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赴东鲁中山区赶驴脚 心向西雪域高原扎根基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19年3月的1+1+1计划是通过三次重装自助无后援式在鲁中山区户外穿越拉练,努力调整好一个多月萎缩下去的身体运动体能和适应力,三次拉练的地点均在鲁中山区,整个2万平方公里泰沂山系东半部青州、沂源、淄川山段,济南驴友鲜有踏足区域。近年来我虽然主要侧重户外高端远线了,但是在山东地区通过高覆盖率、强贯穿性、大开放度、深探索式的走线把整个泰沂山系未走地带无缝贯穿的步伐也一刻并没有停止,通过实现山东的户外小目标训练出体力、锻炼出能力、磨练出意志力,为今年远行打下良好的基础,1+1+1作为3月的必需品刺激着我很自然滴踏上了东去之途。

虽然只是海拔400米到900米的小山,但是本人的各项要求尤其是装备配置和行为方式均是参照河北小五台山五台连穿的标准准备的,三月山东山区的气温正好对应着6—8月的雪域高原,荒野露营、遁迹导航、自行补给、山脊走线,绝对要高标准严要求(四五百米的小山走出三四千米海拔穿越的感觉),这些当然需要能力做基础,十年的户外生涯山东地区的山我早已经把它当做内花园来对待,在外人看来略显张狂的极度自信洪水般漫过我想要去将要去却暂时还没有去的地方,把未知变成已知。

鲁中山区户外穿越第一场(3月8日中午13点——10日中午12点,青州西南,猫鹰山——固石峪山——石棚顶——荆峪山村——桃花峪顶——玲珑山重装自助无后援式穿越,47公里爬升2350米)

第一场户外穿越路线图

穿越路线从青州王坟镇涝洼村出发,沿着岩石灌木从寻路上山脊往西南穿越,走险峻的猫鹰山、平缓无路的固石峪山、到达石棚顶西行漫萨古道下石头沟村,再爬升250米上桃花峪顶,北行5公里二次下山到孙旺村,东北再往青州方向经古古山寨,过四小姑娘山和玲珑山下到青州郊区,整个里程47公里,爬升2350米,两整天时间走完,接近大五朝台的强度,路却因极少有人走而时断时续,或被荒草埋没,或被荆棘阻拦、或被悬崖挡道、或被树林遮掩,比五台山难走多了。8日中午13点钟开始登山,穿行在涝洼村至没口村线西边10公里山梁之上,大大小小的山头一字排开绵延起伏,每处山头的岩石挺拔成各种形状,或圆润或直耸或锯齿尖利或屏风展开,沿途人为搭建的石寨子和石屋子犹如守护山头的卫兵,使得不高的山峰多了一丝庄严,重点说一下猫鹰山吧,这是第一天穿越所经过的一处险峻的地方,山顶一崮矗立四周悬崖峭壁欲上顶需手脚并用攀爬高二十米的岩石悬崖,到山顶还要经过密密麻麻滴大小不一的石头台子,很考验人能否沉住气,好在并无大碍成功穿过,过猫鹰山继续往固石峪山南行,沿途长长滴狗尾巴草夹杂着带刺的灌木把山路覆盖的严严实实,脚踩在草上容易打滑摔倒,远望群山配合夕阳西下那份极致荒凉使得我心里的战战兢兢亦油然而生,好在及时找到一块平地,搭营帐、补充能量、舒服睡觉。

涝洼至没口一线山梁

起起伏伏,前方就是第一处难点猫鹰山。

回望着我走过的苍白山头,山坡度还是比较陡的。

尖利锯齿状展开的山崖也需要走过去

发一张别人照的上猫鹰山陡峭山崖的照片,还是有些险的

9号早晨拔营往西前行石棚顶,伴随着一个人厚重的孤独走过对于我来说再熟悉不过的起伏的行走方式,从漫萨古道下山到石头沟,说句实话,第一次来到这里听到漫萨古道这个地名相信很多驴子和我一样感到诧异,为什么起名如此异域,后来回家查资料得知漫萨是mansan(类似漫散)的谐音,漫散在当地是土话,大概是横七竖八意思,用漫萨起名形容此地山谷山岭复杂滴没有规律,此古道西周时期就已经修建承担着桑蚕农贸的运输作用,春秋战国时期又是齐国运送兵力和战略物资的交通枢纽,国家防御工程不可或缺的一环,2500多年过去,原来的古道早已淹没在在历史的风尘之中,喧嚣过后是平静,这里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渺无人烟,就是现在相比青州其他区域也是人烟稀少,但却并不妨碍大自然把它打扮成一副韵味十足,辽阔的山顶盆地以两边陡峭断崖山体为依托,宽阔的山谷密布交错,为鲁中山区户外拓展探索绝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