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不停,只为看一眼这世界依然清澈高远——新西兰自驾徒步之行(一)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这个星球如此美丽

路特本步道 无论是从山地山毛榉到高山草甸的垂直自然带分明的路特本步道
哈威亚湖 还是冰蚀河谷里累积冰川 融水 形成的哈威亚湖
南岛西海岸 无论是 塔斯曼 海上空被落日染红的积云性层积云
福克斯冰川 还是南阿尔卑斯积雪经过压实重结晶冻结而成的 福克斯冰川
哈斯特河谷 无论是冰川溪流在科氏力和地球自转蜿蜒成蛇曲的 哈斯特 河谷
路特本步道 还是地壳运动山脉撕扯开拓出的哈里斯湖盆
薄饼岩 我看到的都是星球的风景!

就像这Pancake Rocks的海水喷射彩虹,便是太阳,地球,月亮三颗星球联手奉献的自然奇观!
层层叠叠的薄饼岩是地球千万年岁月里地质变迁的杰作,月球引力产生的潮汐海浪涌入岩石缝隙喷出水花,太阳光穿越一个天文单位的距离到达地球,点燃海水雾化后的彩虹,在空气里明亮,跳跃,暗淡,消失......

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 就像这银河拱门里璀璨的南门二,马腹一和南十字星在银河拱门中闪着幽蓝,天蝎座的心宿二被薄云挡着也依然泛着红色,还有在地平线下不远处蠢蠢欲动的月球。这不,月光已经将云彩染着血红,月光火烧云的深邃色彩让人着迷。
宝贝,看看远处,月亮即将从南北岛之间 塔斯曼 湾的海平面上升起。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是关于一个男人和三个女人16个日日夜夜的旅行故事:
去年从库拉岗日到曲登尼玛的 西藏 之行结束后过了没多久,【季爷】已经开始计划下一场旅行了,她问我要不要明年一起去 新西兰 ,我一秒钟都没犹豫就答应了,白羊座就是这么痛快!
而另一个小伙伴【阿寇】在确定可以请假之后也随即加入,她俩都是我们 西藏 之行的伙伴。
而【小甜】则是我在 北京 关系最好的朋友之一,却不曾一起旅行过,她很早就跟我说过想要去 新西兰,趁此机会,一拍即合。

库拉岗日到曲登尼玛的 西藏 之行游记传送门: http://www.8264.com/youji/5467386.html
2017年双十一大促的时候,我们便买好机票,分别是 北京上海重庆 三个地方往返 奥克兰 ,2700多的价格可以说非常之便宜。
从季爷提出 新西兰 之行,到四人组队完成并且出完机票,只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
2018年三月份,一起在官网上办理了group电子签,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audiences/chinese/visiting/visitor-visa
不到一周时间就出签,分别给了3~6年的多次往返
霍比特人小镇
同行的三个大美妞~
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

最佳旅伴
天堂路 旅伴永远是决定一场旅行质量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此次 新西兰 之行的旅伴,可以说是非常完美。

福克斯冰川 路特本步道 1.季爷
正因为有了季爷在,我们才可以大 大方 方当甩手掌柜,啥都不用管,只负责交钱。
旅行前订机票酒店,办签证,查找攻略制定行程,几乎都是她一人操办,旅行中她则负责记账和出纳,除此之外,旅途 中方 方面面的交流,无论是酒店前台,餐厅点菜,冰川跳伞徒步等旅行项目,租车服务,都是季爷出马。
出发之前大家就分别给季爷转了3次帐,一共12000,小甜开玩笑说:素未谋面就直接转了一万多块钱过去,也是人生第一次。我说:季爷办事,你放心。
我的最佳旅伴(没有之一),曾一起走过 伊朗 ,北印克什米尔, 越南西藏 喜马拉雅东段,这是我们第五次一起旅行。

南岛西海岸 蒂阿瑙 2.小甜
真性情白羊座少女——“社会我甜姐,人美路子野!”
在旅途中就是玩得最high最能带节奏那个,一路上都是镜头前的主角,也会带着大家玩抖音拍视频,每天元气满满,体力也好,开车技术更是熟练,经常飙到110带大家飞。
我在 北京 最好的朋友之一,但却是第一次一起旅行。

霍比特人小镇 路特本步道 3.阿寇
去年跟我,季爷一起走过库拉岗日到曲登尼玛的 西藏 之行,性格超随和,重度蔬菜水果 沙拉 爱好者,健身少女,驾驶技术也很靠谱,这次唯二的女司机之一(我和季爷都不会开车)
去年徒步库拉岗日的时候,在整个队伍都选择放弃的情况下,只有阿寇跟我继续前行,走完3天的重装徒步之旅,绝对是个靠谱的小伙伴。

路特本步道 福克斯冰川 4.小白
嗯,就是本人了。全程负责体力活(搬运行李,背包),导航以及摄影。

行程路线

Day1 北京 转机 香港 飞往 奥克兰

Day2 奥克兰 半日闲晃
Day3 怀托摩 萤火虫洞+霍比特人村一日游
Day4 奥克兰皇后镇 ,自驾到 格林诺奇

Day5 格林诺奇 天堂路,路特本徒步第一天
Day6 路特本徒步第二天
Day7 路特本徒步第三天,自驾 米尔福德峡湾蒂阿瑙

Day8 蒂阿瑙因弗卡吉尔 ,回到 皇后镇

Day9 皇后镇

Day10 皇后镇箭镇瓦纳卡 ,徒步罗伊斯山
Day11 瓦纳卡 跳伞,自驾穿 哈斯特 河谷到 福克斯冰川

Day12 福克斯冰川 一日游,晚上到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小镇
Day13 西海岸到 北海 岸,住凯特里特里
Day14 阿贝尔 塔斯曼 国家公园徒步第一天
Day15 阿贝尔 塔斯曼 国家公园徒步第二天,晚上到 纳尔逊

Day16 纳尔逊基督城

Day17 基督城 半日游,晚上飞 奥克兰

Day18 奥克兰香港 ,转机回 北京

旅途中的那些念念不忘

福克斯冰川 福克斯冰川 8. 普纳凯基 薄饼岩

薄饼岩

9.阿贝尔 塔斯曼 国家公园

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 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 10.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徒步线路

路特本步道 路特本步道 11.天堂小镇 格林诺奇

格林诺奇

天堂路 12. 纳尔逊 的国家地理50经典照片展

纳尔逊 纳尔逊
Day1 北京—香港—奥克兰
香港国际机场 早晨8点半起床,最后检查一下行李,然后背上大包小包(就是两个包)出发,前往首都机场T2航站楼。
到达机场时是10点25分,而到登机口却已经11点30,花了一个多小时,可以说是耗时最长的一次:首先是领登机牌托运行李花了很长时间,排队很久,轮到我时,值机柜台姑娘又翻了我护照很久,然后还拉着她的领导过来仔细研究了一下我的护照,当时我也一脸懵逼,跟我同航班的小甜已经值机过海关完毕,她跟我完全是同样的签证同一趟飞机,我实在不明白自己有什么问题。

最后我忍不住问了一句,我护照有什么问题吗,柜台姑娘说:“你好像没有护照空白页了。”我立刻说:“早说嘛,有的有的,我特意用曲别针夹了两张空白页,以备不时之需。”
此前 中国 海关曾经干过在我一个空白页盖了一个入境的椭圆章,白白浪费一页。

护照没问题后,开始行李过X光机,结果,报警。于是又开包检查,报警的原因是我包里的户外锅和炉头,以及给朋友带的硒鼓,于是检查一阵重新过X光机,折腾了很久,过海关很快,安检又很折腾,我随身背的包里是单反相机,mac笔记本电脑,以及大疆无人机,全部都要拿出来单独检查,相当于又重新收拾一下背包。

过完安检后,安检员还特意提醒我,距离登机时间只有十分钟,让我抓紧时间。

香港国际机场 等我到登机口的时候,小甜已经开始排队了,我们值机的位置是在一起,登机之后,吃完午餐就开始昏昏沉沉睡觉,下午3点半到达 香港 ,忽然想起来上一次来 香港 转机就是一年半之前在这里跟伟情,小柒和怕叔汇合,然后一起飞 印度 去徒步赞斯卡。
赞斯卡徒步穿越之旅传送门: http://www.8264.com/youji/5398092.html

忽然感慨一下时光荏苒,阿寇从 重庆香港 ,然后跟我们一趟航班飞 奥克兰 ,一边微信里语音电话联系碰面,一面居然就发现阿寇就坐在我和小甜路过的休息处跟我们打招呼,真是巧。

香港国际机场 转机的四个多小时里,就是喝酒聊天或各自忙,然后在机场吃了一顿晚饭,不知不觉就到了登机的时候,基本是准时起飞,吃了一顿飞机餐当夜宵,然后看了一遍《泰坦尼克号》电影,不知道是第多少遍看了,依然感动和震撼,接着又看了一部《霍比特人·五军之战》,且当此次 新西兰 行程的预热吧。

香港国际机场 香港国际机场 北京 时间凌晨1点, 新西兰 时间凌晨5点的时候,看着左侧机舱舷窗外,银河拱门倾斜到机翼边缘,于是把新买的nikon D850调到最大光圈,ISO直接上25600,3s左右的曝光,能够拍出银河。
尽管因为飞机本身的飞行颤动导致星空没那么清晰,但是第一次拍飞行中的星空是很完美的。

新西兰 新西兰 奥克兰国际机场

Day2 奥克兰
在飞机上昏昏沉沉睡到第二天上午的飞机餐,距离降落也就1小时了,已经可以看到 新西兰 北岛西侧的海岸线。
奥克兰 的天气是多云,蓝宝石的天空在云层之间熠熠发光,这边果然是非常清澈的感觉。过海关之前我买了两瓶酒,蓝宝石Gin和君度,然后因为担心被查携带烟草过量,还是老老实实把多余的两包红塔山放在海关里,但其实发现出关的时候并没有特别严格检查。
奥克兰国际机场 奥克兰 出了机场之后在停车场等待预订的接机服务,气温非常舒服,就是风有点大,接机司机是 江苏 人,跟我们讲这个风在 奥克兰 是非常正常的,查了一下, 新西兰 低处南太平洋海洋性气候,处在西风带,所以这样的刮风天气正常。
前往酒店的路上,大致就看出了 奥克兰 周边的地形风光,略有起伏,草坪非常之鲜绿,都是house很少见高楼,直到靠近 奥克兰 市中心才见到一些高楼,包括地标建筑天空塔。
奥克兰 入住市中心的Adina Apartment公寓,因为订酒店的季爷还在飞机上,所以需要她再发一封确认信我们才能入住,而季爷在飞机上居然有wifi网络,给我们发了邮件。办理check in之后,我们都对此次 新西兰之行的住宿非常满意,很不错的两居室,适合开酒party。
奥克兰 奥克兰 奥克兰 奥克兰 姑娘们重新洗漱换装,然后我们一同出发逛逛,先去海边稍微走了一下,因为周末的缘故,路上人不多,阿寇说当地的男人很帅,我跟小甜便打算晚上带她去酒吧艳遇一下。
奥克兰 奥克兰 海边走了一阵后我们乘坐277路公交车,一个人3.5新币前往伊甸山,跟此前通过旅行认识的Christina碰头,她是这边学护理专业的大三学生,就住在伊甸山公园旁边。
她带我们一起爬这座山,本以为是一座普通的山丘,走到山顶才知道这居然是一座活火山,虽然所有的山体表面都是鲜嫩的草坪,绿意盎然丝毫看不出来火山的样貌,就连火山口的碗装凹陷里也全是草地,风景很清新,视野也超棒,能换360度环看 奥克兰 这座城市。
奥克兰 伊甸山 伊甸山 伊甸山 伊甸山 阳光在乌云背后时而出现时而躲藏,阳光明媚的时候拍出来的照片特别通透漂亮。一阵过云雨之后,彩虹随即被点亮,远处港口外边是 怀希 基岛,岛上还有顾城的故居, 新西兰 很多人都知道这位最后自杀的 中国 诗人。
伊甸山 伊甸山 伊甸山 新西兰 人似乎很注重户外健身,伊甸山上除了游客(大部分是 中国 )之外,更多的是当地人穿着短裤T恤和跑鞋绕着火山口跑圈,起伏的山路非常适合越野跑训练,而且这边人都不怕冷,明明是十几度到二十度多点儿的气温,很多当地人也就是穿着一件短袖,我们至少是会披一件外套。
伊甸山 伊甸山 伊甸山 模仿抖音里边的旅行网红视频,小甜和阿寇在伊甸山的草甸上,面向 奥克兰 市区天空塔的方向跳起了简单的舞步,很欢乐很魔性的效果,如果不是西边地平线的乌云挡住了夕阳,再加上山顶风很大,我们其实是想等待日落的,但听Christina说,这边的日出会更好看一些。
伊甸山 伊甸山 伊甸山 伊甸山 伊甸山 奥克兰

下山之后继续乘坐277公交车回到酒店,季爷已经在那里等我们了,先休息了一会儿讨论去哪里吃饭,小甜选中了网上推荐的一家The Occidental Belgian Beer Cafe的海鲜餐厅,然后一边休息一边等着思密达过来。

伊甸山 伊甸山 伊甸山 思密达是5年多前在 柬埔寨 暹粒 旅行时认识的一帮伙伴之一,这是我们第二次见面,那时候听他在做未来规划的时候就说要去 新西兰 移民,如今他已经梦想成真定居 奥克兰 ,再过两年应该就可以拿到永居。思密达过来之后,我们六个人一路步行往天空塔的方向走,到了餐厅之后,稍微等了一会儿就有位置了。

奥克兰 奥克兰 这个城市到处都有类似造型但颜色不同的猫头鹰标志,不知道是不是猫头鹰是不是这个城市的吉祥物。这家餐厅的海鲜,尤其以青口贝最为有名,我们点了两锅青口贝,一个海鲜拼盘,一份猪扒和一份 沙拉,6个人吃青口吃到饱,大伙儿都是一脸满足,而且思密达很好心地抢着买单,请我们吃饭。

奥克兰 天空塔 饭后思密达继续带着我们去码头那边逛逛,这里有颜色非常鲜艳的小屋,不止鲜艳简直是妖娆,屋子里边是一座男性雕塑。
接着往西边的海边码头走,沿途有很多酒吧,从这边回望 奥克兰 夜景效果不错。思密达一路跟我们说着他来这边生活的感受, 比如 整个 新西兰 有20万 中国 人,其中 奥克兰 就有18-19万,他在当地也只是跟华人的圈子一起。

奥克兰 奥克兰 奥克兰 天空塔 奥克兰 港口夜景

奥克兰 最后一路逛回我们住的公寓,Christina先打车回去,思密达则坐下来跟我们喝了几杯,没想到真的开了一个酒趴,其实是很正经地谈心话人生。
他比较喜欢安静舒服简单的生活,所以从来不能接受在北上广上班,他觉得在 新西兰 生活很惬意,不喜欢太热闹和太多社交,在这边捣腾房产,说这是华人圈子在这里能做的唯一赚钱的行当,以至于现在新西兰 政府对于海外置业投资者都出了新规定去打压限购。
我们喝了几杯君度,他要开车也只能少喝一些,大约聊到12点他离开,约好等我们南岛回来再见。

奥克兰 奥克兰 奥克兰 三个女生跟Christina合影,然后大家一起听思密达讲述他的 新西兰 移民生活。

奥克兰
Day3 怀托摩萤火虫洞和霍比特人村
奥克兰 昨儿红眼航班,带着时差,今天继续早起,早上7点多起床,8点钟准时出发, 怀托摩 萤火虫洞和霍比特人村的one day tour。
奥克兰 出发前往 怀托摩 大约200km,开车2小时20分钟,除去我们出发后没多久在麦当劳买早餐的时间,10点半左右刚好到达,路上交通很顺畅,所以时间一直是可以保证的。

奥克兰 怀托摩萤火虫洞 司机是苏珊娜是 中国 人,来自 东北 ,在 奥克兰 生活已经十几年了,她叮嘱我们在南岛开车自驾一定要谨慎,因为这边是右舵驾驶座,靠左行驶,可能会不习惯,而且南岛的车比较少,反而没法跟着前车开,实际上跟着前车开才是比较安全的。

怀托摩萤火虫洞 怀托摩萤火虫洞 苏珊娜开车也很谨慎,我们跟着一辆大巴后边至少有50分钟,因为一直都在单车道,她也一直没有超车,安全第一。
沿途的风光就是以丘陵地形为主的田园风光,放眼望去全是绿色的青草地,远处可以见到一些山,一开始还有一些下雨,雨后又是一道清晰的彩虹,
苏珊娜说在 新西兰 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彩虹,只要是雨后天晴的时候,一路上风景都很棒,舍不得睡觉就一直看着窗外,想起当年在美西国家公园自驾时候的感觉,只不过那时候是秋意浓浓,而这边依然绿意盎然,苏珊娜说即使是冬天北岛的草也不会黄,南岛现在倒是非常有深秋的感觉。

怀托摩萤火虫洞 怀托摩萤火虫洞 9点半之后开始一直是天气晴朗,到达 怀托摩 洞穴之后,我们取票,等待11点的那一波进入洞穴的队伍,导游是个比较魁梧的白人姑娘,英语说得非常快,想跟上听懂比较难,尤其是涉及关于洞穴里石笋钟乳石的形成等一些专业的术语,包括萤火虫的生活习性,寿命,如何捕食等等。
一开始洞穴里的灯光昏暗,可以看到 卡斯 特地貌典型的水蚀特征,有一块大的石灰岩石块半年前刚刚从天花板上掉下来,但导游让我们放心洞穴内还是很安全的。

怀托摩萤火虫洞 怀托摩萤火虫洞 经典的部分就是乘船进入完全黑暗的萤火虫溶洞了,因为背景的黑暗,所以显得萤火虫的光很亮,而且数量特别多,成团成簇地闪亮在洞穴顶端的岩壁里,像是满天繁星一般,低头看安静的水面都能看到清晰的荧光点点的倒影,非常之梦幻。
不能拍照,也无需拍照,因为这样的场景会一直在脑海里萦绕,虽然以前也在 菲律宾 薄荷岛 还有 马来西亚 沙巴 州看过很多萤火虫,但都没有洞穴里这般魔幻的景象。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这里的萤火虫基本都是静止地栖息在岩石上,完全不会飞。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重新回到地面,然后坐车前往霍比特人小镇,大约1小时20分钟车程,12点多出发,1点半到达 马塔马塔 附近的Hobbiton Moive Set,这里是一个游客比较密集的景点了,因为电影指环王而闻名于世。我们的中文团是3点05分进入,有足够的时间在这边吃午饭。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途中的白点都是羊群

霍比特人小镇 吃完之后在景区入口处逛逛,草场里到处都是绵羊,我也在此次旅行里第一次飞无人机,但是风比较大不太好控制,飞了十多分钟赶紧降落,生怕坠机,可惜霍比特人村子是不让飞无人机的。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3点多准时乘坐绿色的景区巴士进入霍比特人村,路上中文导游也跟我们介绍景点的相关信息, 比如 当时是如何选到这个地方(因为原著里有提到夏尔这个地方有一颗球型的巨大松树,而这里刚好有一颗,于是便选中这里)
进入村子之后便看到了精致可爱的矮人洞屋,不过都是大门紧闭不让进入,每个小屋的门是圆形,有不同的颜色,庭院里修剪着花花草草,雏菊比较多,然后不同的其他摆设和装饰显示着主人的不同职业,比如 花匠,渔夫和养蜂人。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最高处的就是电影主人公巴尔博和佛罗多所住的袋底洞,在小说里,住得越高表示在村里的地位越高,所以主人公的袋底洞是最高处,拥有的窗户也是最多的,因为在 英国 有传统的窗户税,窗户越多表示越富有。
袋底洞上方的这棵树是整个霍比特人小镇里唯一一颗由钢铁和硅胶做的人造树,使用的硅胶跟挡风玻璃周围的黑色硅胶是一样的,由一棵真实的橡树为原型制作出模具,再用硅胶倒模制成足以以假乱真的树皮,然后在粘上20万片从 台湾 进口的人造的塑料树叶。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袋底洞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袋底洞之后沿着小路绕过湖边,可以见到一座石桥,石桥旁边是一座水磨房,过了桥之后就是热闹的绿龙酒馆,每个游客都可以在绿龙酒馆免费要一杯酒,黄啤,黑啤,苹果酒和苏打水都有,酒馆里也充满着中土世界的气氛,无论是酒桶,壁炉还是厚重的原木桌椅。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到了酒馆之后就是自由活动时间,实际上也就不到20分钟,我带着三个姑娘在绿龙酒馆附近的湖边拍合影和视频,夕阳下逆光的效果还挺不错。她们继续着抖音里的舞步,还教了我一段,然后我把人生第一次抖音献给了跟季爷的携手闺蜜步。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村的门票的确物有所值,毕竟这个精心构建的中土世界的场景尽可能还原了指环王小说里的设定,只是参观时间有点偏少,整个村子只有一个霍比特人的洞屋是向游客开放的,但在那个洞屋前也只是游客以家庭为单位合影拍照而已,都没来得及进屋看一眼。
拍照还是听向导讲故事,这是个问题。

霍比特人小镇 四个人在霍比特人村摆渡车上的合影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霍比特人小镇 5点左右返回,回程还要两个小时左右,赶上周日晚上回程的高峰堵车,到达 奥克兰 市区已经晚上7点多了,我实在是困得不行,在车上直接睡着了。

奥克兰 奥克兰 今晚的晚餐是Nando’s的烤鸡,也是西餐,鸡肉非常丰盛,吃到饱,之后一路散步回酒店。
逛完一家便利店之后,我恍然惊呼:“我的相机呢?!”三个女生看了一下,很诧异:“相机不就在你的肩膀上挂着么。”
估计是最近几天睡眠严重不足导致神志恍惚,要么就是老年痴呆症提前到来。晚上姑娘们各自刷手机,我修照片,大家偶尔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