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草阔母亲河,澄净质朴宁木特! - 青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青海

天高草阔母亲河,澄净质朴宁木特!

——青海指南针户外2018端午节宁木特黄河大峡谷重装徒步穿越纪实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发源于青海的巴颜喀拉山麓,黄河从扎陵湖、鄂陵湖出发,一路向东任性狂奔,在流到甘肃玛曲后,忽然又转身北上,宛如回心转意的少女,依依不舍地又回到了青海境内,与大美青海的蓝天青山极尽缱绻之后,才又袅袅婷婷,一步三回头地踱出青海,奔向黄土高原的怀抱。所以说,在青海境内的黄河,正是她最美丽的少女时代,脉脉含情,缠绵婉约                     宁木特黄河大峡谷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宁木特镇。河南县俗称河南蒙旗,位于九曲黄河第一弯,处于青甘川三省的结合部,这里的蒙古族,既能说藏语,也能说蒙古语,信奉藏传佛教格鲁派,是世界上蒙藏文化融合最典型的地区。

2018年端午节小长假,跟随青海指南针户外俱乐部的小伙伴们,我们一行22人,一条名叫六六的牧羊犬,从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宁木特镇出发,重装徒步穿越了宁木特黄河大峡谷,全程历时三天,背负40斤行囊,穿越36公里,以徒步的方式,亲近了母亲河的少女时代,向母亲河致以端午的问候!

6月16日早6:00,队伍在西宁麒麟湾集合出发,历时九个多小时,走了350公里到达此次徒步的起点:宁木特水库。由于是背负40斤的重装穿越,要赶在天黑前到达计划的宿营地,可谓“时间紧,背负重”,赶到宿营地扎营时天已经黑了,匆匆忙忙吃了碗面条,钻进帐篷躺下,浑身腰酸背痛,根本不想动弹。伴着连夜的犬吠和雨滴,酣然入眠~~

车的后部,各种包塞得满满当当。
        蓝天下映衬的宁木特镇,色彩艳丽,体现出浓郁的蒙藏文化特色。

新建的宁木特完全学校         修葺一新的和硕亲王府         紫红色的野杜鹃铺满了山坡

有小伙伴第二天抱怨:狗叫了一晚上,根本没睡着。    我寻思,是咱们到人家地盘打扰来了,主人家的藏狗尽职尽责地宣示主权,咱只能对这种敬业精神表示敬佩,何必跟狗狗一般见识呢?而且,人家狗狗喊了一夜,不也没咋好好睡吗?将心比心吧~~     从后半夜起,雨就一直下。因为怕雨水打湿内帐和睡袋,早晨领队宣布:待雨停了再出发!于是,大家便在各自帐中,裹着睡袋隔空聊天
    第二天的故事,是从一件绯闻开始的~~
    话说领队冰川睡到半夜,忽觉身侧十分温暖绵软,心中窃喜,待开灯定晴一看,原来一只小狗为了躲雨钻进帐内堂堂川哥徒步江湖多年,终于得圆“混帐”一梦,实乃此行之一大幸事!
    待到上午,雨停,收帐,早饭,出发,走出几里地,小狗依旧与我们难分难舍,它的主人追了两次,头一次被它逃脱后,又追上了我们。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女主人才强行把小狗抱着回去。看到小狗忧怨的眼神吗?多么重情重义的思春少年!     由于连夜降雨,原本浅浅的小溪水量大增,团队只好结绳,互相协助溯溪而过。据前年来过的队友讲,五月份来这里时,水是碧绿清澈的,而山上还只是泛青。现在这季节,漫山铺满了绿毯,但又由于连续丰沛的降雨,带了太多泥沙入河,所以黄河水呈现了黄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此得力的举措,青海作为中华水塔,作为长江、黄河与澜沧江三大水系发源地的植被丰富了,生态改善了,实在是造福国人,造福子孙,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下了一夜的雨,背着行囊继续前行。天一直阴着,虽然少了蓝天的映衬,但对于徒步的驴友们来说,却是极好的天气,空气清新,没有暴晒。

等待后续的故事~哈哈哈两只单身狗互相取暖的情节很棒

漫山的杜鹃花开了,将整片山坡渲染出华贵的味道。自己特别喜欢路边一丛丛类似丁香的灌木,开花朵比丁香花大一点,香味很类似。同行的师兄灵明石说这叫忍冬,但我更感觉它像野丁香。穿越在峡谷畔的山腰,偶尔会有野丁香的花香随风飘来,沁人心脾,顿时舒缓了旅途的疲倦.回来后请教了几位专家,确定这种植物叫做红花岩生忍冬。

第二天的状态比第一天就好了很多,整支队伍下午5:00就到了宿营地。安营扎帐妥当,天气尚早,又正值父亲节,小伙伴们拿出各自的肉、酒及各种好吃滴,分成两拔,席地而坐,猜拳行令,把酒言欢,在黄河岸边,青青草原,许下了一个~~草原的约定……

经过一晚上在大自然怀抱里耳酣酒热的放松,清晨,小伙伴们重整行装,又精神饱满的出发了。

作为一名从2009年就开始参加户外徒步的驴友来说,我喜欢在大自然里徒步。无论是在密林中穿越,还是在花海里徜徉;无论是在乱石中前行,或是在激流中溯溪……在整个过程中,虽然身体是疲累的,但每迈出一步,就好比用双脚亲吻了大地一次!每迈出一步,就是用身体丈量了大自然一分!每迈出一步,就是让自己变强壮了一点!每迈出一步,就是让生命获得了新的高度!每迈出一步,就是让眼界更开阔,心胸更宽广,历练更丰富!

我们在徒步穿越的这三天里,无论是第一天扎营的才旦家,还是第二天扎营的多杰家,或是第三天休息的朝阳家,以及途中临时打尖的牧民家里,都得到了他们尽可能地,在住宿和吃饭方面提供的各种方便。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我们在享用了他们提供的各种方便,以我们多年行走江湖的经验,用现金来向他们表达心意的时候,却遭到了他们,温柔然而坚决地拒绝了!
        是的,他们不要钱!
        不要钱!!
        不要钱!!!
        无论多少!
        而他们只是为了,凭自己的能力,为我们这些远来的客人,尽可能地提供方便!!!
特别令人无奈而且无法拒绝的,是当来接我们的车因为道路原因,停在距扎西家一公里多的地方,让我们过去的时候,扎西和他的朋友,用他家的两部车和一辆摩托,先是驮着体力不支的队友和沉重的背包送上车,然后,一次又一次地,掉头或者是原地倒车回来,温柔而坚定地,让我们把背包装上去,再让我们每个人,坐上车去!
        说真心话,作为行走江湖多年的驴友,能够凭自己的力量走完全程是每次行走的必须!而且,明明只剩下最后一公里,明明我们大部分所谓“强驴”,可以完全无压力地完成这最后一公里!
        可是,这独自走完全程的徒步守则,却在扎西和他的朋友们,温柔而固执地坚持下,无可奈何地,被坏掉了这一“江湖规矩”。
        没有选择,为了尊重他们澄净质朴的内心,我们不得不,恭敬不如从命,把背包装上车,带着没有走完全程的遗憾,乖乖地坐上车,放弃最后重装穿越徒步的最后一公里!
        徒步行程上,貌似没有完成这最后一公里!但就是这最后一公里,带给所有团队伙伴的,是满满的温柔,暖暖的关爱,清澈的坚持,纯粹的信仰!
        队友们都被这种拒绝和温柔的坚持深深地感动了!水仙姐把自己的帐逢送给了多杰,群主凡平把随身多年的保温壶送给扎西,领队冰川把望远镜送给扎西,其他队友,也都尽可能把各种他们能用得着,吃得了的东西送给他们,无关多少钱!
        归途中,队友们莫不以此感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正如他们常见的,清澈透明的黄河水一般,我们期待,这里的民风,能够将这种澄净质朴保持地久一点,更久一点!
    充实而有趣的三天宁木特黄河大峡谷重装徒步穿越结束了,翻看曾经的照片,满满地都是甜蜜的回忆。感恩指南针户外策划如此完美的线路,使我受益匪浅感恩同行的伙伴,互帮互助,让我在每一次的驴行中获得成长感恩海华、小五、灵明石、冰川、83、浅秋、雪末尔等各位摄影高手,提供的美丽片片,为本帖蓬荜生辉!

又见蔵之堂好帖。文笔还是那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