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南宁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火车到南宁,南宁天气阴。在南宁站下车的人是真的多,乌泱泱地把出站口都给堵满了,回想上次来的时候还要做核酸,现在又重新流动起来,真是太好了。
把包往酒店一扔,就出门找吃的。虽然我不是特别爱吃老友粉,但来南宁了不去梭一碗好像就会少点什么,老城区有家排名第一的小店专门做粉,电单车前往,才到门口就给振住了,排队的人都溢出了人行道,不想再找别的馆子,就排起。
馆子生意太好,管理就不完善,在眼睁睁看着不断有人插队以后的很久,真是很久,终于抬到了属于我自己的老友粉,找个空位坐下,相比上次在吃的那家,味道正常了许多,可能因为是网红店,面对的是全国各地的食客,这家馆在味道上进行了些改动,没有那么浓重的药味,已经近似于一碗酸笋小锅米线了。
不知是汤太烫还是人太挤,吃完一身汗。出店后直奔广西展览馆。其实我曾多次路过这个展览馆,一直以为像我家云南的展览馆一样只是个不开放的吉祥物,来之前才知道原来人家一直都开着的。
这个占地8万平方米的馆可老了,始建于1957年,外观是典型的俄式建筑,只是没有中间的尖顶,缩小版的人民大会堂,里面展厅就有2.5万平方米,设有三个主题展厅,分别是中共广西历史展、广西脱贫攻坚成就展和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广西单元,由于我还预约了博物馆,只好好地看了一下中共广西历史展这个厅,广西是有充足红色资源的,通过这个展好好地讲讲中国的红色故事。

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好多地方博物馆成为打卡的地方,一些馆非常难预约,博物馆也不是安静地方了。非热门的地方还好,比如前一阵去的安徽博物馆,人不多。
次日,膝盖好转了很多,起码不用去买拐,半睡半醒地在床上呆到快12点,找了家桂林米粉店把早餐和午餐并一块吃了,收拾东西退房,从南宁火车站上车,只花了16分钟就到达了吴圩机场地下层的火车站,爬出地面,进入机场,多年前来吴圩时还是个小小机场,现在也变了样子。

吴圩机场的安检很严格,长年跟随我的背还反复过了两次,再走到登机口,正好上了接驳车。好玩的是,接驳车把乘客拉到了另一个登机口,又上楼,从廊桥进入机舱,这是种什么操作?飞机一路平飞,进入高原也没颠簸一下,我鸟瞰了泸西、石林、宜良、阳宗海,在嵩明上空调头后平稳落地。昆明不冷,把羽绒服塞进背包,地铁回家,还赶上了苗妈做的晚饭。

又去了街对面的水漾市集,看了一会东南亚的歌舞表演,浑身不舒服,感觉有点发烧,赶快回到酒店蒙头大睡。

吃完去逛了一下三街两巷,三街是指兴宁路、民生路和解放路,两巷是指金狮巷和银狮巷,始建于宋代,是古邕州的商业发祥地,广西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这里商铺林立、人流如织,现仍保留着大量清代时期的民居群,有“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飞檐花格窗”的美誉。腿伤不能多走,只能草草掠过。

天黑前疼痛有所缓解,出门去吃螺蛳粉,在三街两巷一家叫做螺小丰的螺蛳粉连锁店,加了炸蛋和肉皮,虽然也不臭,但很好吃,好多人喜欢吃螺蛳粉的臭,不臭就不爽,我不行,广西的这些粉,我还是更偏爱清爽一些的桂林米粉。

好在没被关门,241,我拖着我的残腿磨过终点线,这是我所有比赛中最慢的成绩,虽然嘴上说着跑完就是英雄,但内心知道自己越来越菜了。领完赛包,领奖牌,找到存包车,看见存着的背包居然丢了一地自己去找。天上飘着雨,气温很低,地上湿里八叽的,也没有个遮雨的地方让人能换个衣服。膝盖巨疼,情绪低落,挤到按摩帐篷里穿上干衣,连拉伸都没有做,就以最快速度钻进地铁站回到酒店。

在酒店睡了一下午,膝关节越来越疼,感觉小腿两侧的韧带拒绝工作,突然有点担心,不能再像在重庆那次,买个拐杵着飞回昆明,只希望明天能走路就行。

下完大坡膝盖就开始疼,原来我的伤就没有好全,养了一个月它只是不疼了,而不是痊愈,我高估了克希头的力量。跑到15公里的折返点后,右腿几乎抬不起来,这个感觉甚至比在郑州还恼火。这几年我跑半程马拉松很少慢到要走路,这次真是没办法了,只能每跑700米,走个300米,17公里以后,只能跑一半走一半了。

6公里过后,开始爬青秀山的大坡,整整两公里,我有点耐不住了,由于前几个月一直受膝伤的困扰,几乎只在平路和健身房进行训练,现在一有坡就露馅了,坚持跑到坡顶,以为后面就好了,没想到还有两三公里的起伏路面,这一段几乎耗尽了我的全部力气,直到10公里处才开始下长坡,而我根本不敢提速,我明白,后面的10K才是我难受的旅程。

进入赛道做热身,除了冷,其它都正常,比赛准点发枪,我和C区或许是大神或许是菜鸟的跑友涌出起跑点,一路向东奔去。前五公里的配速保持在6分多一点点,努力调整着步伐和呼吸,稳稳跑在赛道的边沿,不觉得吃力,也不想发多大的力,如果以这个速度完赛,我的南宁半程马拉松会是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