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让我们铭记--金沙江老君滩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偶然翻到群聊里有一个短视频,翡翠色的江水奔涌不息,顿时来了兴致。询问队友得知是金沙江老君滩,于是不假思索地报了名,快得让自己都有些意外。        老君滩位于云南禄劝县韭菜地和四川会东县野牛坪的交界处,乌东德电站的下游,白鹤滩电站的上游。

从则黑乡顺着窄窄的路导航到黄草园,询问了附近村民才知道了去韭菜地的路。十公里长全是之字形的路,从山顶一直下到河谷里。一片相对平坦的坡地上,坐落着这个偏处一隅的小山村。门前屋后都栽着木瓜树,遍地是枯黄的草。

顺小路来到靠近江边的平台边缘,摆开小桌子和小凳子,铺上藏式风格的桌布,放上茶壶、茶杯、红酒、水果,吹着江风,喝着红茶,二人对坐,你酙我饮,好不惬意。遥想当年,英勇的红军在此渡过了滚滚金沙江,去奔赴国家的前途命运,才有了如今我们陶醉在这山河清风里的愉快时光。

次日天刚亮,我们就整装待发。这里是河谷地区,只有凉爽的早晨是徒步的最好时机。穿过村庄一路向东,在长满黄草的田野尽头有一个高台,高台上就可以看到老君滩全貌。

顺着有许多滑坡的曲折小道下到了江边,也就走进了十里画廊。老君滩是动静相宜的,时而平静温柔,时而咆哮狰狞。

在第一段深水湾,江面倒映着被朝阳染红的群山,岸边是灰褐色的细沙滩,江面波澜不惊地流淌。脚踩着沙滩感觉软软的非常舒服,尝试着来个晨跑非常地有感觉。

不想原路返回,于是就顺着岸边向下游走,河滩迅速收窄后便无路可走了。

仔细观察了一下,似乎峭壁上有一条向上攀登的小路,可以返回徒步道。于是就沿着小路向上攀爬。小路有几段异常陡峭,几乎没什么落脚点,需要分外小心。

第二段的河道开始变浅,河中间矗立着许多黑色的礁石,河水撞击礁石后不停翻滚回旋,在礁石后拖出了一条白色的尾巴。远远望去好像江里行驶着许多艘军舰似的。

继续前行有一个坡度略缓的垭口可以去岸边。顺着陡峭的山崖攀爬下去,又走过满是巨石的河岸,找了一块最接近水的石头落脚。

这里的河道收窄了,江水在这里怒吼着倾泄而下,巨石的阻挡让水花四溅,空气中弥漫着腥腥的味道。低沉的声响和奔涌的江水充斥着力量感,那句滚滚长江东逝水是对这里最好的描写。面对着江水,张开双手,闭上双眼,用心体会着把自己彻底融入自然的感觉,久久不愿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