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掠影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天山之于新疆,犹如长江之于中国。

天山,地球上七大独立山系之一,深处欧亚大陆腹地,是离海洋最远的独立山系。天山绵延2500公里,中国境内长约1700公里,贯穿新疆全境,把新疆隔成南疆和北疆,造就了新疆三山夹两盆的基本地理特征。天山,已经很难以山脉称之,称为山系更合适,由北天山、中天山和南天山三脉组成,因是东西走向,又可简单分为东天山和西天山。

单论传统意义上的颜值,天山区域应该是超过喜马拉雅的,抛开气质内涵,赫本和杨幂也差不多。天山胜在它的景观多样性,喜马拉雅则有高度加持。我对天山的拍摄,主要是冲着博格达峰(1)、托木尔/汗腾格里峰(4/3)、夏塔景区(2)等雪峰去的,很不全面,我将从几个我涉掠到的角度展示它的多面性。

博格达

无论以何种交通工具来到乌鲁木齐,你都首先会被城东那个高高的巨大白色笔架所吸引。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东天山(乌鲁木齐以东)最高峰,距乌鲁木齐市区仅50余公里,而‘遥望雪山’的成都离最近的雪山有上百公里,可想而知在乌鲁木齐遥望雪山的效果。

坐汽车或火车到乌鲁木齐,过达坂城后看到的博格达南坡

内地到乌鲁木齐的航班都会从博格达北面绕一下,可惜都是逆光

地窝堡机场T2航站楼二楼门口遥望博格达,地窝堡机场在乌鲁木齐的西北角,看到的是博格达的侧面,与博格达直线距离69公里

绕城高速东段很多停车点或出口都可以看到博格达,这是在甘沟收费站,与博格达直线距离43公里
穿越绕城高速往天山村方向有一片牧场,找个土坡等日落,远处还有个观景台,绝佳的视角。马儿们悠闲地吃着草,慢慢往家的方向移动

观景台只有零星的游客光顾

住阜康,计划到五大高速上拍博格达北坡日照金山,居然睡过了头。幸好找了个看得见风景的酒店。
拍剪影是最容易投机取巧的

不知道哪儿飞来的航班,那么早

房间窗口就能看到博格达

五大高速红旗农场出口附近的停车点,福特锐界和博格达。如果打算在红旗农场出口掉头回乌鲁木齐,注意这儿大卡车排队十分严重,我差点误了飞机

达坂城外

达坂城位于乌鲁木齐东南80公里,博格达正南。计划也是博格达南坡日照金山,而不是辫子长长眼睛漂亮的达坂城姑娘。无奈天公不作美,改拍达坂城外硕大的风电场

斑驳的云影

远处的连霍高速和刚开始转黄的树林

达坂城东的小道,半轮明月挂在半空,树叶刚开始转黄,有些在秋日微风吹拂中开始凋落,刚升起的朝阳把树影软绵绵地投在路上,一切都是那么安静。我总觉得小路尽头应当是兰大图书馆

乌喀航线

乌鲁木齐到喀什的航班(首图红色虚线),让我真正见识了红层地貌。初次见识红层是在祁连山上空,而祁连山的红层和天山比,就小巫见大巫了。关于红层的定义和形成,请自行百度,我只想表现它炫目的色彩和旖旎的线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