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抹蓝……乌孙古道(琼库什台--黑英山)穿越记(完结)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前记】

乌孙古道是连通新疆山南北疆的一条历史悠久的古道,与历史上的乌孙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乌孙国主要处天山北麓,极盛时占有整个特克斯河流域、伊犁河流域和西天山的广大土地。焉耆、龟兹(库车)、姑墨(阿克苏)、温宿(乌什)以北的天山山区曾经都属乌孙国。

汉武帝元封六年(前105年),汉武帝为抗击匈奴,派使者出使乌孙国,乌孙王猎骄靡与大汉通婚。江都王刘建的女儿刘细君被封为公主,下嫁乌孙国王昆莫。细君公主十六岁远嫁西域,是汉室亲王之女,汉武帝的亲侄孙女,嫁到乌孙后被封为右夫人。乌孙昆莫,为了既不得罪西汉,也不得罪匈奴,在迎娶细君公主的同时,也迎娶了一位匈奴公主,并封为左夫人,在乌孙国习俗中,左为大,这其中的争斗可想而知。

天山河谷再美的水草和风景也挡不住细君公主的思乡情。终于在下嫁乌孙后的第五年,细君公主忧思而逝,终生未能再回中原故里。那年她才二十一岁。细君公主的墓地在乌孙古道之一的夏特大峡谷口。

细君公主死后,乌孙王军须靡再向汉家求亲,汉武帝一纸诏书将楚王孙女刘解忧嫁给军须靡。军须靡死后,其堂弟翁归靡摄政并成为王,解忧公主从乌孙国风俗,又与叔子翁归靡成婚。

在乌孙这片土地上,解忧公主较细君公主为西域百姓作出了更大的贡献。作为和亲的公主,解忧不辞辛劳,到乌孙各个部落视察民情,宣扬汉朝先进文化和技术。机智温柔的解忧公主在西域诸国之间化解着汉朝边境的危机,周旋于西域36国和匈奴之间,为大汉的安宁做着保家为国的事,天山南北留下了无数解忧公主往来的踪迹。或许我们这次走的“琼达坂乌孙古道”,解忧公主曾经也涉足过;我们所看到的山山水水,公主当年也曾立马驻足欣赏过!

公元前51年,年逾七十的解忧公主携三个孙子终于回到了阔别了整半个世纪的长安城。解忧在长安安享了两年的晚年时光后去世。

身在语言不通习俗不同的异乡,每逢佳节倍思亲,离家千万里,和亲数十年,纵然曾经风光无限,纵然曾经柔情似水,公主也从来没有一日不曾思念故土,到老,她终于回家了。

在乌孙这片富饶的土地上,除了和亲公主的故事;还有隋唐时期西突厥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的战事;1945年新疆三区革命也与之有着密切的联系,三区革命军从琼库什台出发,经阿克布拉克达板到达拜城县黑英山乡。

乌孙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盆地,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乌孙古道,承载了太多的历史重担。

走完乌孙古道,我们也该回家了,就像当年解忧公主对故土的思盼一样,家是最温暖的地方……

前不久央视《探索发现》科考纪实栏目播出了两集有关探究「乌孙古道」历史的节目,科考队是从拜城县黑英山乡反穿至特克斯温泉,从天山山脉南坡穿越至北坡难度要比北坡穿越至南坡容易,因为天山南坡要比北坡坡度平缓。

科考队的户外装备以及户外技能抛开不加评论(确实很业余),单从记录片中我们能对乌孙古道的历史以及古迹有所了解就足够了。

此行翻过阿克布拉克达坂一路我都在寻找河谷两侧山体上当年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治关亭颂”崖刻,但是未果。通过科考记录片知道了原来它就在黑英山出山口堤坝处,我当时还从这路过,没想到崖刻在如此低矮的位置(也许是历史久远,河道堆积物沉积已将当年的路面深深掩埋)。

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治路诵崖刻拓片

BRS6>

《探索发现》乌孙古道科考纪实,8264论坛无法显示腾讯视频链接,感兴趣的可点击链接网址自行查看,看完后或许能对乌孙古道的历史更加全面的了解

视频中所所说的全程90km是指水平投影距离,未乘以坡度系数

「乌孙古道」在我刚涉足户外,还是个毛头小子时就已听说它是新疆景色最美的古道,只是当时对我来说可望而不可及,等有了精力和财力却又没了时间,乌孙古道之行就此搁浅了好多年。在我内心深处对它却念念不忘,我知道终有一天我会去探访这条美丽的古道,去回望它的历史,去触及那里的草木山水……

开始筹备这次乌孙之行是从8月初开始,发布活动招募帖、收集线路信息、落实重要航点信息、整合优化航迹、编绘等高线地图、编制线路详细计划书、联系车辆……这次活动招募比起去年我发的环博之行给力很多,几乎是秒满(瞬间报名满员)。在此,对于这次未能如愿同行的朋友说声抱歉,望海涵。对于此行提供帮助的朋友说声:感谢!

活动帖发布之前将新疆本土商业俱乐部的乌孙活动时间做了汇总排期,最终选定了9月28日出发,为了避免阔克苏河过河交通拥堵。

此次活动一行9名队员

Day0(9月28日):乌鲁木齐=伊宁

此行故事的开始得从一只椒麻鸡开始……2017年9月28日我们一行9人踏上开往伊犁的列车,
「晶儿」姐拿出一只真空包装的椒麻鸡,打开包装袋的那一刻,香味迎面扑鼻。本想只是尝一口,担心太辣明天进山闹肚子,谁知最后吃的我欲罢不能,整节车厢弥漫着椒麻鸡的香味,列车员来回催促了两遍:“快点吃,列车要熄灯了”……我们的饕餮之宴才算结束。

这一晚睡的很香,早晨天还没亮被列车员换票声唤醒,简单洗漱,列车提前30分钟到站,出了站台,夜空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有些阴冷,我们在广场雨棚下无聊地打趣等候司机来接我们。

在这里提及一下我们此行伊犁包车司机:哈米提,一位伊犁本土的哈萨克族司机,很靠谱,也很踏实守信,以后有需要租车的朋友可以与他联系:哈米提 13999390404

司机师傅在我们的期盼中来了,装好包,乌孙之旅正式开始了。大家憧憬着到此行的第一站八卦城特克斯歹歹地饕餮一顿拌面,然后任性的加上5个面。俗话说:吃饱饭不想家,等我们11点钟到达特克斯的时候转遍这座蜘蛛网形状的小县城竟然没有一家拌面馆开门的,未了,只能吃顿牛肉面收场,以至于此行结束后回到乌鲁木齐我连续吃了三天的拌面。

前往琼库什台的公路蜿蜒地向前延伸着,没有尽头。路过一片葵花地,景色很美,只是阴天光线差了些,不然能拍出几张大片。路上给同行队员介绍了一下这次活动的安排计划以及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作为一个领队,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舟车劳顿,所有人慢慢都进入了梦乡,就连每天早晨5点钟定时打鸣的晶儿姐也睡着了。等我们从睡梦中醒来时距离徒步起点还有10km之遥,琼库什台翻译成汉语的意思是:大平台,实际它并不像它的名字所描述的那样平坦,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司机哈米提很给力按照计划时间中午15:00把我们送达了徒步起点:琼库什台村。

前往琼库什台的公路

公路两侧路边小公鸡般大小的乌鸦

今天的行程很紧,计划营地是海拔2800三岔路口木桥旁的小木屋营地,大约15km的路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将商业队甩在身后,过河、扎营不受他们的牵制。发后,一路的美景映入眼帘,身边葱郁高大的云杉望不见顶部,不远处牧民的小木屋炊烟袅袅,我们像是只身世外桃源,远离了城市钢筋混凝土的束缚、交通的拥堵、人流的嘈杂,在这里只有错综的牛羊牧道、嘤嘤鸟鸣、潺潺溪流。

Day1(9月29日):

琼库什台牧业村(2020m)~N42°52'16.76",E82°13'45.31"木屋(2324m),行程约:5.5km

高大的雪岭云杉

琼库什台的小精灵,不怎么怕人

此行我可是队伍里的“小鲜肉”

一路的缓坡爬升

沿着溪流逆流而上,天空阴沉预示着即将变天

走了计划行程1/3的路程天空飘起了雪花且越下越大,一点都没有要停之势,前方不远处有个小木屋,木屋门前带个棚子,走在队伍最前方的我钻进木屋棚子下避雪等待后面的队员,小木屋的门是向外敞开的,里面很宽敞整洁,木板搭制的大通铺还有一堆劈好的木柴,应该是哈萨克牧民放牧转场时居住的。

D1小木屋营地

突如其来的大雪赋予了黄绿相间的山坡更华丽的色彩。雪很湿,按照之前的速度今天肯定是到达不了备用营地,计划营地更不用想了。后面的队员三三两两赶了过来,大伙商量过后决定在小木屋扎营过夜,明早早起赶路,争取将今天所欠的剩余路程消化掉。

层林尽染的山峦

明日前进的方向

小木屋很攒劲,大通铺边上放着牧民用羊毛织成的毡子,只是取水很麻烦,得下一个高差近25m的陡坡再走50m才能到河边打水,加上草坡上覆盖着很湿的雪,等我们气喘吁吁的打水回来特么的雪停了,内心有种被调戏的感觉。

第一晚过夜的小木屋

早晨在特克斯县城吃的两个茶叶蛋、一个肉夹馍、一碗牛肉面已消耗殆尽,肚子早已闹情绪,烧水的同时吹好充气垫,这次为了减重,放弃了带电动气泵,等吹好气垫发现更饿了。每次走长线带的最多的食物就是馕,一路上最不想吃的食物也是馕,以至于长线活动每次出山后背包里馕的数量基本都是文分不动,为了背包减重,煮了包辛拉面,面里泡了一大锅馕,看上去极像是一锅狗食,丝毫没有任何卖相可言。睡我旁边的库尔勒驴友「仰望星空」从他的背包里掏出了两个那种装2kg酸奶的塑料罐子,里面塞满了卤牛肉碎,压的很瓷实。他予我分享时,我被惊叹的哑口无言:天呐,这两罐牛肉得多沉!此行我唯一的腐败物资就是两袋花生米,5个苹果(两袋花生米还分别在第一天、第四天送人了)。等我吃完饭,拎着单反到木屋外寻景时,「仰望星空」和「爬山虎」正在棚子下油煎鸡蛋,对,没看错!他们用蛋夹带了6枚生鸡蛋!这是要把乌孙走成腐败线的节奏。

河谷下游升起的浓雾

浓雾很快将周边的一切所笼罩

我们来时的河谷下游升起了浓雾,浓雾迅速向我们所在的木屋方向蔓延,河谷对岸山坡上错综复杂遍布着云杉和白桦,景色像是禾木的深秋,却又有着自己的独特的美。「原来的我」和「晶儿」站在陡坡边的石头不停的喊着:拍我!拍我!

「水手」和「原来的我」

“我们最骚情”组合

我和「晶儿」姐

其实,最骚的莫过于我

「大白鲨」

「跑」和「猎人」

「爬山虎」,注意他身后的那小堆篝火,故事在后面。

河谷下游袭来的浓雾很快包裹住了周围的一切,空气湿度很大,气温也很冷,我钻进睡袋很快进入了梦乡,这几天确实没睡好,筹备组织长线活动很操心。睡了没多久被胖子「猎人」的康明斯般的扯呼声吵醒,之后一直处在似睡非睡状态,其他的队员在屋外围着那一小堆篝火谝传子(唠嗑),有说有笑,我实在是没有勇气钻出温暖的睡袋,自从14年9月风雪交加的博格达穿越在四号羊圈失温后,我的身体异常怕冷,以至于现在9月份过后我都很少出去徒步。不知何时大伙们进了屋子纷纷整理着自己的睡袋准备睡觉,临睡前通知大伙儿明早天亮就出发。

木屋旁山坡下悠然吃草的马儿

睡梦中听见有两人破门而入然后“哎!哎!哎!”的叫个不停,我闭着睡眼还在想睡我旁边的晶儿姐都还没动静,这就天亮了?等我坐起身,有人用强光手电照我眼睛,MMPD!眼睛手电刺的睁不开,屋外还是一片漆黑,还没等我开口,拿手电照我的那厮用蹩口的汉语说了一句:“这个‘旁子’嘛我们的,这个火嘛谁让你们点的?…balabala”,真是太瞌睡了,我闭上眼睛在大脑中翻译了一遍他刚说了一堆什么,我瞥了一眼门口那堆火,望不见丁点儿火星,我问了一句:“你们刚没把火灭掉?”不知谁回了我一句:“只剩木炭了,用石头压上了。”我找出放在身边的头灯,寻着蹩脚的汉语照过去,一个穿军大衣军大衣的牧民还有一个头戴黑帽的牧民手里拿着卫星电话,两人恶狠狠地看着我们叽里咕噜的说个不停,从两人面相上看就不是什么善茬,大伙儿都被从睡梦中吵醒。

当地牧民「军大衣」

当地牧民「黑帽子」

「军大衣」又用蹩脚的汉语说:“你们嘛这个地方住一个人1000,不行嘛,走!”我当时以为听错了价钱,等确认过后我反问「军大衣」:“阿达西,你看我长得像不像1000块钱?你把你们琼库什台村长叫过来我问问他多少钱,我们没钱,钱都花完了,有钱我们今天就骑马了。”对方一脸懵逼的望着我,我又给他解释了半天我刚说的话是什么意思,结果对方再次一脸懵逼的望着我,两人叽里咕噜用哈语不知道说的什么,「军大衣」冒出来了一句:“马我这有,500一个人。”,我真的已经瞌睡到已经没有耐心再向「军大衣」解释我说的话是什么意思,直接躺倒了,睡袋捂着眼睛任凭你俩拿强光手电随便照我。就在这时「原来的我」怒吼一声:“再不要照我的眼睛,手电拿开!”,「军大衣」和「黑帽子」顿时鸦雀无声,(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两个问题:1.「军大衣」在家也是妻管严。2.「原来的我」在家也是母老虎)。

「军大衣」和「黑帽子」又叽里咕噜了半天像是在说双口相声,最后说了一句:“嗨买斯1000块钱,你们在这睡觉,我们走,我们这么晚骑马过来了……”,他这句话说完,我当时其实挺想笑的(他要是一直强硬说这房子是他的,不让我们住,我倒是真有想法立马让大家在木屋周围扎营的,可惜他没有绷住),「仰望星空」拍拍我小声对我说:陆琥,要不就给他1000块钱吧,让他们赶紧走。”,我说:“这‘旁子’都不一定是他的,1000块钱给了他没准半小时后还有两个人过来要1000块钱,我让「晶儿」姐把我之前准备的那包中华烟拿出来递给「军大衣」和「黑帽子」(此处有一细节:晶儿姐给他们递烟时,黑帽子还专门用手电照照烟盒看是什么烟,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他两是“惯犯”了),「晶儿」姐唱红脸我唱「黑脸」,我对「军大衣」说:“我们嘛,乌鲁木齐的,没有钱,身上只有100块钱,100块钱可以的话拿去,不行的话我们现在‘旁子’外面住去。”「军大衣」不同意,就这样僵持了有15分钟,「黑帽子」不停的用手电照我们的装备,我还真不怕他拿我们的装备,他要敢拿我就立马用卫星电话报警,今天下午才下过雪,室外没有风,室空气湿度以及地面湿度压根不会引发森林火灾,更何况房子外面的那堆火早已连火星都没有了,木炭也用石头压着。回想起刚进这小木屋在正对门很明显的地方摆放着一小堆干柴火,房子里却找不到炉子,莫非是个圈套?「军大衣」和「黑帽子」应该住在不远处,从他们的行为细节可以看出他们在此讹人应该不止第一次了。

我们双方彼此就这样僵持着,我枕着「原来的我」的羽绒睡袋闭着眼睛听着「军大衣」和「黑帽子」叽里咕噜嘟囔了老半天,最后「军大衣」说:“400块钱,400块钱给了我们走,你们睡觉。未果(此处省略5000字),200块钱……未果(此处省略6000字),最后「军大衣」说:“100块钱……”,我其实最后100块钱都不想给他,因为他自己说漏嘴了,这个房子压根就不是他的,他住在河对面的山坡上。我对「军大衣」说:100块钱给你,等会不会还有人来问我们要钱吧?给「军大衣」和「黑帽子」拍了照片以防真正的房主过来问我们再次要钱,最终以100元和半包软中华成交,两人关上门扬长而去,剩下的只有「猎人」通宵的扯呼声以及我已被消磨殆尽的睡意,一晚上房顶上不断往下掉土,每次都正中靶心掉在我脸上。

早上「晶儿」姐惯例6点钟开始打鸣,大伙儿纷纷起床,钻出睡袋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室外的气温应该在零下了,漫天的繁星,只是冻的我压根儿没有心情去赏星空,迅速卸货完毕,屁股冻的不要不要的,我发现在户外可以丁丁的长短来判断气温高低极为管用,三十多年了我从没见它如此袖珍过,真是可怜,天气真的很冷。

欣赏精美的游记

管理员,既然是好帖就多给奖励几个币呗   哈哈哈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楼主厉害 游记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