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第八站:徒步香格里拉措姆湖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香格里拉措姆湖藏语“美丽的藏族少女”,在凌厉的山措姆湖像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女。水波描绘她的眉眼,缓缓升起的薄雾是她的遮住含羞笑颜的面纱。措姆湖像一颗硕大的湖蓝色的玉石在阳光下又增添了几分生气闪烁着自己独特的魅力与光彩。          徒步香格里拉措姆湖,能以独特的视角观赏亚丁三神山,在充斥着湖水、草甸、花海、森林、雪山的景致下徒步,宛若置身于另一个美好世界。我们从海拔3780米的无底湖营地,经过3个小时徒步登山4公里多,到达海拔4200米的措姆湖。          夏日炎炎,在世间万物都陷入喧嚣的时候,我们穿梭于古树参天的原始森林,像是穿越回远古时代,于山水之间避暑,呼吸着天然氧吧的清新空气。           徒步措姆湖,沿途可以看到雪山、峡谷、森林、溪流、牧场、湖泊等多种景观。          徒步措姆湖途中,也邂逅了高山草甸的繁花似锦。          这里的景色太美了,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9:00,我们从无底湖露营地冒雨出发,徒步措姆湖。          路边的高山草甸上,有许多蓝色的鸢尾花开放,艳丽夺目。           鸢尾,又名:蓝蝴蝶、紫蝴蝶、扁竹花等,属百合目、鸢尾科、鸢尾属多年生草本。鸢尾具有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鸢尾叶片碧绿青翠,花形大而奇,宛若翩翩彩蝶,花色丰富,是花坛及庭院绿化的良好材料,也可用作地被植物。甚至有些种类是优良的鲜切花材料。而国外还有用此花制作香水的习俗。同时鸢尾在我国还有活血祛瘀,祛风利湿,解毒,消积。用于跌打损伤,风湿疼痛,咽喉肿痛,食积腹胀,疟疾;外用治痈疖肿毒,外伤出血。           无底湖水漫出形成清澈的永洛曲河,从这里流向谷底。           看以前的驴友写的帖子,过去这里是个简易的独木桥,非常危险。现在已经建了个结实的小木桥,是直接用原始的树木搭接而成。          走上木桥,看无底湖水潺潺而来,化成洁如明镜的溪流,惹人心醉。          再看我们无底湖畔的露营地,那一排的五颜六色的帐篷,在群山密林的环抱中格外醒目,沉浸在远离都市尘嚣的浪漫氛围中。          过桥后,就穿进了树木布的原始森林无底湖地区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其中最为震撼的是长在高原之上的冷杉林。郁郁葱葱的树木,满眼苍翠,树干挺拔,遮天蔽日

我们踩着光滑的青苔,踏着腐烂的树叶,跨过锋利的岩石,沿着一条算不上路的小径在林间穿行。           迪隆雪山原始森林动、植物种类繁多,高山花卉争奇斗艳被誉为“寒温带高山动植物王国”徒步在原始森林里,遇见许多高海拔山中特有的奇异植物,让我们目不暇接

除了繁花,我们还在原始森林中遇见各种五花八门的菌类,在一场雨后抓紧时间冒出头来,撑开五颜六色的花伞,以别样的方式诠释着无底湖的“繁花似锦”。
          各种蘑菇如雨后春笋般探出了头,尽情地秀着婀娜的身姿。于是,草地上,这里那里尽是美蕈,一蓬蓬、一簇簇,也有星星点点的,姿态各异,有的细长挺拔、亭亭玉立。           有的蘑菇粗壮均匀、体态健硕;有的色彩斑斓,秀美多姿;有的通体洁白、玲珑剔透,漂亮极了。           美女们不经住诱惑,纷纷减慢前进的步伐,沿途寻觅采蘑菇。          驴友们陶醉在树林里采蘑菇的乐趣中,在忙碌中寻求自由放松的心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我们喜欢这种环境,在这里找到了心灵的慰藉。          采到⼿的鲜,闻闻它的⾹味,真的⼗⼆分地醉⼈!再吸⼀⼝甜润、清新,充满着⼤⾃然芬芳的空⽓,真的沁⼈⼼脾。          大家感觉简直就是到了蘑菇园,轻松愉快地,很快采集了一大包的蘑菇。带队的地导“大厨”,懂得菌类,知道那些蘑菇可以吃,那些蘑菇不可以吃,晚上准备用这些蘑菇,给我们上一道新鲜美味的菌汤。

沿着崎岖蜿蜒的林间小径而上,穿梭在茂盛的树林下,享受着清凉夏风的抚摸,耳闻小鸟婉转的和鸣,当走出密林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明艳的世界。          山脚下云杉挺拔,林海茫茫;半山腰的草甸牧场,清爽宜人好似迪隆雪山一片繁花似锦的地毯。           在这个半山腰花海草甸,从两座山峰之间的小众视角可以观赏到亚丁三神山穿云破雾的气势。           远远望去,三神山像是大地拱起的脊背,撑起无边的天幕;耸立的山峰仿佛蓄势待发的箭簇,随时准备直刺苍天。三神山是坐落在川滇藏三地的交界处,在藏传佛教文化中极为神圣的三座神山:观世音菩萨北峰仙乃日(6032米)、文殊菩萨南峰央迈勇(5958米)、金刚手菩萨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这三座雪峰呈品字型分布,又被称作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神山。           闻着充满芳草气息的新鲜空气,我们在这里小憩、拍照。

的确,登山可以放松紧张的心情,让劳累的大脑得到解放,一切的烦恼都会在爬山中消失。放步山道之上,浏览山情诗画,放飞心情,感受到生活的多彩。          过了高山草甸,我们走进了树木干枯、稠密的灌木丛。我们沿着那仅容一人通过的林间小道鱼贯而行。           仲夏季节的灌木林里奇形怪状的枝槾缠绕、枝条上长满了像翡翠一样的小叶子,苔藓覆盖着树干、石头形成一片绿野迷踪……          灌木丛中树枝杂乱无形,有时我们行走在长而直的倒木上。有时要推开和拉开灌木枝,较低的枝条用脚踩,抬起或攀着高处的枝条以便通过。碰上陡峭、湿滑、乱石堆积的地形,还要利用强壮的枝条做为抓手的地方,缓缓而行。          经过半个多小时,我们终于穿过了最难走的灌木林。          前面是一条小溪,丝绸般透着亮,泛着光。周边是密林挡道,我们只能沿着刚刚漫过脚的小溪涉水而行。           再看近处的几座山峰,形状奇特,巨岩壁立,势欲倾倒,苍树翠林点缀其间,层层烟岚飘飘忽忽。           过小溪后,再上一小坡,雪山群峰的围绕中,一片风光绮丽的高山牧场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12:00,到达高山牧场。这是一个群峰和森林环绕,一片金黄的高山草甸。牧场中有几间石屋,但是没有看到牛羊。            走进牧场四周望去,一望无际的山峦起伏不断,山峰下林海茫茫,草甸上开满了金灿灿的野花。            我们的领队,海南美女幽兰谷飒爽英姿地走来。           海南美女榴莲和其他驴友也相继到达。

我们在牧场石屋旁休息,吃随身带的干粮。三位地导牧野、孤狼、和大厨谈笑风声,不知在聊着什么。           在高山牧场,我给美女帅哥们拍的几张美照。

我当然在此也要留个影。          躺在草甸花海中,与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沉醉在淡雅的花香中。

吃过午餐,我们向措姆湖走去。          越过草甸花海,我们又走进了茂密的森林。          郁郁葱葱的森林,高大的冷杉树下,夹杂着许多奇形怪状的灌木丛。         走不多远,透过灌木的枝桠,我们终于看到了措姆湖水泛着粼粼水波,像丝绸上细纹,光滑嫩绿。           措姆湖虽然不是多大,但在整个山坡和森林怀抱之中好似一块碧绿的翡翠,闪烁着美丽的光泽           措姆湖呈绿色,像一块大翡翠,湖对面的山峰山势峥嵘,在雨雾笼罩中仿佛人间仙境。           忽地,豆大的雨滴打在湖面上,溅起了晶莹透亮的泡泡,像白色的大珍珠浮在水面。下雨了,我们紧急下撤。

领队幽兰谷带我们穿越难行的灌木林。          我们又回到了五彩缤纷的高山牧场。           由于是原路返回,一路下坡,比较顺利。          下到半山腰,雨也停了,蓝天白云下的山峰高低有致,起伏连绵,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            午后的太阳光晖透过茂密的树林,斑斑驳驳地照在厚厚的青苔上,那一缕阳光充满着柔和和温暖            穿过高大的冷杉林,已经可以看到我们的无底湖露营地。           14:00,我们回到了无底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