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在西 万里不遥——记念青东海子线13天重装穿越 - 河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南

首先向这条线路的设计初探者守静笃,以及后来对这条线路稍作修改走通以后分享出行走轨迹的孤月表示致敬。能把这么多峡谷以及9座5000+的垭口连通起来,并且很多峡谷内都有山间小路可以行走,实属不易。
其次感谢本次活动领队天山的精心组织与策划,使得13天的徒步穿越圆满成功。
最后感谢四位队友一路上的帮助与鼓励,永远忘不了你们扭头对我说的那句:“大哥加油”,永远忘不了幻灭和蜗牛一起叫我吃饭的情景,永远忘不了幻灭把背了十二天的红薯削好皮以后在半道等着递我手里的样子,感谢一路有你,你们是最棒的。

D1、当你刚出发俩小时就被虐的扔了军胶,扔了花生,扔了挂面,不要悲观,不要失望,不要灰心,不要气馁,因为以后还会虐的你扔了大米,扔了小浣熊;(40)
D2、不小心把第一次十二点,献给了巴巴拉;(118楼)
D3、谁选择的营地,让我如此喜欢;(166)
D4这种地形地貌来的有点猝不及防;(224)
D5、美丽的冻错边起起伏伏;(252楼)
D6、赏海子幸遇彩虹,翻垭口心情舒畅;(278)
D7、享受去牧民房的五公里,感觉好极了;(323楼)
D8、翻越窝曲拉垭口,累并快乐着;(383楼)
D9、有病才翻垭口,没病吃喝享乐;(434楼)
D10、风景大美,伙食大美;(471楼)
D11、垭口大雪纷飞,峡谷小雨不停;(511楼)
D125230的行踪拉垭口,怒争第二;(529楼)
D13、梦中画净土在西,行则将至;

路虽远万里不遥,走则必成。(552楼)

感谢旗明户外店对本次活动本人的大力赞助,借此机会给旗明户外店广而告之,请版主放行。

旗明户外,开店十余年,经营有户外装备,户外服装等商品,货真价实,物美价廉,性价比极高,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进淘宝店逛逛。
淘宝店地址:
手机淘宝扫描二维码:

念青唐古拉山脉是中国青藏高原主要山脉之一。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全长1400公里,平均宽80公里。海拔5000~6000米,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西段为内流区和外流区分界,东段为雅鲁藏布江和怒江分水岭。
念青唐古拉山脉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属断块山。西接冈底斯山脉,  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臧东南三大区域。长700千米,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西北侧为藏北大湖区,其中最大的是纳木错湖。拉萨市位于山脉东南侧。在拉萨市与纳木错之间,有三峰并峙,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山岭陡峻。东段波密县、察隅县一带的河谷下降到海拔2000~3000米,形成高山深谷。降水量大,有利于冰川发育,为海洋性季风冰川区。察隅县北部的阿扎冰川源出海拔6610米的若尼峰,峰上雪线不过4600米,冰川延伸20千米,末端下降到2500米,穿行于森林带中,形成蓝白两水相互交融的雪域奇观。是雅鲁藏布江与怒江的分水岭。由于冰川补给量和消融量大,经常发生暴发性泥石流,造成严重灾害。念青唐古拉山的北侧地质构造活动频繁,地震活动频繁,纳木错东的当雄县于1951、1952年曾发生过8级和7.5级地震。——以上引自搜狗百科

一.念青东线路简介

念青唐古拉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脉向东的延伸。
    我们此次徒步的路线位于念青唐古拉山的东段,所以称为念青东徒步。

念青东路线主要以巴松错作为分界。
    巴松错以北,线路主要特点是雪山很多。代表路线为:念青东鲁易线,念青东萨普线。
    巴松错以西,线路主要特点是既有雪山又有海子。代表路线为:念青东阿尔卑斯线。
    巴松错以东,线路主要特点是既有海子又有原始森林。代表路线为:念青东看海线,念青东通参环线,念青东海子线。
    目前国内(截止到2018年夏天),主要有六条念青东徒步路线。其中一条由中国龙设计,一条由笨鸟设计,一条由孤月设计,一条由流星2008设计,两条由守静笃设计。
    下面分别对六条路线做一下简单介绍!

在介绍之前,首先对中国著名徒步路线的难度等级,从高到低做一下举例排名,以便大家和念青东横向比较!
    排名综合了:徒步天数、平均海拔、单日拔升下降高度、天气、地形、温度、水含量等因素 。(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10级路线:无补给背包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长度900公里左右,至今无人横穿)

9.5级路线:无补给背包徒步横穿大羌塘无人区。(长度1400公里左右,目前没有一人穿越,杨柳松等人是推车徒步穿越的。),无向导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徒步穿越。

9级路线:徒步横穿罗布泊(600公里左右,罗布泊镇补水一次)。

8.5级路线:克勒青河谷徒步穿越(不是商业队那条路线)。

8级路线:克里雅古道;郭喀拉日居山脉横穿;龙眼环线;冬鳌太(春节期间)。

7.5级路线:郭喀拉念久环线;他念他翁盐登线;大雪塘环线;巴丹吉林沙漠徒步穿越。

7级路线:狼塔C+V线,乌孙温泉线,博格达环线,龙眼常规线。

6.5级路线:格聂C线,乌孙古道,夏特古道,鳌太常规线,七穿九,珠峰东坡等。

6级路线:洛克线,贡嘎,年宝玉则,扎尕那等。

(其中,6-7.5级为常规路线,8-9级为高难度路线,9.5-10级为终极路线。)

第1条:念青东看海线(7天)

该路线是由流星2008和火焰等驴友在2013年左右设计的一条看海子的绝美路线,该路线不但有海子,还有原始森林。
    念青东看海线根据徒步开始时进入山谷的不同分为看海A线,看海B线,看海C线。
    如上图从左到右依次为A线、B线以及C线。A线为守静笃设计的,目前还没人走通过。B线很多人都走过,具体不知道谁第一个走的。C线是驴友火焰最开始走的。
    念青东看海线是念青东所有路线中难度最简单的一条,其中目前最值得走的念青东看海线B线全程3个海拔4700米左右的垭口,徒步7天。

该路线难度等级为7级。
    该路线风险:基本没有。
    如果你喜欢看原始森林中的海子,建议走此路线。

第2条:念青东阿尔卑斯线(8天)
因为念青唐古拉山拥有数百座6000米以上的雪山,而且大多数还没有人攀登过。于是它也被称为西藏的阿尔卑斯山,所以中国龙将他设计的这条路线命名为念青东阿尔卑斯线!
    他是2013年设计并带队走通的,当时他设计的是12天徒步路线。
    此路线主要分为两段。
    第一段是从娘蒲乡到崩嘎村,需要徒步5天。第二段是从崩嘎村到忠玉乡需要徒步7天。此路线主要有两个垭口,而难点也在于这两个垭口。因为这两个垭口不但海拔海拔高,大约都在5300米左右。而且两个垭口都很陡,都是风化的巨石垭口,翻越两个垭口有时会用到绳索,并且要担心落石。
    四年过去了,该路线已经从原来的12天路线变成了8天路线。
    为什么呢?
    因为现在这条路线其中的4天已经可以坐车了,如上轨迹图,我只留下了现在的8天路线。其中,红色的为徒步路线,绿色的为乘车路线。
    该路线难度我定为7级。

该路线风险:高反、落石。
    念青东阿尔卑斯线拥有雪山和海子,如果你对两个都十分喜欢建议走此路线!

第3条:念青东通参环线(9天)
该路线是由笨鸟设计,是念青东海子线的衍生路线。从波密包车前往,共9天行程。该路线一路可以看见8个左右高山海子,共需翻越4个5000米左右的垭口。其中,渊错附近的垭口是最难的一个垭口,难在它既有巨石又有杜鹃林。
    该路线难度等级为7.5级。

该路线风险:巨石垭口易受伤,落石。
    如果你喜欢海子,而且喜欢挑战巨石垭口和杜鹃林,建议走此路线。

第4条:念青东波密北线(17天)
该路线由守静笃在2015年设计并带队走通的17天路线,是看海子最美的路线!由于2017年走此路线的两个队伍都认为守队这条路线的最后两个垭口难度大而又没有海子,所以都将该路线简化为15天的念青东海子线
    如上图,就是我重新规划后的15天路线。我2017年走的就是这条15天路线,只不过因为当时领队想让我们去村子里腐败,所以没有走最难的窝曲拉垭口。于是整个行程节省了一天,只走了14天。改变路线去了乌那村后,感觉当初还是应该翻越窝曲拉垭口的。如果不走窝曲拉垭口,去乌那村,那么第10天就会遇到公路。这样一来,此路线就不连贯了。
    此路线的徒步起点是曲那玛村,终点是查捕村。全长200公里左右,共需要翻越9个5000+垭口,海拔总上升12000多米,总下降11000多米。
    该路线主要特点就是海子是所有念青东路线最多的,共20多个海子。所以,我将它命名为念青东海子线。
    该路线难度为7.5级。

该路线风险:窝曲拉垭口滑坠
    如果你是海子控,建议走此路线,让你一次看个够!

第5条:念青东萨普线(8天)

该路线是由我设计,并在2018年7月初带队走通的一条念青东路线。该路线位于念青东北部,是念青东所有路线中平均海拔垭口最高的一条路线。8天行程140公里左右,翻越6个海拔5300+的垭口。其中有两个冰雪垭口,最高海拔5490。行走该路线主要是看雪山,8天行走每天都能看到雪山。路线主要围绕萨普雪山的西、北、东展开,此外还能看到郭布雪山、金龙球雪山以及多座无名雪山。
    该路线主要风险:高反、偶遇棕熊、掉入冰裂缝。
    该路线难度为8级。
    如果你想多角度观看萨普雪山、想近距离接触冰川、想体验冰雪垭口,建议走此路线。

第6条:念青东鲁易线(12天-15天)

鲁易线是守静笃在2017年设计并于该年国庆节带队走的一条念青东新路线,但是守队第3天因为膝盖受伤并于第5天下撤。剩下的队员继续行走,虽然又继续走到了第9天,但是考虑到剩下的食物不足以走通该线路,所以最终全员下撤。
    该路线因为后半程有很多没有路迹的路段,所以很难走。另外最后两个垭口不但很陡,国庆期间有可能冰雪,所以行走该路线最好带技术装备。另外,过了门索错后,为了过那条很宽的河,需要准备两条30米长的静力绳。

该路线难度为8-8.5级。

该路线风险:原始森林没有营地、受伤,垭口滑坠。
    如果你是各种地形徒步经验丰富的强驴,又走过了念青东的海子线或者看海线了,建议再尝试走此路线。
    最后,念青东曲通线(商业队路线)也是一条念青东路线,但是它是海子线(波密北线)和通参环线结合的变线,所以不算作六大路线之一。我们此次走的念青东海子线也属于波密北线的变线,所以也不算六大路线之一。
    有了念青东六大路线,该区域基本上已经被探索的差不多了。

——以上引自孤月游记

念青东波密北线是由守静笃设计,并在 2015 年秋天带队走通的一条路线。原本设
计是
21 天的路线,但是行进到第二天错又湖时走不通了,于是折返回波密,换
了一个入口进入。
下图为
17 天波密北线路线图
该路线实际行走 17 天,共翻越 10 个海拔 5000 米左右的垭口。其中窝曲
拉垭口为
10 个垭口中最难翻越的一个垭口, 10 月中以后走该垭口建议带冰雪
装备。
海子线是孤月根据守队
17 天波密北线重新规划的 15 天路线,该路线和波
密北线唯一不同的是,没走波密北线最后两个比较难走的
5000+的垭口,改走
了一个叫行踪拉的垭口,从查捕村出山后就到
318 国道了。
下图为
15 天海子线设计路线图
其中前 13 天和守静笃的路线基本一致,第 1415 天走的行踪拉垭口到的
察昌错,之后从查捕村出山。
其中绿色为进山[size=18.6667px]包车路线,红色为波密北线前 13 天路线,绿色紫色为翻越
行踪拉垭口出山路线

全程需要翻越 9 5000+垭口,[size=18.6667px]徒步距离 195 公里左右。
全路线可以近距离接触
18 个[size=18.6667px]高山湖泊,加上可远观的湖泊总共有 20 个以
上。
全程共有
4 个下撤点,分别在第 3 天,第 6 天、第 9 天以及第 11 天。
虽然此路线只有 15 天,但是海拔很高,累计爬升也大,不建议高原经验不
丰富体力不强的[size=18.6667px]驴友
走。

我们本次活动所走的线路为念青东海子线,是孤月2017年将守队的念青东波密北线改版走通以后起的名字,但他去年没有走海拔5230米的窝曲拉垭口,我们这次在第八天成功翻越了窝曲拉垭口,使徒步更加连贯

本次活动为纯AA性质,共参加队员5人,分别来自五个地方,历时13天,徒步距离200余公里,共翻越5000+垭口九座,沿途经历雨雪、涉水、走散、摸黑,脚踝扭伤、鞋底脱落等情况,最终成功穿越,安全返回。为队友的意志力感到骄傲,为队友的精神由衷的感到自豪。

领队:天山
来自山东,户外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从组织队员到住宿包车安排的井井有条、环环相扣,使得活动更加紧凑,节约时间,最终活动圆满 成功,功不可没。第五天早上出发就扭伤了脚踝,一瘸一拐的坚持走完冻错,精神可嘉。

队员介绍:幻灭
来自北京,心地善良,处事得当,善于沟通,体力超好,每天都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第一个赶到垭口,为大家指路,还总不忘用登山杖架好手机为大家拍照。懂得享受生活,体力好,背的多,还背着高压锅,一路上鱼呀虾呀排骨呀没有断过,认认真真做一锅,然后叫着我过去吃,是实实在在那种吃,可不是尝尝。我一开始不好意思,就真是尝尝,后来他实实在在的让,我就心安理得的实实在在的吃了。全程拍照片与视频是最多的,也是最好的,很连贯,拿来写游记最佳不过。
118说他体力好:“对幻灭来说满山都是路”。
让我说,登山队都应该把他收编了,体力太好了,太能跑了。

队员介绍:蜗牛

来自福建,聪明,善解人意,判断路线精准,我喜欢走他后面,能少走冤枉路,他时不时还会勾回头对我说声:“大哥加油!”让我十分感动。到第四天营地才发现,他不但背着相机三脚架,还背着小凳子,要知道,这可是十几天的线路啊,可见对自己体力是多么自信。南方人喜欢吃大米,从第七天晚上开始,他每次都是用高压锅蒸满满一大锅米饭,然后端到幻灭做好的菜那,和幻灭一起开始叫我吃饭。我只用提着碗筷凑过去吃。记得翻越窝曲拉垭口那天下午扎营有点早,我也跑累了,没和他俩帐篷扎一起,听见他们叫,我也没过去,第二天俩人还说我嫌弃他俩了,从此以后,我就只管报包里还有多少食物,由他俩计划后面几天食量。一路有这两位兄弟照顾,后面的行程,我是越跑体力越好,再也不是最后一个爬上垭口的那位了。到最后一天,我调侃说:“我才刚活动开,活动就结束了”。
谢谢幻灭和蜗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