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川藏南线骑行进藏,我终于完成了一个心愿(更新中)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五月从川藏线归来已经有半年多了,曾想过要写篇游记,但一来文笔一般,二来人懒,想想还是算了。
      但最近一个月闲得慌,突然有写一篇游记的冲动,给川藏线上的后来者们一个经验。至于这个经验是否有用,那就由读者各取所需,见仁见智了。既然有冲动,那就写写看吧。如果超常发挥写得好,大家赏个赞。若写得不好,大家当看看笑话就好。本帖的h后续会更新 三篇后记,分别是:拉萨住行、拉萨景点、我的装备经验与教训。

一、准备 留空白

自从2012年开始骑行,就被一些骑友别有用心地进行持之以恒的毒害,整天Q群里在发川藏线上的图片和故事,让我白天不想上班,晚上睡不着,整天琢磨着要到川藏线上骑上一遭。但要骑行川藏线,你得有时间才是关键。虽说曾有过冲动想炒老板鱿鱼去骑川藏线,奈何迫于生活,最终这个想法也不了了之。

在今年3月,公司突然传来喜讯,让咱们把那些攒压多年的年假赶紧清了(各位看官的问:“年假还能攒?”。这个·····咱们公司就是这样,我也回答不出所以然)。我掐指一算,年假有20多天,算上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加起来竟然有40多天,整好可以搞趟川藏线!立马向领导请示,爽快地准了!事不宜迟,赶紧着手准备!
      对着日历算,发现2017年5月有“五一”和“端午”两个公众假期,而且五月骑行川藏线气候也合适。那就定这个时间了。至于具体的出发时间嘛,根据我的时间安排,5月1日从成都开始出发最合适。那就开始找队伍了。一开始,我已经在网上约好了一个5月1日出发的队伍。但后来我发现了一个叫做“天路骑兵”的后勤车服务,正好5月1日有个团出发。于是乎,我改变了主意,报名了“天路骑兵”的团。

这一改变,着实被原来的伙伴们狠狠地鄙视了一通。毕竟骑行川藏,得自己拖驮包走下来才算得上有挑战,有逼格。这点我也承认,但我也有我的考虑:
      1、毕竟30出头的人了,我也不为了这些“想走就走”、“挑战自我”带着浓烈青春气息的目标来骑川藏的。对于我来说,不择手段骑完全程的体验更重要,所以跟着“天路骑兵”,可以不用自己驮行李,空车上路,能节省体力,有更大的机会骑完全程。不过我也承认这种方式确实有点偷懒undefined。
      2、我的修车技术还是半桶水,日常补补胎是没问题。但遇到变速系统的问题时,我还是很抓瞎的。有个保障车还是稳妥点。后来果然在二郎山断了链。
      3、因为不用驮包,所以按照“天路骑兵”的行程,算上2天休整,总共24天到拉萨,行程较常规行程稍快。剩下来我在回程时还有时间去趟西安洛阳转转。

事前准备工作就这么定下来了,掐准时间,把车子寄到“天路骑兵”那,订好机票,静待出发。(PS:单车打包从广州寄到成都才130多,还是寄顺丰。拉萨寄回广州价钱也差不多。都不贵。所以我还是建议骑友在骑川藏线时提前几个月在家买好车,人车磨合好,然后用自己的车上路)

二、DAY 0 (成都准备)
预留空
      4月30日下午,“天路骑兵”把车拉到了酒店,开始对车子进行出发前的最后调试。

各位团友也顺便见了个面,聚了个餐。

话说,接下来的24天行程是这样的(不过后来有两天做了调整,以后再表):
      Day 1:成都——雅安
      Day 2:雅安——新沟;
      Day 3:新沟——瓦斯沟;
      Day 4:瓦斯沟——折多塘;
      Day 5:折多塘——新都桥;
      Day 6:新都桥——相克宗;
      Day 7:相克宗——红龙乡;
      Day 8:红龙乡——禾尼乡;
      Day 9:禾尼乡——巴塘;
      Day 10:巴塘休整;
      Day 11:巴塘——芒康;
      Day 12:芒康——东达山旅游服务中心;
      Day 13:东达山旅游服务中心——左贡;
      Day 14:左贡——邦达;
      Day 15:邦达——八宿;
      Day 16:八宿——然乌;
      Day 17:然乌休整;
      Day 18:然乌——波密;
      Day 19:波密——排龙;
      Day 20:排龙——鲁朗;
      Day 21:鲁朗——林芝(八一);
      Day 22:林芝——工布江达;
      Day 23:工布江达——松多;
      Day 24:松多——拉萨。

我有件球衣和你一樣的 ! 連 頭盔的樣式也像仿
期待后续更新!
[size=17.9104px]Day 5 川藏第一关(折多塘——新都桥,57公里)

[size=17.9104px]       川藏第一关——折多山。众所周知,折多山难,就难在它是进入高原遇到的第一个4000+垭口,是川藏南线第一块试金石。刚从低海拔上来的人在各方面都还没适应高原时,就得进行高强度的爬坡,身体的各种不适被加剧,进而对你的精神意志造成极大折磨。待到已充分适应高原时,在后段爬与之难度相仿的色季拉山时,大家普遍则会表示:“简单的很”。 今天的行程总长虽是57公里,实际上要出力只是折多塘到折多垭口的20公里路,垭口到新都桥的37公里全是下坡,注意安全就好。爬坡的前10公里,从折多塘到二台子中桥坡度相对稍缓,后10公里则坡度较陡。当我全程骑完川藏南线时回看,折多山爬坡是我认为最难的四天之一。
[size=17.9104px]
       新闻说,折多山马上要修隧道了,如果想起川藏线要尽快。我们们骑过川藏线的人都知道,只要318旁边修高速,修隧道,工地周边的路必定颠簸不堪,且灰尘滚滚。届时翻折多山的难度又将大大增大。待隧道修好后,看隧道的规划将从折多塘直接插到新都桥。可以断定到时折多山的难度将不复存在,川藏骑行又少了一道风景。

昨天高反提前发作,痛苦得我连抽烟都难受。一晚休息醒来,状态好了很多。但天空阴云密布,气温很低,这种情况下户外骑行又得付出更多的体能。今天注定是一场恶战!更遗憾的是折多山是一个赏景的好地方,但这种天气必然让沿途没啥可看的,甚是可惜。

整装出发,开始的速度要比昨天从康定上来的快一些,心中安定些许。但初入高原,也得爬一公里小歇一会儿,不过这样的速度还能跟上大部队。过了二台子中桥,坡度确实陡了,但也能对付,低着头默默地数着路边的里程碑,每隔七八百米停一下,还是有节奏的前行。哐哧哐哧蹬到海拔约4000米的地方,心想:“还有300米的高差,今儿应该没有太大问题”。顿时觉得干劲十足,想一鼓作气翻上垭口。就连在路边的小卖部老板招呼我进去喝口水,吃个鸡腿也提不起兴趣(喝水吃鸡腿当然是要付钱)。

[size=17.9104px]

[size=17.9104px]下面就是招呼我吃鸡腿的小卖部

然而,才刚过4000米,我的状态急转直下,脑袋有点晕,腿上没劲。500米、400米、300米,甚至200米就得下车歇息一番。但无论怎么歇息都好,气依然越喘越粗。不行了,推车吧!在4000米时,我还在大部队中段,然而磨磨唧唧来到4200米,离垭口只剩2公里路程时,队尾的林哥和四哥追上来了。话说四哥是咱们队里有名的推车党,只要骑不动就推上去。但他的推车速度还挺快,将近赶得上爬坡时骑的速度。估计当时全队状态最不行就是我了。四哥上来时还饶有兴致得让我给他拍照,林哥虽然看着没四哥精神,但速度也挺快。

[size=17.9104px]四哥依旧精神

[size=17.9104px]
       折多山的最后2公里,我就这样在队尾痛苦挣扎着。头痛欲裂,思维迟钝,连推车都要三步一停。更痛苦的是,这时还下起了雪,到处大雾茫茫,也望不到垭口,只能数着里程碑一步步向前挪。这两公里,是我318之行最痛苦的路段之一,足足推了我一个多小时。我当时精神恍惚,只在不停地默念“就剩2公里,熬熬就过去了”。至于这一个多小时具体看到过什么,我的记忆里时是一篇空白。

好不容易上到垭口,在当时的精神状态下,也没心思拍什么照,草草为爱车照个认证就赶紧下去。令人感动的是,这么冷的天儿,来自深圳的亮哥、江哥、四哥、林哥,当然还有天路骑兵的后勤车一直在垭口等着我。即便是已经提前下到新都桥打点住宿饮食的队友,就算已到下午两点多,连菜都上齐了,还是等齐了我们归队了再开饭。这就是一个团结的团队。有这样一个团队,我相信,咱们一定能有人完成全程的。

折多山下坡,再头晕都必须得留意两道著名的陷阱。这个陷阱我也看到了,还特意减速通过。但靠近观察,两道坎儿现在已被铺平不少。随着海拔的降低,我逐渐清醒过来,况且当时路上没车,我也开始体验一下长下坡的爽快。在快到木雅景区的那条大直路上,我刷出了60码,这是全程刷出来第二快的速度。但还是提醒各位骑友,下坡有危险,刷速必须慎之又慎。

[size=17.9104px]

折多山的东麓风雪交加,西麓虽不恶劣,但也没有阳光。木雅景区至新都桥的路段号称是摄影家的天堂,虽然看着也漂亮,但拍出来效果很一般。在新都桥我们住在雅克客栈,条件干净舒适,不在公路边,清净,而且还带个大大的院子,值得向大家推荐。虽不是阳光普照,但比起折多山上的阴冷,这里已然是天堂。吃过午饭,大家都去新都桥到处转转。一来没有阳光,二来已被折多山搞掉半条命,我还是回房间睡大觉去。新都桥是川藏南线上为数不多,海拔不太高的大平地。所以民居很多,而川藏铁路的康定站也被规划在这里(到过康定才知道,那个山沟沟确实建不了火车站),未来的发展潜力不错。加上这里优美的牧歌,好多吸引了好多文青过来旅游,也让这里冒出了很多颇有情调的酒吧,木雅客栈就有一个。到了晚上回过神来后,到客栈的酒吧一坐,享受一下气氛。在这里,有美院写生的学生,有准备去九龙或者贡嘎转山的徒步者,有骑摩托骑者。大家目的地不同,出行方式不同,但都汇聚到新都桥这个交通枢纽来了。

雅克客栈的小院落,这是从房间上拍下来的

客栈的酒吧

过了折多山,人越来越少,车也越来越少,世界开始变得清净,新都桥这晚睡得特别好。

Day 4 初上高原,高反了(瓦斯沟——折多塘,40公里)

这天在吃早饭的时候正好跟几个徒步者坐在了一起,虽然不是同一帮人,但比起在雅安见到的意气风发,现在看到的徒步者神情要萎靡不少。川藏线真磨人呐!

这天的行程是从瓦斯沟出发,离开大渡河,转而沿它的支流折多河而上,从1400米爬到3300米。全程40公里,全!是!爬!坡!,平均坡度近5%,是我认为在川藏线的第一段五星难度行程。瓦斯沟,是真正开始爬折多山的起点,如果从这里开始算,到折多山垭口的爬升高度达3000米,强爬坡距离60公里,堪称川藏第一坡。但这个坡实在太长,一般人都得把它拆成2天甚至3天来骑,让它没显得那么显眼。即便如此,折多山依旧是公认的川藏骑行第一坎,自古以来广大骑友们开始实施的第一次大规模搭车行动就从这里开始。
[color=rgba(0, 0, 0, 0)]

Day 3 初入藏区(新沟——瓦斯沟,76公里

5月3日这天一起床,天降小雨,我已隐约感觉运气不佳,不宜出行。果然,还没出发,在整理车上行装时,手机摔了两下,屏幕瞬间多了两条大裂纹undefined。但我人懒,半年多过去了,这块屏现在还没拿去修。

拍风景最怕就是下雨,既然没景看就只能使劲骑呗。没想到,才出新沟5公里,刚开始11公里的强爬坡时,咣一声,链子断了undefined。你妹,今天果然流年不顺啊!幸亏我准备工作充分,随车带着魔术扣,马上急call后勤车来帮忙处理才继续前行。不过毕竟断过就是断过,接下来20多天的骑行中,变速有几档始终不顺,怎么调都没用,只能将就了。不过这个故事也教训我们,来川藏线,断链是常有的,魔术扣是一定要带的!果不其然,这边我才断完,那边来自四川的东哥也断了。再后来几天里,跟我一样来自广州的林哥也断了。咱们这队伍的断链率也真够高的。由于没想到这么早就断链,吓得后来我在康定又买了一条新链做备用。不过这条新链到现在也没动过,估计以后也没机会动了。因为川藏线回来后,我已经把套件升级为11速了。

修好了断链继续往前爬。俗话说得好,否极泰来,这时候好运气来了,一大溜川藏兵车迎面驶来!川藏兵车,可是川藏线上一大风景线。但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他们出动的频率已经不如以前。没想到我竟然能遇到,而且后来我数了一下,还是足足200台车的大车队,前后延绵了10多公里!

一开始我遇到兵车时,在兴奋之余也格外小心,毕竟都是大货车,路过的时候要小心安全问题。但后来逐渐发现,兵哥哥们对骑行者极其友好,会车时都主动减速避让。而且很多兵哥哥不但鼓励我们,还不断地提醒我们前面的路况和注意事项。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昨天才被野蛮砂石车挤得我够呛,今天兵车士兵的温馨提示可是一下子把我感动坏了,心中的各种不爽也一下子吹了清光,感觉状态也来了,蹭蹭地爬完了二郎山这11公里的强爬坡。

来到二郎山隧道口,阴雨绵绵加上山顶劲风,把我冻得够呛。都说在川藏线上十里不同天,回想起第一天在成都出发时穿短袖还嫌热,昨天下午就要披上一件外套,到今天在二郎山上就得穿抓绒了。更意想不到的是,这4公里长的二郎山隧道仿佛就是一部时光机,当我们穿越它来到山的另一面时,我感觉像来到另一个全新的地方:阴雨绵绵的天空霎时间变得晴空万里,山东麓的山林景色变成了雄壮的高山草甸,大渡河在山底下穿流而过,一切都变得那么辽阔和壮丽!

谢谢支持。欢迎持续关注哦
等待楼主更新!
,等待楼主更新!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景色优美、拍摄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