黄承辉:电子商务不会对传统渠道带来冲击

业界 10年前
图途户外连锁机构总经理黄承辉认为,电子商务只是一种新增的渠道,并不会对户外用品传统渠道带来太大的冲击。

成本方面,线上渠道并不占优,甚至要高于线下渠道。以天猫为例,入驻需要5个扣点,如果参加聚划算还需要3个扣点,再加上购买流量的费用,品牌性不强的商品需要支付20个扣点以上,已经形成品牌规模的也需要7~10个扣点。物流方面,两者接近,相差较大的只有人工成本。综合看来,线上线下渠道费用接近。

对于现在线上较低的价格,黄承辉认为,亚马逊和京东等凭借高昂的前期巨额投入,已经给线上销售立下的标杆,在热钱涌入下,当前线上销售还有挥霍的资本,可以亏钱卖货。而线下商家要做的就是坚持下去,看谁能熬到曙光,活下来是最重要的。现在,电商火爆的销售,是一件好事,这是在为我们培养新的消费群,开拓市场。

对于品牌通过线上渠道清理库存的看法,黄承辉认为也是难以实现的。仅仅去年双十一当天,骆驼销售了1个亿,以其产品价格定位计算,至少有几十万的商品售出,按照5:1的库销比计算,需要200~300万的库存。这样的透支的行为,爆发过后,又会给品牌带来怎样的实际利益,这都需要深入思考。

所以,通过线上消耗库存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真正线上渠道能够影响到线下渠道的,供应链是关键,只有当制造业进行革新,能够适应这样爆发性的生产节奏。最明显的是化妆品行业,快速的生产流程可以满足电商的需求。而户外用品较长的制作周期,将会是最大的瓶颈。如果单纯从清理库存角度,线下渠道可以在不同阶段,以不同价位持续进行,清理能力更强。

很多人看到线上渠道的开放性,对销售有着很高的期望值,实际上,线上渠道实行的是赢家通吃,竞争更加残酷。探路者推出的电商品牌阿肯诺,给予了厚望,今年计划销售额达到3000万,而到手也只有几百万。

我们应该正视:品牌线下做的好,线上同样可以攻城略地,现在只是渠道的变化,根本上还是产品要针对消费群。当前市场环境下,每个人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图途定位于全渠道经销商,现在就是要把渠道做好,让消费者能够选到好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