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人生路&章里石长城穿龙脊梁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章里古道,位于安吉章村镇章里村西北方向,是一条较为休闲的路线,但加上石长城和龙脊梁就有些惊险的感觉了,石长城位于章里古道东北方向,龙脊梁在章里高山的北偏西方向,一路上彩飘很少,攀爬较多,是一条鲜为人知的小众路线,胆小腿软恐高者慎行!

此路线虽然只有不到10km,累计爬升下降也只有730M,但是几乎没有平缓的路段,不是上坡下坡就是手脚并用的攀爬,以至于我们走完全程用了九个多小时。

五点半湖州集合,七点一刻便到章里村,空地把车停好,蓄势待发准备进山,一条半大不小的黄狗子从左侧民房欢呼雀跃的冲出来和我们打招呼,用头蹭蹭小腿,用鼻闻闻鞋子,欢快的摇着尾巴穿来穿去。

狗子一副带头大哥的气势走在队伍前方,似曾相识的情景让我又想起了去年陪我昱岭四尖的小黄黄。 大明山的小黄黄熟知上山每一个岔路口,你要是不跟着它走它会及时纠正的, 还会时不时的前后巡航检查队伍人数,控制队伍长度以防拉得太长,比有些向导还熟练。

我以为这狗子也是个老向导了,结果翻车来得太突然,也不知我们是被它带偏的还是它把我们带偏的(水字数的废话),章里古道木碑处应该靠左过溪走的,直行几百米就断头路了,发现古道在溪流对岸,折回穿溪重回正轨。

狗子可能发现我们这次有的路线有所不同,让出带头大哥的位置,不过还是稳稳的第一梯队成员,且它想争回首席只需眨眼间。

古道岔路口靠左穿过竹林,只见一片峭壁巉岩直耸云天,既让人心生畏惧又鼓起一种勇往直前的力量。

来到峭壁之下,手脚并用地爬上陡坡

一株神奇的植物吸引了我的目光,它就是谁都不扶只扶墙的珍珠莲。木质攀援匍匐藤状灌木,幼枝密被褐色长柔毛,榕果无总梗或具短梗,果子可以吃。

走在人迹罕至的林间一定要注意脚下,落叶堆里总有让人毛骨悚然的东西,比如锈迹斑斑的野猪夹,还有烧火棍之称的五步蛇。

紧贴巨石穿过羊场小道,飘来一阵芬芳,抬头发现上方一株硕大的络石垂下来,络石,常绿木质藤本,长达10米,生于山野、溪边、路旁、林缘或杂木林中,常缠绕于树上或攀援于墙壁上、岩石上,根、茎、叶、果实供药用,有祛风活络、利关节、止血、止痛消肿、清热解毒之效能,因络石花像梵文卐字一样,像个旋转小风车,飘香十里胜茉莉,所以又有万字茉莉的美称,可看可闻不可瞎吃。

爬上峭壁石粱,对面一片石长城拔地而起,与之遥相呼应,宽约一米,长约七八十米,高约五六十米,有些像金庸笔下的无锋重剑,剑气荡竹海,卷落叶无数,又像是诸神大战毁落凡间的巨兵神器,只等某个有着传承血脉的人来滴血认主将它收起。

原本光滑平整的石头表面历经多年风吹雨打满是沧桑的缺口,胆子大的爬了上去,朝我这边挥了挥手,示意我多拍几张照片。

朝下望着不见底的深渊,唰的一下腿就软了

收回目光起身转转,发现一块龟裂的石头,错综复杂的图案,奇怪的分布像是某种文字,端详了半天也没参透其中的含义。

随着太阳越来越晒,石长城也玩得差不多了,便朝龙脊梁方向行进,我这边上升的全都是攀爬路段,登山杖不但没用还碍事儿,折起来插包里,我发现有些人嫌麻烦登山杖上下坡不调长短,护膝也是上坡也绑,真是懒癌晚期不可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