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1 牛树岭-寨下景区-甘露寺-金坑村-大金湖底徒步穿越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泰宁县大金湖景区因提升改造,扩建游艇码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挡水截流和大量泄水,使大金湖的水位降到历史最低水位,裸露出了山涧幽谷真容,湖底河床和峡谷因人迹罕至,半年多的功夫处处长出了茂密的绿草,显现出幽谷迷津和秀丽草原,让世人纷纷前往大饱眼福,于是就有了我们说走就走的泰宁重装之行。4月21日,星期六,我们相约一行16人,一早从福州站乘坐06:50的D2242次动车前往泰宁,08:40下车后又乘坐包车直抵李家岩牛树岭开始徒步,经寨下景区到甘露寺,吃了路餐后,又继续前行到金坑村,在当地民宅晒谷场坪上露营,吃喝聊天到深夜才去入睡。次日自然醒后,收拾行装,煮食早餐后,又踏上新的路程,往大金湖前进,没走二个小时就进入湖底,裸露的湖底河床,那真是惊喜连连,我们个个惊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走在曲径通幽的峡谷中,别有一番洞天,奇特的天坑地缝里,处处是长满了鲜花和草地,还有永不腐烂的枯木和潺潺清澈小溪流,若不是热爱户外的驴友来此溜达、分享、发布,可能这一切都藏在深山人未识,不会被外界所发现!我们庆幸的百年不遇,被我们“遇见”了,真的太震憾了,美女摆种POSE,拍出了许多精美的大片。中午12:40分,我们走出湖底后,又乘车来到泰宁县城游览古城、品美食,晚餐后,我们乘坐20:02分的D2225次动车,22:00分回到福州,就这样,开心又圆满结束了此次泰宁二日之旅,不狂此行!
    轨迹分享:http://www.foooooot.com/trip/1615696/

泰宁县是个古城,古色古香,城内尚书第建筑群是中国江南至今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明代民居建筑,泰宁梅林戏,以独特的艺术风格、浓厚的乡土韵味,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天下第一团”,原始粗犷的傩舞、情趣盎然的桥灯、庙会等民俗风情多姿多彩。泰宁还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现保存着红军街、东方军司令部、红军医院等众多革命遗迹遗址。2005年5月,红军街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2年9月,新桥乡大源村被命名为三明市首批“中央红军村”。

大金湖以奇丽的水上丹霞地貌闻名于世,有着“天下第一湖”的美称。是金溪新湖的简称,位于武夷山脉南端泰宁县境内。金溪是闽江上游富屯的一大支流,因河床沙里含金沙而得名。1980年夏,当地政府在金溪的卢庵滩兴建了一座装机容量十万千瓦的池潭水电站。大坝高78米,长253米,金溪水被堵截后上游形成了一个全长60余公里、湖面五万多亩、库容8.7亿立方米的人工湖,是福建省最大的人工湖。湖区内景观资源十分丰富,可概括为72峰、36岩、18洞、5泉、2瀑之美景,共分八大景区189个景点,49处胜景,具有幽、秀、奇、绝的独特风格和山青、水秀、石美、洞奇、峰怪“五绝”之特点。

泰宁县生态良好,原始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水系发达,水质优良,丹崖翠峰碧水相映成趣;生物多样性丰富,珍稀动植物繁多;气候宜人,冬暖夏凉,春暖秋爽,四季适游,是度假避暑、休养旅游、科考科普、水上运动的理想胜地。我们踏着当年红军走的路,倍感自豪!向前、向前,我们队伍向前……哈哈……

大金湖为丹霞地貌,最高地带以八仙崖为最高峰,海拔高度为907.6米,四周是峰、柱地貌,也是景点最为集中地带。丹霞地貌分布:北起龙湖镇的天成岩往西南经上清溪、泰宁城关至读书山、记子顶,后南转至猫儿山、龙王岩、八仙崖(大牙顶)至龙安乡,依次分布有上清溪、金湖、龙王岩、八仙岩四个红色盆地。平面上构成近似"人"形的分布格局,北东长34公里,南北长29公里,总面积215.2km2,地势总体由东北往西南逐渐升高,以记子顶、龙王岩、大牙顶一线为大金湖丹霞地貌最高地带。

大金湖的地质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体,同时,花岗岩地貌景观和人文景观等点缀其中。有着“水上佛寺”的美称,被誉为“南方悬空寺”的甘露寺。如果说大金湖是一个文秀隽美的女子,那么这甘露寺就是她灿若明星的深邃眼眸。既然是“水上佛寺”,自然是登船前往。从水上看去,山从水出,水托山浮,是岛非岛,好一派世外仙境的清新悠然。而我们今天是翻山越岭从山上来,来感受一下别样的景观!

当走进寨下大峡谷的第一感觉就是凉爽,茂盛的植被和充足的水源是最好的自然空调。两旁壁立千仞,难得见到阳光,幽深得近似于封闭状态,走入其中顿生隔世之感。谷内象是一个迷宫,大小不一的各式峡谷构成的“弄堂”和“街道”纵横交错,有的地方只能容一人侧身穿过的狭窄小巷;有的地方一块巨大的红色峭壁,宛如通天的大石碑,平整地有如斧头劈削,真是“山崩地裂”之杰作。

抬眼望去,似有还无的烟霭,幽静深渊的青山,潺缓急流的溪水,蜿蜒蹒跚的小径,都隐隐衬出甘露寺的神秘。峰回路转,前边豁然开朗,丹崖绝壁间露出一个天然石洞,洞顶巨岩横空而出,一群气势巍然肃穆的绛红色的古建筑物深掩其间,巧妙地躲避过了百千年来风风雨雨的侵袭。

甘露寺,始建于宋绍兴16年(公元1146年),距今有850多年的历史,由于甘露寺的岩穴上方有块钟乳石,形状像龙头,一年四季间隔滴泉,水质清甜甘冽似甘露,故名“甘露寺”。站在寺下的石拱桥上仰望甘露寺,左右各有一座形态酷似“钟”与“鼓”的丹色奇石,人们用“右鼓左钟,庙在其中”来形容其地理位置之美。

甘露寺是建在巨大洞穴之中,洞穴上宽下窄。高约80米,最宽和最深处各为30米。但下部宽只有几米。当年建造这个寺庙的古人,依凭岩壁。顺势架造。采用:一柱插地,部假片瓦“地设计方案,巧妙利用甘露岩地自己条件,把整个古刹建成由四座楼阁组成重檐歇山式木结构地建筑群体。整个建筑群全赖:“T”字架下一根大柱支撑着。其建筑工艺之奇特,为我国古建筑所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