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者谈2010年户外产业的发展—贵州晴朗户外

专访 13年前

2010年度即将结束,在岁末之际,8264面向中国户外产业资深从业者,征集了大家对2010年自身企业及整个户外产业发展的总结和展望,我们陆续会把各家观点整理成文,与关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朋友一起分享。本期受访嘉宾--贵州晴朗户外店经理何宜玲女士。

何经理首先介绍了晴朗户外店的发展历程,贵州晴朗户外店于1998年成立,目前共有4家户外店,总面积700平方米,每家店的面积在100平米以上。1994年,我们成立航空运动俱乐部,1998年,为了满足驴友的需求开设了户外店。2010年,新开1家户外店,面积约为150平方米。

谈到2010年发展时,何经理总结道,“2010年和2009年的销售额相比是增长慢,09年之前我们发展较快,但是2010年和2009年发展比较稳定,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方面是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总体消费水平有所下降。第二方面是今年的物价同比有所上涨。第三方面,网店对实体店有些冲击也影响实体店的发展,户外行业不是很成熟,网站比较混乱,没有服装行业发展成熟。一些新的品牌只注重销量而忽视了网店对实体店的影响,需要进行调整。”

“根据我们对会员的调查:装备的更新进入低谷期。2010年,装备的销售额基本持平,服装和鞋的销售增长。以前我们进入商场,但是在2010年主要发展户外店。目前遇到有员工的问题,我们响应国家要求,所有进入公司员工全部入医疗社保,每半年即增长,在目前社会经济状态下,公司和员工都觉得有压力,目前本地区的员工的工资标准接近大城市了。80后的员工做事相对90后要好些,但是90后的年轻人工作能力就需提高了。企业要有合适的人才才能更好的发展。”

何经理介绍了晴朗户外店目前的品牌经营状况,“服装、鞋、背包、装备的牌子总数达30个以上,高端牌子相对少些,中低端的牌子相对多一些,价位以中端为主。其中,鞋类产品的国际品牌大概有3、4个,服装有1、2个,背包主要是Osprey 花岗岩 CROSS 鱼骨。销售最好的品牌是Vasque、Osprey、Kailas、艾斯罗威,陈列、推广和服务最好的是 Vasque、洛驰、Kailas 。”

2010年晴朗户外店组织的户外活动次数约为15次,主要有自驾和航空运动,每周都组织航空运动,节假日组织驾车活动。2010年,参与户外运动的人数为500人左右,主要是AA制的非营利活动。

何经理认为,“2011年的户外市场处于平稳上升发展趋势,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最有实力和销推广最好的品牌有Vasque、洛驰、Kailas、牧高笛和TAKAKA,宝美、CROSS等。对于2011年的晴朗户外店发展,我们主要开新店,增加中高端品牌和稳定增长阶段。”