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为人知的电商数据看户外用品购买分析

业界 10年前
据统计,2013年国内市场共有户外品牌891个,较2012年的823个增长了8.26%,其中国内品牌为458个,国外品牌为433个。

数据来源亿邦动力(仅供参考)

在行业规模方面,2000年我国户外用品零售额仅3亿元,出货额为1.5亿元,到2011年我国户外用品市场零售总额已达107.6亿元,出货额达到54.3亿元,零售额和出货额年均复合增速均高达38.5%。2012更是实现了145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达35%。

户外用品的购买高峰:6月+11月

户外运动品牌店

第一个小高峰:4-5月开始活跃,6月15日迎第一个小高峰。

购买指南:凉爽的速干T恤、轻薄的卫衣、透气的徒步鞋呈现集中购买的态势,并在整个夏天保持良好的积极性。

第二次小爆发:11月中下旬至1月中旬;或是受到双十二的影响,12月12日成为全年户外用品购买的最高峰。

购买指南:御寒性户外品牌服装的需求较强,重靴、多层的冲锋衣、保暖的抓绒衣销售较为集中。

资深驴友VS休闲驴友:我有我的范儿

无论是荒野穿越,还是上街遛弯,人们越来越热衷于穿上“专业行头”。通过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等进行分析,我们发现购买不同户外用品的消费者,会自然的形成某种分类。

户外品牌购买分析

资深驴友范儿:专业户外消费者对鞋的需求极高,购买占比达49%(其中包括登山鞋、徒步鞋);而服装方面更倾向于冲锋衣,购买比例达20%;此外,专业的户外工具,例如手电、望远镜、刀具和登山杖等他们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

休闲旅游范儿:休闲户外用品爱好者主要热衷于轻量级的跑步鞋,购买比例高达70%;其次是抓绒衣、腰包、速干T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