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摩托旅行记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摩旅经过包头

(2023年5月2日)

我四十多年前曾经在包头的内蒙古第二机械厂202车间工作整整一年。那时我是巴盟农机厂的学徒工,被派在这里培训,所谓培训就是跟着师傅一起干活。一个车间里二百多人来自五湖四海,口音南腔北调。车间里人才济济,一个工人研究出可以确定生男生女的药,还有一个工人研究永动机。

包头是内蒙古第一大工业城市。我所在的二机厂是生产大炮的兵工厂。经过工厂大门前特意留影纪念。大门军人把守,从新建的大门外隐约可见当年的建筑还在。正对大门的好像是科技图书馆。

顺路游览了昆都仑召、北方兵器城。在亚洲第一炮前留了影,说不定这个大炮也含有我曾经的劳动成果。

傍晚时分住下,去了两个烧烤店满座,又找了一家才有坐。包头餐饮比较发达。物美价廉,做工精细,服务热情周到。

摩旅经过卓资县
                                   (2023年5月3日)

从包头出发,经过美岱召留了个影。十年前也曾骑摩托车经过这里。那时摩托车可以直接骑到美岱召门前。那次美岱召负责人看我是长途摩旅给我免了门票。这次离美岱召远远的就得停下。新的建筑遮挡了视线,眺望不到美岱召。沿着成吉思汗大街横穿了呼和浩特。宏伟壮丽、宽阔大气、富丽精细、富含蒙元文化元素。很气派!与成吉思汗大街名称相配。
      傍晚时分到达卓资县。卓资熏鸡远近闻名。晚餐吃的是酱骨头,配二两白酒,一盘豆芽。卓资是个美食小城。
      有两个朋友原籍卓资。一个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24岁即是一个县团级国企的负责人;一个在武警服役,后为师级军官。
      早上街上溜达,卓资县城街道整洁、空气清新、视野开阔,不愧为国家级卫生县城。可以休闲养生。

摩旅柴沟堡
(2023年5月4日)

柴沟堡是怀安县治所在地。柴沟堡的名气要比怀安大许多。柴沟堡新区也是高大上,特意在老城区住了一晚。老城区凌乱、逼仄,但接地气烟火气浓厚生活方便。总体感觉消费力低。想买柴沟堡熏肉,走了二三家品种数量新鲜度不够好便作罢。上品味的饭馆不好找,去了一家做酸菜鱼的连锁店还算满意。早点吃的是熏肉煎饼,还可以。煮方便面也是一道早点。几个中年人煮方便面喝早酒,有啤酒、白酒。给摩托车换了一个电瓶,感觉人还质朴。老城区像是由自然村落形成,基本没做改造,大多是1980年代的砖瓦房。没有灯红酒绿,距离美食城还有距离。

摩旅鸡鸣驿
                                 (2023年5月5日)

早上起来发现正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迁延至11时还飘着零星的雨点,穿上雨批雨裤走吧,如果雨大再找地方避雨休息。还好一路只是有些零星小雨。
       中午时分到达鸡鸣驿。鸡鸣驿是一个原生态的文物古迹。原住民还有,原房屋还在,新的现代建筑基本没有,基本保留原貌。一些破墙塌圐圙看着也挺顺眼。游人稀稀拉拉有几个。慈禧一行曾在这里住过。我本想在这里休息一晚,体会一下古代驿站的气息。走了两三个客栈,门开着人没有。有一个客栈有人,问价格说288元,太贵了于是继续赶路。
      鸡鸣驿位于河北省怀来县鸡鸣驿乡鸡鸣驿村,京包铁路和110国道从驿站的南北通过。建于明代。被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列入100处世界濒危遗产名单。

摩旅路过张飞庙
                                        (2023年5月14日)

这次摩旅没有确定的目标。原计划去盘山、塘沽。早上洗脸时突然改主意去保定和石家庄方向吧。于是就骑着摩托向北京南面驶去。
      国道108在门头沟一段风景特别好看。国道新修路面平整蜿蜒曲折,两边山脉波浪起伏郁郁葱葱。车不多人也少,心情特别好。
     北京以南城镇稠密,107国道两侧城镇连着城镇村落连着村落,难以看到空旷的地方。下午五点经过定兴县时看到有几个不错的饭馆,心想在这住吧。走不远有个连锁酒店,物美价廉于是住下。
      路上在涿州有个张飞庙进去看了一下。  张飞庙,始建于唐初。张飞生于此地遂建张飞庙。张飞,古代名将,有猛张飞之称。在大殿里有道士,我问这村里有张飞的后人吗?答曰很少,说张飞后人大多在南方和港澳。
      晚上住店逛超市吃饭感觉定兴人挺和善。吃的水煮肉片连锁店,味道不错,吃了两份,喝二两白酒一瓶啤酒。也是酒足饭饱物美价廉。

摩旅保定直隶总督署
                                                   (2023年5月15日)

得中原者得天下,人口众多城镇稠密也应是原因之一。去往保定的国道上车流滚滚一泡黄尘。摩托车只能逶迤前行。像在内蒙古的国道上拧彻油门狂奔是不行的。
      今天的目的地是定州古城,路过保定看了一下直隶总督署。直隶总督署是我国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座清代省级衙署。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谓。
      今天气温到了35 度。路面温度有四五十度。用热茶水冲奶粉当奶茶喝解渴止饿解乏。在蒸烤中骑行后小口慢酌很是舒坦。今天三点钟收工,住到了定州古城。

摩旅定州中山国古城
                                     (2023年5月15日)

这一路地名中含”定“字的挺多。定兴、保定、定州、正定。兵家必争之地战乱多,地名寄托了人民对安定生活的期望。
      “中山国”是北方游牧民族在中原腹地建立的一个国家。立国时间为公元前414年—前296年。鼎盛时国力仅次于战国七雄。
      古城有贡院 、文庙 、开元寺塔、定州博物馆等,分布在主街道的两侧,游览很方便。晚上灯火辉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古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城焕然一新,给人一种新建的仿古建筑的感觉。
      作为北方游牧民族的中山国后人早已融合在了汉人大家庭中了。“燕赵古称多感慨悲歌之士”。这应该与冀人有更多北方游牧民族的新鲜血液输入有关。

摩旅黄花城水长城
                                          (2023年5月21日)

往返100公里摩旅了位于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境内的黄花城水长城。长城、湖水、明代板栗园印象最深。长城盘旋于山脊之上,环绕在湖畔,景色秀美壮观。该段长城里面为石头堆筑外面为石条砌筑,雄伟险峻巍峨古朴。据说是明长城的精华所在。湖水将长城自然断开,形成长城戏水、水没长城的奇特景观。明代板栗园,古树盘根错节,形态各异。明代将士一边守边一边垦种,板栗古树虽饱经风霜,但仍根深叶茂。
      长城是中国大陆体量最大的人文景观。是中华民族热爱和平不惹事不怕事的民族精神的典型体现。

摩旅京西太行山、河北黄帝城
                                              (2023年5月25日)

骑着摩托沿着109国道穿越了北京西部的太行山。翻山越岭、万山茫茫,松涛阵阵。
      北京西部太行山脉是北京城的发源地,所谓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京冀分界线在山脊线上。骑行到达大垭口,万座山峰在我脚下,有种豪迈感。分界线前后几十公里路险、路平、路窄、景美,如入无人之境。晚上住河北省涿鹿县黄帝城景区附近。
       黄帝城,即涿鹿故城,亦称轩辕城。据记载,黄帝杀死蚩尤,收服炎帝后,建都城于涿鹿山下。黄帝城即黄帝所建华夏第一都城。
      黄帝城遗址文化旅游区有中华三祖堂、黄帝泉、轩辕湖、黄帝城遗址、中华合符坛五个中心景观。
      不打不相识。我们的三个祖先黄帝、蚩尤、炎帝在打打杀杀中融合为华夏民族。 据有关著作表述,倪氏也是黄帝后裔,我到这里也是祭祖。

摩旅蔚州古城
                                         (2023年5月26日)

蔚州古城位于河北省蔚县,古城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古城自古就是富饶繁华的商埠重地,曾为代国都城。
      游览了蔚州古城的古城墙、玉皇阁、灵岩寺、释迦寺、真武庙、鼓楼、万山楼、常平仓。该城的最大特点是保留了原貌,年代感十足。国宝级文物大多建于唐、元时期,明清重修保留至今。城墙近年重修,还有部分土城墙。民居大多是1970年代建筑,间或有明清风格的旧建筑。人民世居于此,是一座真古城、活古城。
      蔚州是被兄弟民族强行割让430年的“燕云十六州”之一。曾是多民族聚居地。
      古城可以游览参观,生活还是多有不便。晚上住到了新区,餐饮住宿较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